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穆棱经济开发区
2016-09-09 18:23:58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穆棱经济开发区是2006年9月经省政府批准、国家发改委确定的省级经济开发区,批准规划面积8.32平方公里,现已开发建设5.4平方公里。几年来,开发区以建设东北亚地区有影响的中俄进出口加工基地为目标,以良好环境建设为基础,以大项目建设为主攻方向,以平台载体建设为保障,木家居产业、塑料加工产业、有机食品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蓬勃发展。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35.4亿元、工业增加值12.1亿元、税收1.82亿元,已连续5年被评为黑龙江省先进开发区,先后被评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省财政厅评为省财源建设示范园区、省级循环经济试点单位。

 

  开发区位于黑龙江东部中心城市牡丹江市、煤电化基地鸡西市和沿边开放重点城市绥芬河市黄金三角区域间,301国道、206省道、滨绥铁路、城鸡铁路在此交汇,与绥芬河铁路、绥芬河公路、东宁公路、密山公路、虎林公路和牡丹江航空港6个全天候通关国家一类口岸紧密联结,形成了口岸环抱的独特优势,发展空间和潜力十分巨大。在2004年,提出了“打俄罗斯牌,借口岸光”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思路,与口岸城市绥芬河实行“园区同建、产业同谋、项目同引、政策同用、企业同扶、利益同享”的六同机制,大力发展具有穆棱特点的“临岸经济”,建设口岸的后花园。在推动绥穆经济一体化向纵深方向发展基础上,提出建设“一区三城”(穆棱经济开发区、绥穆新城、中国建材城、高铁新城)的战略构想,以绥穆新城为中心,以中国建材城、高铁新城为两翼,为培育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搭建新平台。未来五年,“一区三城”重点实施“小巨人企业151培育工程”(销售收入2000万元企业达到100户、亿元左右企业达到50户、5亿元以上企业达到10户),产业项目实现“双三百”目标(销售收入突破300 亿元,中小企业数量突破300户)。使“一区三城”成为连接口岸、接轨内陆城市的中心城镇和承载平台。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黑土地 开往金秋的列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