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冰城外教:穿越半个地球来教你 迷上烤冷面爱上太极拳
2016-09-11 08:47:34 来源:生活报  作者:周际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9月11日讯 武林高手竟然藏身高校?烤冷面爱好者原来不分国籍!

  又是一年教师节。在哈尔滨的大学校园里,有这样一群“歪果仁”,他们漂洋过海、飞行万里,穿越大半个地球来教你。

  他们既是老师,认真传授语言;也是学生,努力了解东方文化。在中西文化的碰撞中,彼此感知、互相包容。教师节前夕,记者走进冰城高校,带您了解外教们在哈尔滨的工作和生活……

  太极高手:能文能武 曾在“武林大会”上夺金

  讲述人:亚历山大·佳琴科 国籍:乌克兰

  58岁的亚历山大,是个身材魁梧、和善爱笑的老教授。3年前来哈工大教俄语,此前曾在乌克兰国立科技大学任教。

  “从教36年来,我一共教过85个国家的学生呢!”亚历山大自豪地对记者说。来到中国后,每年教师节,他都会收到学生们送的礼物,比如茶叶、果篮、小蛋糕等。

  在哈工大,亚历山大人缘超好,从来不会让学生觉得“压力山大”。俄语系学生徐柯对此感触颇深,“这位老师非常重视课堂教学,讲课很认真,作业留的很少。”

  课堂上的亚历山大总是激情满满,很多学生都注意到,这位老师上课时不爱在讲台上站着,总在过道来回转悠,特别是做读写练习时,一定要给学生近距离讲解。

  值得一提的是,亚历山大能文能武,课余时间热衷打太极。不但在校运动会开幕式上表演,还曾代表哈工大去香港参加国际武术节,并在“武林大会”上技压群雄,夺得太极扇金牌和42式太极拳银牌。此外,他的两幅摄影作品也曾在“洋眼看中国”比赛中获奖。

  亚历山大一再延长合同,想把教学生涯的最后一点儿余热贡献给冰城,他笑着对记者说:“三年实在太短了,我在哈尔滨还没待够呢!”

  资深吃货:迷上烤冷面 常到师大夜市“逛吃”

  讲述人:丹 国籍:英国

  “波棱盖儿卡秃噜皮了……”30岁的英国小伙儿丹,中文十分流利,刚见面便向记者展示了他的东北话。他在哈工大教英文7年了,原本在西安工作,因为那边太热了,就跟朋友打听中国哪儿最凉快,于是来到了冰城。

  每学期,丹会组织各种课堂演讲和讨论,让大家在实践中学英文。他会要求学生一周内灵活运用25个单词,并把它们写进报告里,反复强调“一定要在英文的语境里揣摩词意”。

  “学语言,环境太关键了!”丹感慨地说,四岁半的大儿子Ryan就给他“上了一课”。丹娶了个大庆姑娘,生了对混血儿,由于在中国长大,大儿子中文说得特溜。外教的儿子不爱说英文,这让老爸颇为头疼,暑假连忙带着Ryan回英国“补课”。

  对很多“歪果仁”而言,学中文最难的是拿捏音调。刚学中文时,丹在路边看见青草,兴奋地大喊,“草,草”,只可惜一激动把音调发成了四声,路人以为他在骂人呢,纷纷投来诧异的目光……

  还有一回打车,丹跟三个人合乘,司机以为他听不懂中文,便开玩笑说,“咱把这老外绑架了,塞后备厢里咋样?”丹听了,一脸无辜地吐槽:“不要,那样我会气死!”一车人笑疯了。

  他还是个“资深吃货”,爱在朋友圈里晒美食。在哈工大英语系,不少外地新生被告知,“要想知道哈尔滨哪有好吃的,去问丹!”丹总去哈师大夜市“逛吃”,也常在烤冷面摊前流连。如果某天,你和丹在小吃摊前巧遇,请热情地跟他打招呼,接头暗号是“波棱盖儿卡秃噜皮了”……

  颜值担当:重度“脸盲” 曾被换座学生整蒙圈

  讲述人:托马斯 国籍:法国

  今年32岁的托马斯,堪称黑大法语系的“颜值担当”,走在校园里,常有不少迷妹行注目礼。

  托马斯的家乡在法国西北部一个气候温和的海滨城市,他向记者感慨道:“来哈尔滨后,我才第一次知道什么叫做冷!”冬天没课的时候,他喜欢躲在宿舍楼里当宅男,夏天则挺像咱东北人,常跟朋友们一起撸串、喝啤酒。

  从第一天上课起,托马斯就告诉学生们,一定别对他说“您”也别叫他“老师”,一定要直呼他的名字。聊起缘由,托马斯张开双臂跟记者比划着,“‘您’,意味着我和学生之间隔着很远很远的距离。”

  他还是个“电影控”,以前就是因为陈凯歌的电影,才迷上了中国文化。上课时,他喜欢截取电影里有意思的对话,来教学生们法语。此外,每次暑假回法国,会拍很多照片和视频,回来给学生们播放,让他们看到法国最真实的一面。

  学中文时,托马斯也曾遭遇声调难题,每回说“我想问你”时,他都小心翼翼,生怕不小心说成“我想吻你”。中国人看外国人,往往觉得他们长得都差不多,同样,托马斯也有“重度脸盲症”,经常傻傻分不清楚。他班上有两个女学生,都是长头发,身材差不多,戴着相似的眼镜。他辨别的方式是:一个坐在左边,一个坐在右边。有一回,这两个学生为了逗他,悄悄换了位置,果然把托马斯整蒙圈了……

  来哈尔滨三年,托马斯最大感触是,中国人家庭观念很重,他很羡慕中国有那么多可以团聚的节日,而他们通常每年圣诞节才会聚会。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儿子常年在中国,托马斯的父母还成了少数能玩转微信朋友圈的法国人。

  古巴情圣:爱上鹤城姑娘 为爱飞越太平洋

       讲述人:埃尔南德斯(苏武) 国籍:古巴

  38岁的埃尔南德斯,在黑大教西班牙语,他给自己取了个中文名叫苏武。他的太姥爷姓苏,是广东人,1921年去了古巴,并在当地娶妻生子。

  苏武一直记得太姥爷说过的话:等你长大了,我教你功夫。遗憾的是,还没等到他长大,太姥爷便去世了。苏武对中国始终怀着一份亲近感,他说,古巴有一句俗语:努力工作,就像一个中国人一样。

  兜兜转转80余年,苏武回到了太姥爷的祖国,因为他爱上了一个鹤城姑娘。他的妻子刘晓旭曾就读黑大西班牙语系,2007年读大一时,她到古巴哈瓦那大学做交换生,有一回手表丢了,宿管阿姨又听不懂英文,于是临时在校园里抓来了苏武当翻译,没想到,这个“路人甲”竟然走进了她的生活,慢慢从朋友成为了恋人。

  相恋6个月后,刘晓旭交流期满回国。巧合的是,当时黑大西班牙语系正缺外教,不忍分离的苏武辞去了哈瓦那大学的工作,随后来到了哈尔滨。苏武的朋友听说他为爱跨越太平洋,纷纷感慨“要么你爱她,要么是你疯了”。古巴人比较随性,一般赚多少花多少,来中国的机票很贵,当年为了攒路费,苏武打工4个月,每天骑车送DVD。

  “苏老师讲课很细致,上课时怕我们听不懂,每次会多讲几遍。”2013级西班牙系学生常晓娆告诉记者,大家很喜欢苏武,教师节会送纸扇和中国画,他总是爱不释手。

  苏武的女儿名叫霓娜,今年1岁半,大眼睛、头发卷卷的,非常可爱。古巴人原本没有为子女攒钱的习惯,但来中国定居后,苏武说,他正努力为女儿存钱,满满的都是中国式的父爱……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