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最美教师"张丽莉时隔四年再回家乡 祝福同行教师节快乐
2016-09-09 10:23:11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罗彦坤 张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9日讯 浅色外套配长裙,微卷的中长发,有神的双眸,略微瘦削的脸庞……8日,记者见到了刚刚回哈不久的张丽莉,相比康复时期,丽莉的气色好了许多,话也多了。“老罗,你瘦了,是不是在健身啊?”“穿这么少,你不冷啊!”“上次微信没加上,赶紧现在扫一下。”面对局促中的记者,开朗的丽莉倒像是采访者。

  听说记者要跟她合影,丽莉赶紧说等等,扭转身去补了点粉,“看我这脸油油的,得处理一下。”从佳木斯到哈尔滨,四个小时的车程可把她累坏了。车座远不如轮椅上舒服,还要系着安全带,转个身都费劲,长时间的坐卧,副驾驶车座上留下明显的磨痕。康复是一项终身的运动,丽莉说,至今她每天都要做几组哑铃训练,否则双臂就会失去操控轮椅的力量。 

张丽莉获2012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再回家乡感觉真好  

  四年前,张丽莉奋力一扑,挽救了自己学生的生命,经过4年的康复、治疗、求学,她勇敢地走到现在,展现给人们的只是她的极少生活片段,1500余个日夜的痛苦蜕变浴火重生,只有她自己最清楚。

  “突发事件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社会的关爱给了我莫大的勇气,让我走到今天。我现在所要做的就是努力成长,增加自己人生的宽度与厚度,回报社会。”丽莉说。此次她回家,就是到佳木斯市残联担任副理事长一职。

张丽莉一家三口。

  时隔四年,丽莉重回佳木斯,家乡父老热烈欢迎了她。当丽莉的轮椅出现在政府2号楼外的时候,上百名得到消息的乡亲们来看望她。

  说到家乡,丽莉说自己是那么的魂萦梦牵。她说,踏入家乡土地的那一刻真的感觉到家乡的空气是甜的,人是美的,情是浓的。回到家乡的那一刻,心里踏实极了,回家的感觉真好。

  展望未来 立足小我做点实事

  回家的丽莉,口中有着说不完的感谢。关于未来,她也有着自己的计划。她说这可以从工作和生活两方面来说:“我在北师大读研究生的时候之所以选择特殊教育研究,首先我是教师出身,对教育有着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结。我在康复过程中看到很多脑瘫的孩子在父母陪伴下过着艰难的生活,我对此深有体会。回到家乡,我要真真正正安下心来,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为家乡的残疾人事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交谈中,丽莉几次提到自己的儿子派派,照片中的派派活泼而阳光。这次来哈,丽莉没有把他带在身边,孩子在佳木斯由老人看管。

  丽莉说,工作中当地政府已经做了周密而细致的安排。生活中,她希望自己能从小我出发,以身体健康为基础和前提,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加充实。另外,她还希望自己的儿子派派健康平安,快乐成长。

  祝福同行教师节快乐

  丽莉讲,7日她还回了一趟自己的学校,看到了久违的同事们。身为曾经的教师节形象大使,在第32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丽莉打心底里要对同行们说一声节日快乐。

  她曾经是教师群体中的普通一员,教育系统中有很多超过她的优秀教师,他们都是爱与智慧的使者。在从教之路的每一个脚印里,都是沉甸甸的责任。

  丽莉的言谈话语,无不透露乐观与豁达。正如她自己所说,过往四年的经历,她完成了心灵重建,尽管艰难,但终于走过。一阵微风吹过,丽莉轻轻抚顺了鬓角的发丝,笑容甜美,眼神笃定。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