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龙江3D画艺术家:让我的画作成为家乡的风景(图)
2016-09-10 11:08:20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9月10日讯 8月30日,斗鱼直播平台全程直播了艺术家齐兴华在上海废旧墙壁上进行两幅3D画作的创作过程,众多网友共同见证了其化腐朽为神奇的全过程,引起全网热议,齐兴华的微博粉丝在一天之内暴涨了16万之多。来自齐齐哈尔的齐兴华被称为中国3D画艺术家第一人,他将源自西方街头文化的3D画艺术率先引入中国,此后从北京到上海、海南再到美国、迪拜……他用画笔与蓬勃的想象力不断创造着破壁而出的奇幻世界。


  开中国3D地画先河 曾为迪拜王子作画

  齐兴华是谁?也许你并不熟悉,然而在艺术圈这个名字却如雷贯耳。中国首位3D地画艺术家,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正式参展艺术家……他的头衔各个分量十足,他的作品在国内外都得到了广泛认可,往往受邀在一个国家进行艺术表演后,马上又要飞往另一个国家创作。在迪拜CANVAS国际艺术季上,齐兴华更受迪拜王子邀请现场作画,成为展览中唯一的中国艺术家。7日晚,刚刚结束了厦门的3D画艺术表演,齐兴华正准备去德国参加当地政府邀请的一个艺术活动,记者辗转联系到齐兴华,了解他的近况。

  1982年,齐兴华出生于齐齐哈尔,2001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2005年毕业作品《漩涡》开创了中国3D立体地画先河,也开启了他的3D画艺术人生。“我当初在大学主修的是敦煌壁画,在上网时看到国外一些艺术家创作的3D涂鸦很感兴趣,毕业后就留在了北京,一直从事3D画的创作和创新。”齐兴华说。与普通的壁画创作相比,3D画要利用平面透视的原理制造视觉的虚拟效果,前期需要用数学知识进行精确计算,才能达成完美的立体效果,产生艺术与现实交融的奇妙体验。


  四获吉尼斯世界纪录 更爱街头随性创作

  许多国家和地区都留下过齐兴华令人叹为观止的艺术作品,其中有些是受邀表演创作的,还有一些是他偶然看到破败的墙体时,忍不住去主动创作的。一面墙上出现两个窟窿,他寥寥数笔画出可爱的“大白”;另一处断壁残垣,添上两只憨态可掬的熊猫;甚至看见几个垃圾箱也会灵感迸发,在墙上画出一位拾荒的爷爷……“现在很多人邀请我做3D画,会许诺很大一笔报酬,但我基本都推掉了,因为我这个人比较喜欢自由的创作过程。”齐兴华觉得,被邀请在指定范围内作画,不如在街头画画更随性,“没有条条框框的束缚,就能更加把内心想表达的东西画出来。”

  截至目前,齐兴华已经获得四个吉尼斯世界纪录,包括2次世界最大3D画、2次世界最长3D画,然而他对艺术的追求却不会因此止步。“我尊重吉尼斯世界纪录,而更追求的是:这张画的艺术高度。”齐兴华介绍,现在大家看到的3D画都属于传统3D画,画风精美,注重细节,而他正在研究新3D画,更加注重精神层面,让人在观看时产生深层次共鸣。“就像一位作家,他写出来的手稿可能语句并不华美,标点符号也不规范,但能让你感受到磅礴的气势、严密的逻辑和思想的力量,完全不靠基本的语句形式。”对于自己创新3D画的方式,齐兴华这样比喻。


  想把作品带回家乡 为城市增添艺术气息

  虽然3D画让齐兴华的名气越来越大,活动越来越多,但每年春节期间,他一定会推掉一切活动,回家陪伴家人过年。这份对家乡难舍的情怀,也让他在接到本报记者电话时立即答应接受采访,并怀念地说:“我从小就是看着生活报长大的。”齐兴华告诉记者,他心里一直藏着一个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把自己的作品带回黑龙江,“但是很遗憾,家乡的冬天太冷了,室外作画时颜料很快就会冻上,希望我今后能有机会在夏天回家,让我的作品成为家乡城市的风景。”

  “我希望城市除了钢筋水泥,还有一些艺术趣味。我像世界各国街头艺术家一样,游走在街头自费创作,美化城市中的残破伤疤,我愿做个美化残缺的‘街画侠’……”这是齐兴华的宣言,也是他的行动,他会在旧墙壁上、在变成废墟的老街区,画出腾飞的黑龙,画出舞动的金狮。绘制在街头的3D画保存时间并不长,随时可能被踩踏、被涂抹、被拆毁,因此每次创作完成,许多齐兴华的粉丝会争分夺秒地赶去现场观赏、合影。而对齐兴华来说,即使作品终会消失,但只要被观者记住,似乎也就足够了。9月1日,他在自己的微博里写下一首诗:“人无千日好,画无百日红。嘈杂皆浮草,唯有画意浓。”


  链接

  3D立体画,又称“三维立体画、全景奇画、全景画中画、立体画、光栅立体画”,按材料不同分为PP、PET、PS、PMMA、PVC、PE等种类,又分3D街头绘画、3D墙面画、3D地画、3D全景画等等。其中3D街头绘画是指一些极具创意的画家在街道或平地上作图,这些图从一定角度看立体感非常强。这种绘画自16世纪就已经出现,当时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圣像画家创作了令人惊叹的壁画来装饰豪华别墅的内墙。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