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每天扯嗓子喊 "敲门"楼长传承三年只为照顾好空巢老人
2016-09-08 09:37:43 来源:生活报  作者:徐日明 张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9月8日讯 在哈市平房区建国社区,有一群“敲门人”。他们是43名60岁以上的老人,每天在院里只要有自己没看见的老邻居,都要到他家去“敲一下门”,直到听见回答,确定没有需要帮助的事情才离开。

  这个社区有3447户,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2003人,占总人数的30.67%。但这仅仅是户籍上的数字,实际上一些家庭户口上虽有四五人,可小两口带着孩子搬到繁华地点去居住,家里只有老两口的不在少数。据建国社区和居民初步估算,老年人已占社区总人数的七成以上。

  自从有媒体于2013年发表了《老人村》报道后,政府和街道对老年人生活都很重视。建国社区主任李雅静就提出,为了保证居家老人的健康与需求,43名楼长们多了一项新任务——敲门,要听到屋里面有应声、没需要帮助的事,才能敲下一家。

  到6日,楼长们已经坚持敲门1000多天了,这背后是对每个暮年生命坚持不懈的守护。

  “敲门人”是理发师 上门为行动不便老两口理发

  6日,记者跟随“敲门人”65岁的王春录、70岁的杨月秋和78岁的陈芳孝到他们负责的楼里去“敲门”。

  9时40分许,当路过A楼2层一户时,王春录打算越过这个门:“于老爷子家今天不用敲门了,今天是社区服务队给他理发的日子。”在记者的坚持下,王春录敲开了这家门。正在理发的社区赵副主任向记者介绍说,老于家里只住着老两口,他88岁,老伴87岁,两人都卧病在床,虽说可以下床走动,但行动非常吃力。记者了解到,当三年前社区副主任田欣第一次敲门进入老于家里时,发现老于的头发早已过耳根了。一问才知道,因为老两口行动不方便,所以理发这事能拖就拖。田欣以前学过理发,于是,三个社区副主任组成的义务理发队就这么成立了。

  这期间对于记者的问话,老人只是一直笑着,像个孩子一样。赵副主任告诉记者:“于大爷耳朵背,咱们说话他听不清,只是知道在给他理发,所以就特别高兴,从镜子里能看到老人一直在笑。”

  “敲门人”是跑腿的 帮停电摸黑过两天老人缴费

  70岁的杨月秋负责C楼,她上楼前会先到单元门上检查一遍。杨月秋说,主要是看有没有老人欠水、电、煤气费的通知,如果有就帮他们送上去。杨月秋负责的C栋有一户卧床老人老赵,有一次杨月秋去敲门时,发现屋里都是黑的。老赵说:“已经停电两天了,可能是欠费了,可我现在走不了那么远,只能先这么对付着。”杨月秋就坐公交车帮老赵缴了电费、水费。从这以后,杨月秋就养成了上楼前先看欠费单的习惯。

  杨月秋说,每次缴费都让老人很头疼,今年好了,社区有缴费一卡通了,我们这些常年为老人跑腿缴费的楼长也开心了。

  “敲门人”是业余歌手 唱歌给老人逗趣

  每个邻居每天在干什么,敲门人心里有本日记。王春录说:“比如刚刚三楼那两户就不用敲了,301室的老刘刚刚在楼下看到了,302室的老周上星期告诉我这星期他去儿子家,咱们去楼上的老贾家里。”敲门后,大约8分钟左右,老贾的老伴拄着拐杖把门打开了。王春录进屋后高兴地说:“呀,大哥,你这气色不错啊,看来病情见好啊。”老贾笑着点头,请王春录坐在自己身边,用含糊地声音说:“你给我唱个歌听呗。”当记者还一脸疑惑时,王春录已经唱起来了。王春录唱歌记不住词,也有点跑调,可是老贾听得非常高兴,一边听还一把拍手打着节奏。

  “敲门人”是维修工 为两天吃不上饭老人维修电饭锅

  “小王啊,今天家里没啥事吧?”随后,记者又跟着78岁的陈芳孝到B栋去敲门。“小王”是位70岁左右的老人,前些时候,陈芳孝看到王老太的时候发现她精神头很差,在他的追问下王老太说,自己家的电饭锅坏了,社区附近也没有修理部,再买一个也舍不得,已经两天没吃上饭了。听后陈芳孝立即把电饭锅抱回家里,修理了一整天,电饭锅正常工作了才送回去。

  社区主任李雅静说,陈芳孝和王春录都是社区的义务维修工。老人家里几十年的家电舍不得扔,社区电线老化总出故障,楼长们每天敲门了解谁家电器有问题,再请两位老人帮助维修,就这样已经坚持八年时间了。

  一千个日子敲门只是为大家请个安

  中午“敲门”工作结束,老人已没有了早晨那股劲儿,上下楼都有些吃力了。

  王春录说:“我们坚持每天敲门已经有三年的时间了,就因为我们是老邻居,想看着大家都平安,想在大家有困难的时候帮忙。好像只有每天能在院子里看到大家,在敲门的时候听到大家的声音,知道大家都还好,这样的日子过着才安心。”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