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走出防癌误区 护航品质人生 黑龙江日报《品质生活大讲堂——珍爱健康系列讲座》受热捧
2016-08-29 18:37:2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程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8月29日讯 28日下午,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与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联合主办的免费公益讲座——《品质生活大讲堂——珍爱健康系列讲座》第四讲如期举行。尽管受“哈马”影响,前往讲座地点省报新闻发布厅的道路并不顺畅,但还是有近百名读者早早从家出发,按时赶到讲座现场聆听哈医大一院权威肿瘤专家张大昕教授的精彩讲座。

  

  现场听众在提问。

  

  主讲人张大昕。

  张大昕教授在哈医大和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先后取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后,又赴美进行了肿瘤放射治疗博士后研究。回国后始终坚守在肿瘤治疗临床一线,现任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学会全国委员及放射生物学组副组长、哈医大一院肿瘤科主任。作为一名资深的肿瘤医生,张教授在讲座中表示,随着癌症的高发,“谈癌色变”让很多百姓对社会上各种各样的“防癌知识”、“防癌食品”、“抗癌新物质”盲目相信和追逐。“实际上有些已经被很多人认可的防癌方式不但功效不大,还有可能对部分人群产生反作用。”张教授说,他希望通过这样的防癌科普讲座,让更多百姓能真正了解癌症、有效防癌,不再“病急乱投医”。继上一期张教授为到场读者理清了“遗传与肿瘤”、“补硒与防癌”等广泛流传的防癌误区后,本期大讲堂,张教授则就维生素、胡萝卜素等几种更为常见的“防癌物质”的防癌功效和使用范围,结合图文并茂的幻灯片,进行了生动而详尽的讲述。

  在讲座后半程的互动环节,现场听众争先恐后向张教授提出涉及癌症预防、癌症检测、癌症患者饮食护理等许多方面的代表性问题。80岁的读者潘大爷询问自己不久前经朋友介绍做了一种通过尿液分析查癌的检测,不知这种检测是否有效,与哈医大一院门诊开展的DNA甲基化全身癌症早期筛查相比有什么区别。张教授告诉潘大爷,这种尿液分析确实能检测出某种特定部位和类型的肿瘤。但DNA甲基化检测则是能一次性检测出全身所有常见部位肿瘤。而且是在癌症初期的分子阶段,也就是肿瘤细胞和组织尚未形成时就可以发现。“每个人的身体里都有癌基因,也有抑癌基因。在癌症发生过程中,抑癌基因是最早产生变化的。抑癌基因‘停工’不再表达,癌基因就会开始疯狂的复制和传递,我们的身体就会向癌症发展。而甲基化就相当给两种基因上加的锁,如果抑癌基因甲基化增多,癌基因甲基化减少,说明有更多抑癌基因被锁住,更多癌基因被’释放’和驱动,开始复制和表达。DNA甲基化检测正是基于这一原理进行的癌症筛查。因此这种检测不但准确,而且真正实现了早期发现。最为重要的是,这个阶段发现的问题,通过干预和管理,是完全可逆的,也就是把癌症消灭的萌芽阶段。”张教授解释到。

  互动环节进行了近一个小时,现场读者仍是意犹未尽,迟迟不愿离开。大家纷纷表示,下一场9月11日的珍爱健康系列讲座,一定会在下午1点30分准时到省报新闻发布厅来参加。

  (欲加入珍爱健康群和了解DNA甲基化检测详情请扫下方二维码)

   

  健康专家面对面

  主讲人张大昕:对抗癌症你吃对了么?

  人们常说,“病从口入”,但医病的良方也同样需从口而入。对抗癌症,预防的意义远大于治疗,“吃”对防癌的作用自然不可小觑。或是食补,或是药疗,面对众说纷纭的防癌常识与窍门,你真的“吃”对了么?在这期讲座中,张大昕教授就为我们拨开这些迷雾。

  乱补维生素可致癌

  大家都知道多吃水果蔬菜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的发生,是因为水果蔬菜中含有大量Vitamin C等维生素,因此不少人为了防癌选择直接加服各种维生素。但实际上这种做法可能存在很大风险。哈弗大学的前瞻性随机干预研究曾为8171名妇女连续补充Vitamin C, Vitamin E和β-胡萝卜素,经过近十年的随访,有624人患恶性肿瘤,发病率并未比普通人群出现显著降低。类似多项国内外权威研究都证实,补充Vitamin C、 Vitamin E、Vitamin A都不能预防癌症的发生,而且如果是吸烟者补充Vitamin A (胡萝卜素、维甲酸- VitA)反而会增加其患上肺癌的风险。

  但也并非所有的维生素抗癌都无效。研究发现,血清中Vitamin D含量高可以降低多种乳腺癌、结肠癌、直肠癌、前列腺癌、肥胖女性的卵巢癌等多种肿瘤复发危险和死亡危险。而Vitamin B6则能够降低大肠癌的发生风险。

  正确把握抗癌饮食

  额外补充营养素补不好还会有风险。最稳妥和有效的方式还是来自于日常饮食中。但关于防癌饮食的版本也是千差万别,让人难辨真伪。面对现场读者的求证,张教授进行了详细的解释。

  最近有一种说法,认为吃无鳞鱼最防癌。事实上,鱼能防癌的部分是鱼油。深海鱼油中所含的一种叫做“欧米伽3脂肪酸”的物质确实可以防癌、降脂。因此想防癌,多吃自然生长的深海鱼就可以。我们还常听说酸奶防癌,酸奶的主要成分双歧杆菌是一种有益菌,可促进肠道吸收、保护食道黏膜和胃黏膜。因此对预防食道癌、胃癌、肠癌也确实有效果。面对各种防癌食品,我们应先搞清楚到底是这种食品中的什么成分防癌,进行求证后再做判断。

  关于饮食还有一个常见问题,就是癌症患者的饮食问题。民间流传着包括鸡汤等各种癌患饮食的“禁忌”,实际上西医来讲并没有什么禁忌。但如果患者在吃中药就应该询问一下是否有忌口。当然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千差万别,我们更建议患者请主治医生根据治疗情况给出饮食建议。

  常用药藏防癌玄机

  除了食补和维生素,很少有人知道,我们常用的一些药物其实也对防癌有很大功效。

  首先我要讲讲阿斯匹林,刚才我提到吸烟者补充β-胡萝卜素会增加患肺癌的几率。但如果β-胡萝卜素和阿司匹林同服,则不会增加肺癌风险。研究表明,低剂量长期服用以阿司匹林、布洛芬,昔乐宝为代表的非甾体类抗炎药物可以降低结肠息肉、结肠癌、胃癌、乳腺癌、食管癌等多种癌症的发生。但服用时间应在5年以上。

  我要讲的第二个药物是二甲双胍。二甲双胍在治疗2型糖尿病上的卓越成效已为世人所瞩目。而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二甲双胍对多种癌症的治疗也颇有益处。相关研究显示,二甲双胍可降低原发性肝细胞癌的发病率,减缓前列腺癌生长速度,还可帮助糖尿病人降低肠癌风险,提高非小细胞肺癌生存率。女性服用二甲双胍则可降低胰腺癌、子宫内膜癌风险。与之类似的还有广泛应用于血脂调节的他汀类药物,有研究表明,任何剂量他汀类药物都能降低癌症死亡风险。

  专家简介:

  张大昕教授

  本科毕业于哈医大临床医学系,获哈医大肿瘤学硕士学位和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肿瘤学博士学位。2001年~2003年在美国进行肿瘤放射治疗博士后研究。回国后承担多项国家级、省级重点项目课题研究。目前身兼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学会全国委员及放射生物学组副组长、中华免疫学会理事,肿瘤免疫分会常务理事等多项重任,在肿瘤放射治疗、肿瘤免疫等方向拥有出色的学术水平与丰富的临床经验。

  DNA甲基化全身早期肿瘤筛查项目简介

  一.项目概况

  DNA甲基化全身早期肿瘤筛查是目前已在哈医大一院门诊开展的国际领先的全身早期肿瘤筛查技术。只需抽取5ml静脉血,不仅可以一次性早期乃至超早期筛查出女性全身19种、男性全身16种常见癌和多种少见特殊癌症,同时还能检测到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非肿瘤性疾病和炎症、感染等非脏器性疾病。与社会上众多评估患癌风险概率的基因检测技术不同,该技术可真实反映检测者检测当时的身体健康状况。具有简便易行、精准高效、无安全风险等众多突出优势。

  二、检测技术原理

  DNA甲基化是指DNA在甲基转移酶的作用下,碱基C(胞嘧啶)的5号碳原子上添加一个甲基的变化。DNA甲基化是对与肿瘤相关的各种基因(原癌基因、抑癌基因、变异修复基因等)的一种修饰,因此DNA甲基化水平和模式的改变是诱导癌症发生、发展及转移的重要因素。基于此,可通过检测血液中游离DNA的甲基化水平来分析全身恶性肿瘤的风险估值及发生情况。

  三、检测优势

  1.早期

  着眼于癌症及重疾发生过程的分子阶段,真正实现癌症和重疾的“零级预防”,将肿瘤风险消灭在看不到的萌芽阶段。

  2.高效精准

  不同于一般评估癌症发生概率的基因检测手段,DNA甲基化检测可以真实展示出检测者当前的身体健康状况。不仅可以筛查全身肿瘤,同时还能检测到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非肿瘤性疾病和炎症、感染等非脏器性疾病。结合追加检查、跟踪检查以及简单问诊,准确率可达到90%以上。

  3.安全性高

  不需禁食、无疼痛性、无触发癌症扩散风险、无放射线辐射等,只需抽取5毫升静脉血。

  4.全面

  CT、组织活检、内视镜等常规手段通常只能检查单一身体部位,而DNA甲基化检测可一次性检查全身所有常见肿瘤发生部位。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