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监狱“铁人” 黑龙江监狱党员民警楷模故事(十)
2016-09-06 13:28:56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铁人”王进喜喊出“宁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口号,为中国油田事业创下了辉煌。而他没有少活二十年的豪言壮语,也没有撼天动地的感人故事,作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他以自身“铁打”的素质,“铁打”的勤奋,“铁打”的热诚成就了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的信仰,他就是监狱“铁人”——魏景柏。

  “铁人”铁在精专过硬的素质

  魏景柏深知改造服刑人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这常常是一场拉锯战,不可能通过一件事、一次谈话顽固罪犯就大彻大悟、痛改前非。“铁人”有着无限的耐心、过硬的改造技巧和抓住时机的洞察力。罪犯杨某投机改造,还经常小偷小摸,魏景柏教育过他,惩罚过他,但他总是错了改、改了犯。而“铁人”却不急不躁,没有放弃他,他在等,等一个改变的机会。前段时间,杨某得了罕见的皮肤病,魏景柏带他去了一家又一家医院都得不到确诊,只能按照医嘱试着用药治疗,效果却不明显,此时的杨某身心疲惫,精神压力越来越大。魏景柏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走到杨某身边,“昨晚怎么样?还疼不疼?痒不痒?”,私下里,魏景柏多方询访、寻医问药,通过一次一次的尝试,杨某的皮肤病终于开始缓解,而杨某对“铁人”也变得真心信任,投机改造的毛病不治而愈。2015年监狱监管改造工作魏景柏所在监区排名第一,优秀团队建设排名第一。

  “铁人”铁在不知疲倦的勤奋

  “铁人”能吃辛苦,敢啃硬骨头,在监狱有目共睹,值得大家称赞。监狱基础设施建设时,建筑工人需每天出入监狱,工期长,施工现场人员复杂,监管形势严峻,安全隐患无处不在。为了确保安全,他一次又一次牺牲休息时间,清晨带建筑车、建筑工人入监,白天绷紧神经监督施工,监管服刑人员,夜晚还要跟随建筑工人搅拌混凝土,直到踏着夜幕将工人和车辆送出监狱,大半年的工期,他就这样坚持了大半年,披星戴月,风尘仆仆,没有休息一天,没有请假以此,更没有发生一起监管事故,保证了监管场所的绝对安全。

  “铁人”铁在善于创新的能力

  魏景柏能想敢做,教育改造有创新有思路。他在监区建立了全监狱第一个心理咨询室,内设沙盘游戏、宣泄墙、涂鸦板、谈话角。为此他自学了心理健康、心理治疗的相关基础知识,引导一些有心理波动和较轻心理问题的服刑人员以正确途径宣泄,达到治疗的目的,通过不同形式的心理活动和谈话进行疏导,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现在监区服刑人员心理健康测试结果均能达标。他还用胶片形式画出了漫画版服刑人员行为规范三十八条,以更直观更趣味的方式,将行为规范融入服刑人员生活当中,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他并没有太多非凡的成就,却是无数服刑人员迷途的指引,他并没有凤凰涅槃的能力,却是无数服刑人员重生的园丁。他就是这样一个“铁人”,身体如铁、业务如铁、态度如铁,他将以铁打的精神继续向新的目标挺进,铸就奉献与忠诚的不悔青春。

  个人简介:

  魏景柏,男,1982年3月出生,汉族,200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3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黑龙江省呼兰监狱十三监区副监区长。工作13年来,他被评为优秀公务员5次,荣获个人三等功1次,2014年度被授予省直监狱系统个别教育能手荣誉称号,2015年度被评为省直监狱系统优秀监狱人民警察,受局嘉奖1次。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黑龙江监狱党员民警楷模故事——我向党旗诉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