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助力龙江经济“快跑”——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发展纪实
2016-09-11 07:27:1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狄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图为集装箱中心站。照片均为刘心杨摄

排列整齐的集装箱。

  黑龙江日报9月11日讯 在哈尔滨东部,一座国际化交通枢纽正带动龙江经济“快跑”。

  千余个集装箱整齐的摆放在货场中,四架龙门吊通过电脑系统对集装箱进行智能化作业,一列列集结完毕的集装箱班列整装待发。这一幕幕曾经被我们艳羡的现代化物流场景,是如今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的日常一景。

  10日~12日,省委省政府召开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我省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会,10日,与会同志深入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推进会再次振奋了大家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动力决心,大家表示,作为全国重点建设的18个集装箱中心站之一,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要成为中俄铁路物流大通道的关键节点,为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注入新的活力。

  智能“替代”人工科技无处不在

  在中心站大门口,一排排黑色通道吸引了记者视线。“这是集装箱中心站的智能大门,所谓的‘智能’并不是指门自身,而是门背后先进的信息系统。”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副书记梁川说。

  这套信息化大门由箱体识别系统、箱号识别系统、集装箱验残检测系统、管理系统和自动控制系统五个部分组成。大门和场区内的无线网络、视频监控结合到一起,每个集装箱的箱车进来后,智能大门就可以把具体的集装箱信息发到车载终端上面,让这辆车准确找到要去取哪个箱,或者是把运来的箱体放到哪个指定位置,实现精确化管理。因为有了智能系统,一百多万平方米的场区基本看不到多少人,大大的减少了人员成本,调度指令均可以由这套系统平台下达,做到合理化的统筹安排。同时,智能大门的调度信息还通过货车内的智能终端发给货车司机,进出所走的路线都会安排好。

  记者沿智能大门继续前行。几十个电桩映入眼帘。梁川告诉记者,这些充电桩是专门为具备冷藏功能的集装箱准备的。如果没有充电桩,冷藏功能集装箱只能连接在车上,靠车充电。这样会占用铁路道线,影响作业效率。而有了这些充电桩,这种集装箱班列可以及时分解车体,连接到充电桩上充电,提高装卸货效率。

智能化的监控大厅。

对待每一个环节都一丝不苟的集装箱中心站工作人员。 

 

  畅通铁海联运释放集结优势

  在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的货运业务办理大厅,记者见到正在办理发货业务的辽宁沈哈红运物流有限公司站场主任危强。作为一家大型物流公司,危强几乎每天都要在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发货或者收货。

  危强告诉记者,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成立之前,从南方发来的货物在营口港下货,然后经铁路运送到吉林扶余,再经公路运送到黑龙江各地。这样的运输方式存在很多不便,一是公路运输成本比铁路高,二是扶余站比较小,货物周转慢,有时候集装箱被堆了好几层高,货主着急,可箱子被夹在中间,运不走。三是冬天走公路存在很多安全隐患,有几次车坏在半路,耽误了运输时效。自从去年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成立,公司的货物可以直接从营口港通过铁路运到集装箱中心站,运输成本节省了30%,效率也提高了。以中心站为圆点,周边各地的货物运送起来也都很方便。今年截至目前,公司已经在哈尔滨集装箱中心站到发货物20000标准箱。

  梁川说,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集装箱运输以自备箱运输为主,路用箱运输为辅,主要方向为营口港和大连港两个港口和鲅鱼圈北、金州、金港、大窑湾等站。目前,辽宁沈哈红运、大连集益、中海、中远集装箱公司、黑龙江协盈贸易公司等都与站内有合作。其中,辽宁沈哈红运和大连集益两家物流公司年发运量23万吨,占中心站发运量的79%。

  实现“口岸”功能成为对俄前沿

  记者跟随梁川走在特货区,近两千台长城汽车整齐的摆放在场地内,很是壮观。梁川告诉记者,这些车是从天津塘沽发运到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的,一部分在站内仓储,一部分运送给哈尔滨、大庆、佳木斯等地的经销商。

  与此同时,海南小汽车运输班列也随着秋天的到来开始发运了。据介绍,每年大批龙江“候鸟族”开始“迁徙”海南。而海南小汽车运输班列正好满足了龙江自驾爱好者的旅游新需求。运送小汽车的哈尔滨市民王微微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哈尔滨到海口4000多公里路程,各项费用加在一起近7000元钱,而用列车运输仅需要4600元,省钱还省心。

  梁川说,为保证小汽车装运过程的安全、便捷,中心站在装车站内铺设小汽车运输专用线。小汽车全程在封闭的车厢中运输,无需倒运装车,并使用止轮器加固,保证汽车的运输安全。

  今年1至8月,累计发送264车,1万吨,2560台小汽车;到达1023车,3万吨,9640台小汽车。

  小汽车班列运输是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的一大亮点,但对于“国际”二字来说,进出口功能将成为中心站最具含金量的核心。

  梁川说,作为全国重点建设的18个集装箱中心站之一,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可以和全国其他17个中心站实现铁路直达。2016年1至8月,中心站累计发送集装箱17538标箱,29万吨;到达集装箱17695标箱,45万吨。不久后,随着海关、检验检疫的进驻,这里也将实现“口岸”功能,也就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货物都可以从这里实现进出口。

  据了解,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已形成年发送240万吨、到达280万吨的运输能力,具备接发5000吨整列双层集装箱专列的能力。

  未来,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将发挥“龙江丝路带”通道建设核心作用,打造出集运输、仓储、集散、通关功能为一体的“东北地区国际集装箱物流集散中心”,成为中俄铁路东部物流大通道的关键节点,同时带动与大物流发展相关的仓储、加工、包装、分拨、配送等物流产业快速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利用集装箱、特货、快运功能,集结开行中欧班列、快运班列、小汽车特货班列,吸引各类国际货流向哈尔滨集散,吸引中外客商落户龙江,从而把我省打造成对俄对欧贸易的前沿。

  背景链接

  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

  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隶属哈尔滨铁路局哈尔滨东站,坐落于哈尔滨市的东部,于2013年6月开工建设,2015年7月30日开通运营,场区占地面积113万平方米,东西长1.5公里,南北宽1公里,毗邻哈尔滨综合保税区,是中国铁路总公司规划的18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之一,规模居全路前列。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集运输、仓储、集散、通关功能为一体,是“一带一路”战略向北开放的国际性商品集散中心和现代化国际物流中心。

  场区情况

  集装箱中心站场区按业务性质分为集装箱作业区、特货作业区、快运作业区等三个主要功能区,总面积113.7万平方米。

  集装箱作业区

  占地面积68万平方米,硬化面积32万平方米。装卸设备共投入4500万元,配备有轨道式门式起重机4台、空箱堆高机1台、正面吊1台、集卡车1台、16吨叉车1台。

  集装箱作业区有4条整列到发线,有效长1050米,每条线容车数73辆,集装箱作业区设立重箱区11个,空箱区10个,可一次性堆存20英尺空箱2560箱和20英尺重箱1628箱。

  特货作业区

  面积20万平方米,硬化面积9万平方米,3条装卸线路,配有端站台、液压升降平台、高站台及洗车、检测库,可办理小汽车运输及冷藏保温货物运输,货场内可一次存放小汽车4000辆,在满足小汽车到发的同时还可以临时装卸整车、零散、批量货物。

  快运作业区

  面积25万平方米,硬化面积3.7万平方米,2条装卸线路,有效长635米;电动液压平台24个;快运仓房10800平方米;分拨库2056平方米。主要办理整车、零散快运、批量快运发到业务,办理品类包括除危险货物外所有品类,同时可提供装卸、仓储、分拣、分拨、接取送达服务。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奋力走出黑龙江全面振兴新路子

【专题】黑土地 开往金秋的列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