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巴氏杀菌牛奶成市民“新宠” 保质期虽短但营养成分多
2016-08-30 14:39:21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梁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市民选购牛奶。

市民选购牛奶。

  东北网8月30日讯 去超市买鲜奶的王女士发现,最近超市里巴氏杀菌牛奶多了,还总能碰上促销活动,算下来一瓶3元左右,价格不贵,成为她的首选奶品。近日,记者走访哈市市场了解到,随着市民对健康营养的重视,对巴氏杀菌牛奶关注也多了,再加上促销活动,选购巴氏牛奶的市民越来越多。据了解,巴氏杀菌牛奶生产量约占全省总量的5%左右,呈增长趋势。保质期虽短营养保存多

  牛奶营养丰富,是很多人喜爱的饮品。而以新鲜牛奶为原料,采用巴氏杀菌法,在杀灭牛奶中有害菌群的同时完好地保存了营养物质的巴氏杀菌牛奶,也受到了越来越多市民的喜爱。哈市市民王女士家的冰箱里常备一些牛奶,以前是普通的液态牛奶,保质期30天,保质期长想起来就喝。但最近她去超市买牛奶时,看见一些老年人不像以前那样成箱买牛奶,有的就是买几袋,还向她推荐购买,说牛奶营养成分多。她一看,牛奶是巴氏杀菌牛奶,保质期5天,她购买了几袋。随后,她上网查询得知,这种牛奶保留了较多的营养成分,所以现在购买牛奶也多以巴氏杀菌牛奶为主。

  走访中,一些市民表示,逐渐对巴氏杀菌牛奶有了些了解,知道相比于常温液态奶,巴氏杀菌牛奶营养物质保存更好。有的市民从以前成箱购买牛奶转变成按袋购买,因为保质期较短,一般选择多次购买。

  促销活动多受市民青睐

  近日,记者走访哈市部分超市看到,除了常规液态奶、酸奶等品种外,保质期短的巴氏杀菌牛奶促销也多了。在哈市香坊区大润发超市内,奶品区某品牌促销员正宣传巴氏杀菌牛奶,原味的每瓶6元,买二送二;草莓味的每瓶6. 9元,买二送二。虽然价格相比其他牛奶稍贵,但因有促销活动,再加上巴氏杀菌牛奶营养多的宣传,选购的市民也不少。除了瓶装巴氏杀菌牛奶,还有袋装的,价格便宜,每袋在1. 7元到2. 5元不等,与很多袋装常温保存牛奶相比价格差不多,也成为很多市民的首选。

  哈市市民崔女士以前不常喝牛奶,偶尔喝也多是选择果味儿型的。今年4月份,她在小区看到有订购牛奶的宣传单,写着巴氏杀菌鲜牛奶,保留了牛奶中的多种营养成分,每天配送到家,并且有促销活动,订一瓶送一瓶,她看着合适就订购了一个月,每天送两瓶,她和老公一人一瓶。“巴氏杀菌牛奶价格每瓶6元,与其他牛奶相比贵了点儿,但当时有活动,买一送一相当于3元一瓶,也挺合适。”崔女士和老公喝了一个月后,感觉牛奶口感很好,且配送及时,她又订了两个月。

  巴氏杀菌牛奶是未来消费趋势

  完达山液态奶负责部分超市的经理陈艳玲讲,巴氏牛奶销售一直呈上升趋势。虽然价格稍高,但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注意到营养健康,对巴氏杀菌牛奶接受度也在提高。

  黑龙江惠丰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程晓亮说,巴氏杀菌鲜牛奶对生产要求以及配送要求高,必须全程冷链配送,成本高所以价格也较贵。但是巴氏杀菌牛奶保留较多营养成分,是未来消费的趋势。由于冷链配送,目前还是哈市为主,他们也计划向哈市附近的其他城市扩张推广。

  去年,我省政府出台《加快现代畜牧产业发展意见》。从2016年开始,我省将再建1000个300头规模的标准化奶牛场,形成240万吨优质原料奶供给能力。到2020年,全省新增高品质原料奶供给能力440万吨,加上原有优质奶源基地所产的100万吨,可提供540万吨高品质原料奶。省奶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亚立表示,巴氏杀菌牛奶生产量约占全省总量的5%左右,虽然巴氏杀菌牛奶所占分量较少,但呈增长趋势。

  链接

  巴氏奶是以新鲜牛奶为原料,采用巴氏杀菌法加工而成的牛奶,特点是在规定的时间内,采用72℃-85℃的恒温杀菌,在杀灭牛奶中有害菌群的同时完好地保存了营养物质和纯正口感。保质期较短,一般为3—7天。

  2015年,国内乳企发展速度放缓,液态奶的增幅仅有5%,而低温奶的增速却逆市达到了10. 5%。从全国来看,低温奶占液态奶的比重已接近三成,而在北京、上海,巴氏奶的市场占有率已接近50%。

责任编辑:张广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