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庆安拓展“水稻经济链”产业集群
2016-08-30 14:58:01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30日讯(记者 陈显春)庆安县最大的资源优势就是水稻,该县打造“水稻”全新产业链,做优、做强、做大水稻产业。目前,庆安县水稻种植面积155万亩,水稻产业从种植、加工到销售,形成完整产业链条,终端正在不断延伸,稻壳变废为宝,形成水稻产业集群。

  “绿色品牌”位居全国县城前列

  做强“绿头”壮大“牌尾”的重点在突出“牌”。庆安县整合品牌保证信誉,扬长原生态,打原生态、突出“原生态味稻”特色牌,发展绿色、生态、有机食品,“庆安大米”如雨后春笋,有利地提高庆安绿色产品在市场上的知名度,培育知名品牌。

  目前,庆安拥有绿色食品品牌53个,19个绿色产品通过国际质量体系认证,绿色食品作物认证面积、品牌数量都位居全国县级前列。形成了“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种养加销于立体化的经营体系”。

高标准水稻试验区。

  探路“水稻”全新产业链

  做强“粮头”壮大“食尾”的核心在“食”,要向粮食的精深加工要效益。庆安依据本县实际寻求路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突出产业融合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基地、企业、产业,促进土地流转规模经营。通过鸭稻共生、有机地膜覆盖种植培育,完善点对点营销、私人订制等营销模式,打开高端市场,为农民找到了增收途径,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结构调整,趟出“种养销”全新产业链,走产业化发展之路。

  目前,庆安建立68家水稻加工企业,分布在整个县城区域当中,年加工能力高达200万吨。

庆安水稻丰收在望。

  农业和工业结合优化“水稻经济链”

  做强“农头”壮大“工尾”的关键工农结合,引导企业和种植基地打破农企分离格局,升级“老字号”、开发“原字号”、壮大“新字号”。以绿色水稻园区和新型经营主体融合为牵动,追求绿色、可持续发展,优化循环经济链条。

  庆安水稻的秸秆用于造纸。秸秆造纸项目,每年可吃掉稻草12万吨;庆安水稻撵磨过的稻壳用于发电。热电联产项目建两台75吨/小时燃用稻壳、稻草锅炉,年利用8万吨。庆安县三分之二米业加工企业废弃稻壳变废为宝,水稻的米、杆、糠、壳得到有效利用,形成水稻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