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发挥"寒地、资源、边境"省情特点 我省完善城乡规划助力东北振兴
2016-09-09 11:34: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狄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9月9日讯 在城市规划上,我省将坚持以人为中心的城市发展理念,全面提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发挥我省“寒地、资源、边境”的省情特点,完善基础设施,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建设宜居城市,适应高铁+盈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这是记者从8日召开的第十九届东北三省城市规划学术交流活动暨“东北振兴与城乡规划”专题论坛上获悉的。来自国内外的多名专家学者围绕“东北振兴与城乡规划”进行主旨演讲,东北三省以及内蒙古东部的城乡规划工作者420余人参加论坛。

  副省长王爱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充分发挥城乡规划在“东北振兴”中的综合调控作用,合理高效配置空间资源,优化城镇布局,促进结构调整,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是当前东北地区城乡规划面临的重要课题。近年来,我省相继出台了《黑龙江省城乡规划条例》、《黑龙江省历史文化建筑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涌现了群力新区、哈尔滨大剧院等优秀的规划设计作品。伊春、黑河、佳木斯、齐齐哈尔等城市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城市特色得到彰显。特别是近期召开的全省城市工作会议,提出在城市规划上要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全面贯彻落实哈长城市群规划,培育壮大哈大齐城市群,建设“哈大齐北绥”西环城市群、“哈牡鸡七双佳”东环城市群,以及哈尔滨新区,形成以哈尔滨为中心的“三群一区”城市群架构。

  据悉,本次论坛由黑龙江省城市规划协会主办,黑龙江省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承办。论坛上,各位专家学者作了“东北振兴与城市规划”、“海绵城市建设与城市水循环系统3.0”、“东北经济发展及空间结构”、“优化城镇体系布局助力黑龙江振兴”等专题报告。提出“十路突围”破解东北困境,分析了东北地区经济发展陷入困境的原因,预测东北地区空间结构发展将会向中心城市集聚的趋势,从东三省跨区域旅游发展的角度谈了规划应该如何助力东北振兴。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