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我省民营医院有了“信用等级牌” 百姓看病可先看机构标识
2016-08-30 07:16:0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朱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8月30日讯 “百姓到民营医院就医,可直接查询该医院的信用等级。”日前,一项旨在规范民营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为,提高医疗质量,保证百姓医疗安全的“市场化”监管模式出炉,这就是在全省民营医疗机构实行的信用等级管理。今后,民营医院通过严格的信用等级评审,获得相应的信用等级,才可获得百姓认可的市场标识,这就倒逼一些民营医院抛弃靠“忽悠”、玩“猫腻”经营理念,转而走上靠服务、靠品牌在市场竞争中立足、发展的轨道上来。

  据悉,从今年5月起,省卫生监督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并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方案,经过三个多月的准备、酝酿,近日,一项《黑龙江省医疗机构信用等级监督管理实施方案》正式出台。其中百分的评分细则,涵盖了医疗机构的准入、管理、服务、患者知情权、满意度等方面的17大项、60多小项内容。根据医院的得分及关键项目是否合格评为A级(信用等级为优秀)、B级(信用等级为规范)、C级(信用等级为合格)、D级(信用等级为不合格)四个级别,信用等级依次降低,信用等级实行动态管理,评定不合格医疗机构将被停业。

  为保证信用等级评定公平、公正、透明,评审专家由来自卫生监督、医疗机构等部门的专业人员组成,其中大部分是参与三甲医院评审的专家。目前首批共评出21家信用等级为A级的民营医疗机构,将在《黑龙江日报》、黑龙江新闻网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的监督。

  让许多业内人士意想不到的是,这个本质是对民营医疗机构加强监管的创新举措,得到了几乎所有被评审医院的高度认可和重视。黑龙江远东心脑血管医院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信用等级评审的过程,给医院带来了诸多实质性的提升。比如,在检查专家的指导下,医院病历书写规范程度有了较大幅度提升,重视患者知情权,加强医患沟通,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而更多医院对新监管模式的反应是“举双手欢迎”,通过这么多省内一流专家给医院“会诊”,极大增强了自身“靠服务、争发展”的信心。

  据业内人士分析,由管理部门牵头,由业内专家通过严格、严谨的评定方式,对医疗机构进行信用等级评审,具有一定的权威性和社会认可度,从监督层面对机构更具约束力,医院的信用等级招牌将直接成为百姓对这家机构的市场评判。

  省卫生监督局负责人介绍,这次信用等级评审是一种大胆尝试。选择民营医院也是基于我省民营医院的发展较为迟缓的现状,用创新的监管模式促进民营医疗机构良性、快速发展。今后在民营医院试点成熟后,将扩大至其他层级的医疗机构。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