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区域融合 安达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
2016-09-07 10:11:56 来源:东北网-绥化日报  作者:任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7日讯 近日,安达市相继召开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传达绥化市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结合安达实际完善土地利用等机制,扎实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城建重点项目等方面工作,主动作为,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

  安达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主要以打造新兴中等城市为目标,以“海绵城市”和“智慧城市”建设为主导,全力构筑区域中心城市快速崛起、城关镇协调发展、特色小镇全面升级、美丽乡村梯次跟进的新型城镇化体系,并以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区域融合“三个融合”的发展思路推进新型城镇化。

  围绕“城”的建设、“镇”的打造升级、“村”的转型改造、“屯”的重组撤并、“户”和“人”的转移流动等要求,安达市把重点项目的实施作为推进城镇化建设的主战场,连片推进老居住区、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加强“三供三治”工程,完善供热、供气、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污水治理、垃圾处理、冰雪治理等基础建设。在不断完善老城区基础功能配套的基础上,全面启动北部湾新城建设,大力实施达庆南湖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启动实施人民养老中心、高级技工学校、综合回民社区、北湖湿地公园、北湖植物园、安庆商贸小镇等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健全完善新城公共服务功能和公共产品。同时,以新型工业化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打造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宜业宜居现代新城区、生态化特色景区。全力建设特色化小城镇,走特色兴镇、产业兴镇之路。挖掘区位、资源、产业发展等优势,完善以市域中心城镇、重点城镇、一般城镇为补充的市域城镇建设规划。推进乡村原生态、特色化发展。通过规划和政策引导,加快改造旧村落、拆除“空心”村、撤并小型村、减少自然村;通过土地流转、调换或者是通过原宅基地置换等方式,鼓励农村居民到中心村聚居,并不断完善中心村的公共设施,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中心村的居住、农业、工业、公共服务等用地,加强交通、电力、通信等公共服务建设。特别是,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民生改善紧密结合起来,按照建设美丽乡村的“六美”要求,努力建设规划布局合理、基础设施完善、环境生态优良、公共服务均等、地方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计划到2020年末,完成10个示范村、24个达标村及15个基点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撤并45个自然屯,带动人口向城镇和中心村聚焦。同时,以全国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为依托,做好土地确权、规划调整、制度建设等工作,创新土地管理制度,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保障城镇化用地和农户得实惠。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