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积极稳妥推进改革激活内生动力促进转型发展民生改善
2016-08-30 07:02:1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贾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王宪魁在森工和农垦调研时强调

  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积极稳妥推进改革激活内生动力促进转型发展民生改善

  黑龙江日报8月30日讯 8月27日至28日,就推进森工和农垦体制机制改革,省委书记王宪魁深入到森工大海林林业局和农垦山市农场等地进行调研。他强调,森工和农垦体制机制改革是当前我省改革的重点,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对我省的重要讲话精神,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通过深化改革激活内生动力,加快林区垦区转型绿色发展和民生改善步伐。森工改革要坚持保护生态、培育资源优先,坚持以促进林区经济转型和增加职工收入为目标,坚持市场导向加快政企分开、政事分开、企事分开、管办分开,奋力闯出一条体制机制充满活力、生态产业蓬勃发展、职工生活不断改善的转型发展新路子,真正把绿水青山、冰天雪地打造成金山银山。农垦改革要加快推进集团化、企业化,坚持从实际出发,探索实行社会管理属地化,加快优化农业结构,按市场需求提高经济作物比重,种得好更要销得好,产量大更要产业链长,由生产型向生产经营型转变,打造充满活力、富有效益和较强竞争力的市场经营主体。

  秋日的龙江大地天高云淡、满眼金黄,一派丰收景象。王宪魁来到大海林林业局考察青坪经营所灵芝种植区、长汀至双峰公路建设现场、太平沟林场红松原始林、雪乡和二浪河景区,强调要加快完善交通和配套设施,利用生态资源开发旅游黄金路线,打造四季皆宜、冬夏两旺的旅游品牌,吸引和留住更多游客深度旅游、反复消费,辐射带动林区职工就业由伐木向营林转变,实现特色化、多元化增收。在农垦山市农场考察过程中,王宪魁深入场部医院了解职工群众就医情况,希望农垦通过深化改革,加快医疗卫生资源整合,实现优化配置,为职工群众提供优质医疗健康服务。他还到该场的白瓜、人参、林下黑猪和木耳种植区,详细调研生产经营情况,鼓励种植户和养殖户坚持特色发展、多元经营,不断调整优化结构,积极与省内外大企业对接合作,生产加工高附加值农产品,进一步扩规模、降成本、打品牌、增效益。

  王宪魁指出,目前森工、农垦体制机制改革已进入关键时期,要进一步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注重把握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持在推进改革中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坚持在分离企业办社会中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坚持在落实改革任务中从实际出发,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确保改革顺利进行、取得实效。

  王宪魁强调,推进林区经济转型发展,是森工体制改革的核心任务。要坚决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在保护的前提下,充分挖掘生态优势,释放资源潜力,坚持林区经济林下发展、绿色发展,林中工业林外发展,开发利用好绿水青山、冰天雪地这两座金山银山,加快打造以林下经济、生态旅游、健康养老为重点的生态产业体系,促进林区经济转型发展。要把生态保护、培育资源放在优先位置,创新林业资源管理体制,完善常态化、有效益的监管体系,既要持续造林又要科学营林,在坚决守住生态红线的同时,实现绿水青山常在、永续利用发展。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拓宽增收致富渠道,不断提高林区职工群众生活水平。

  王宪魁强调,农垦改革要突出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主线,围绕做大做强企业,建立责权利相统一、管理规范、决策民主的管理体制,实现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增强发展活力。要面向市场需求,加快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提升农产品质量,强化市场营销,提高经济效益,增加职工收入。

  省委机关、省森工总局和省农垦总局等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王辉

黑龙江省委书记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