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中国好人:孙书丰“闲事儿”一管十八年
2016-09-04 07:08:0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马智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9月4日讯 在哈尔滨市道里区红专街89号院住着这样一位老人,年过古稀的他没有选择在家中安度晚年,而是终日为院内居民下水道堵塞、邻里矛盾等“闲事儿”、“琐事”忙乎着。事实上这样的“闲事儿”他已经管了18年。18年来,他为社区居民日常生活中的小事、琐事、烦心事提供无偿服务,实实在在地解决了居民们的困难,他也因此被居民们称为89号院的“老大”。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正是凭借着博大的爱心,真诚无私的奉献,在日前中央文明办发布的“中国好人榜”8月入选名单中,这位“老大”光荣上榜,他就是通江街道红星广场社区72岁居民孙书丰。

  9月1日7时许,记者来到红专街89号院,此时下了一早上的雨渐渐停了,“唰——唰——”院内不远处一位老人正挥舞扫帚清理积水。记者上前试探地询问,正在忙碌的老人就是孙书丰。虽然脸颊已流淌下汗水,还要不时握拳捶腰,但孙书丰始终没有停下手中的活儿。“院里的孩子们、年轻人就要上学上班了,赶快清理干净了好方便他们出行。”孙书丰的话语简洁、朴实。

  记者的采访也在孙书丰的忙碌中开始。孙书丰告诉记者,他是红专街89号院的老户,在此居住已有五十余年。“住的年头多了,和这个院还有这些老居民们已经有了深厚的感情,谁家有个大事小情,我去帮一把,总觉得是义不容辞的事情。”说起获得“中国好人”这个称号,孙书丰表示很意外,“我只是做了很平常的事,从未想过去获什么奖,只要庭院环境好,邻居们相处和谐,我就觉得很满足。”而当被问到18年来为身边邻居做出了哪些付出时,孙书丰却总是不愿多说。清扫完积水,再把院内散落的垃圾捡拾干净,再修剪花坛内的花草……采访中,孙书丰一直干个不停。

  听说记者来采访,路过的居民都主动上前向记者介绍起来,“‘老大’在我们院是出了名的热心人,你看庭院环境这么好,都靠他来维护”;“我们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也都首先想到他,这么大年纪还能坚持这么多年不计报酬地服务大家,获得‘中国好人’称号,真是实至名归。”说起孙书丰,邻居们对他统一的称呼都是“老大”,对此大家表示,正是孙书丰的爱心善举在他们心目中获得了“老大”这个位置。

  说起十几年前,孙书丰对母亲的帮助,院内居民迟玉华至今仍感激不尽。迟玉华告诉记者,她母亲和孙书丰是老邻居,由于家里的一些原因,母亲曾经搬离了一段时间,但随着年龄越来越大,母亲特别怀念老邻居,总念叨要搬回红专街89号院。“房屋空置多年,要搬家必须重新装修,而那时母亲还身患重病需要照顾,我实在分身乏力,当时的境况让我很犯难。”迟玉华说,孙书丰听闻此事后,立即表示装修的事情他全部承揽下来。“母亲搬家的那一天,看到正在我们家进行收尾擦窗户的孙书丰,我激动得泪水夺眶而出。”

  清理管护庭院环境、义务照顾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无偿为居民们维修水电、主动帮助调解邻里矛盾……说起这近二十年来孙书丰为大家的付出,邻居们告诉记者,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大雨过后,孙书丰在为居民义务清理庭院。

责任编辑:吕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