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铁人王进喜数字虚拟场馆投用 孩子们把铁人爷爷当“男神”
2016-09-05 09:24:07 来源:大庆网  作者: 程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5日讯 9月2日9时,“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一书一馆’发布会”在市教育局召开。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丛书《让孩子心灵更强大》和铁人王进喜纪念馆虚拟场馆的成功出版发行,标志着我市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进入崭新的阶段。

  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早在2012年9月就正式融入大庆市国民教育体系。2013年3月1日起,课题研究进入全面推广研究阶段,全市所有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开设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课程。

  《让孩子心灵更强大》第一辑入围160余篇作品

  为了进一步客观分析和总结大庆精神教育实施过程中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的体会和感悟,2014年初,市教育局成立了编委会和编写组,开始编辑丛书。

  下发征稿通知后,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在校学生、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踊跃投稿,三个批次共征集到稿件6000余份,最终精选出了160余篇入围作品。这些稿件有的是任课教师自我教育心得体会的梳理与叙述,有的是对教育对象产生积极影响的反思与总结,还有老会战、公务员、油田职工等社会各界人士,对这项事业的评价与感想。

  《让孩子心灵更强大》第一辑主要包括“教育案例”、“教育叙事”、“回声嘹亮”、“薪火相传”、“心灵共鸣”五大部分。


 

  每年3月和9月是虚拟场馆集中观看月

  受条件限制,我市部分中小学生,尤其是边远农村地区学生未能按计划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社会实践活动。经多次调研,建设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数字虚拟场馆工作于2014年7月正式立项。

  据了解,该虚拟场馆是利用三维虚拟影像技术,把真实的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全景进行模拟演示,不但使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受,更能实现一个场景到另一个场景的自由切换,进行互动体验。组织开展观看“虚拟场馆”活动,有利于节省时间,降低成本。

  市教育局要求,每年3月和9月是虚拟场馆集中观看月,各学校、幼儿园要统一组织师生集中观看。

  “一书一馆”按照每所学校一本书、两张光盘,每个幼儿园两张光盘的标准领取、发放,预计发放图书419本,光盘1286张。发布会现场,市教育局还向大庆图书馆赠送图书100本、光盘50张,向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赠送图书50本、光盘200张。

  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拓展到家庭、社区

  据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专项工作推进办负责人任海军介绍,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深化课题研究,努力构建新的课堂教学模式。继续推进校园开放日活动,通过家长、学生的共同参与和互动,展示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和教育成果,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逐步拓展、延伸到家庭及社区。

  此外,我市还将继续开展“星级校(园)评选”和“百校(园)巡展”活动,强化班团队会主题教育和主题实践,使青少年学生在亲身体验中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感染和教育。

  大庆特有主流文化正影响着孩子们的人生观

  在幼教中心第二幼儿园的课堂上,曾有一个学生问教师母芯蕊:“老师,我们都喜欢铁人爷爷,那铁人爷爷是不是就是我们心中的‘男神’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课程进入课堂后,大庆特有的主流文化正深刻影响着孩子们的人生观、价值观。

  “感觉孩子一下子就长大了。”栾雪是两个孩子的家长,她给记者讲述了孩子们的变化——学习上更耐心,做家务更主动,学会了感恩,遇到困难能积极乐观地面对。

  长青小学有一个孩子叫夏雨,因为身患糖尿病,很自卑,成绩也一直上不来。自从开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这门课后,她的状况大为改观。她说:“每个人都会遇到挫折,关键是要勇敢面对。我也要向铁人爷爷学习,快乐地学习和生活。让妈妈放心,让老师放心。”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奋力走出黑龙江全面振兴新路子

【专题】黑土地 开往金秋的列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