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地产葡萄领跑水果市场 夏季水果逐渐"隐退"江湖
2016-09-08 09:23:02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李晓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8日讯 随着中秋节的临近,许多大庆市民开始准备中秋礼品,馈赠亲朋好友,除了月饼、酒水外,秋季的一些应季水果,也成为市民的新选择。

  新上市的葡萄、梨等应季水果,不仅让市民垂涎欲滴,也成为中秋节前的主打。

  葡萄“搅热”水果市场

  9月7日,记者在一家大型超市看到,不少水果摊位都销售起了葡萄、梨、苹果等时令水果。

  “这葡萄可真不错,味道特甜,10元钱4斤,真是太便宜了。”9月6日傍晚,市民孙先生拎着一塑料袋葡萄,高高兴兴地往家走。

  记者在市区多家水果专营超市看到,货架上陈列的葡萄品种繁多,选择余地大,有青提、红提、龙眼提子、巨蜂、小蜜蜂等。

  据了解,如今市民们对“无公害”水果日渐倾心,较其他葡萄而言,让市民吃着更加放心,因此销量也最好。除了“无公害葡萄”,“巨峰葡萄”、“无籽青提”等品种,也很受消费者青睐。

  西瓜香瓜将要“退市”

  “季节转变了,天一凉也不想吃西瓜了,总感觉没有夏天那个味儿了,还是吃些苹果、橘子比较好。”一位市民告诉记者。

  一两个月前,西瓜作为夏季水果市场上,当之无愧的“宠儿”,可谓赚尽风头。

  7日上午,记者来到万宝市场附近,在路边整齐排列着的零售摊点中,只有几处西瓜摊,生意冷清。

  一辆机动三轮车旁,瓜农老王一个人站着,前一天他从家里拉出一车西瓜,如今还剩下一大半,这是他家瓜田里的最后一车西瓜了。

  “今年天气旱,收成没受到大影响,西瓜甜,但西瓜价太低,瞎忙,没挣到钱。”老王说,西瓜刚上市时,每斤1元到2元,中间最低时,卖到每斤0.25元左右,目前基本每斤在0.9元到1元左右。再过一段时间,本地西瓜就彻底退市了。

  随后,记者又在市区几家超市内看到,受天气影响,各超市西瓜的销售情况一路走低。部分超市内,西瓜柜台已被撤回到角落里,有的超市甚至连西瓜的影儿都不见了。

  秋季水果纷纷上市

  近期,大众水果是水果市场的主力军,中秋水果销售以葡萄、苹果、梨、柚子、哈密瓜、提子等为主,其中葡萄销量领先。

  走访中记者发现,前一阵子卖得火热的桃子、西瓜、香瓜等消暑水果,已经少了,而刚上市的石榴、枣、南果梨、嘎啦苹果等秋果,已占据水果柜台的半壁江山,被摆在超市内最显眼位置。

  光是葡萄和提子,就有七、八个品种,种类丰富得令人眼花缭乱。

  “嘎啦果等品种卖得特别好,金丝柚和蜜柚,上市量也逐渐增多,销售情况不错。”一家水果店老板告诉记者。

  据这家水果店老板介绍,目前地产葡萄、梨销量都不错,鲜枣、石榴、蜜橘等时令水果纷纷上市,为水果市场带来香浓甜蜜。

  葡萄最好现吃现洗

  眼下,正是吃葡萄的季节,那么怎么挑选新鲜的葡萄?

  吉林阳光营养师培训学校营养师李丹说,葡萄最好吃前再洗,因为洗过的葡萄只能放两天。新鲜的葡萄表面有一层“霜”,用手一碰就会掉,所以没有“霜”的葡萄,可能是被挑拣剩下的。

  另外,看葡萄梗,新鲜葡萄的果梗与果粒之间比较结实,库存时间长的葡萄,提起果梗,果粒就摇摇欲坠了。

  很多时候,超市里卖的葡萄都是装在保鲜膜里,可以隔着保鲜膜拽一下果粒,看果梗和果粒之间是不是结实,也可以闻一闻,腐坏的葡萄,会产生酒精的味道。

  葡萄若冷藏得当,可以存放2至8周,葡萄买回来时,要先剪掉压伤的果粒,用白纸包好,外层再套上塑料袋。从冰箱拿出来回温的葡萄会软化,所以要尽快吃完。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