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大学新生奇葩问题砸来老师幽默一唠全解决 这样的“学工部”涨粉嗖嗖快
2016-09-12 08:10:33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宫玉范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12日讯 两个月前,为迎接2016级新生的到来,黑龙江大学学工部微信公号“黑大学工”在全省高校首开在线答疑及留言板业务。微信由简单的推送变成学工部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可以一对多聊天了,各种奇萉问题接踵而来,“一月1500不够花怎么办?”“我从小到大上的都是私立学校,我就想住条件最好的4人间,凭什么给我分到8人间?”熊孩子的问题让老师又生气又好笑,不回复不行,板着脸说教更不行,还好,学工部李函章老师率领他的10人幽默团队,磨耐心,磨机智,逐一做通了学生们的思想工作,学生们连呼,想不到你们竟是这样的“学工部”。

  问:南方人到北方不适应怎么办?答:从“心有千千结”开始

  “北方人性格直,吃的也和南方人不一样,不适应怎么办?”7月,学工处学籍科科长李函章值班在线答疑时,看到了这样一句留言。经过细聊才发现,这名来自江浙的小男生性格内向,不善表达,担心自己懦弱,来北方上学会受欺负。知道了他的真实想法后,李函章说,北方人和南方人性情气质上会有一些差异,东北人性格直率,有啥说啥,南方人心思细腻,想得多,可能由于文化上的差异,双方会有一些不适应,但人与人交往最重要的是付出真心。为了消除地域差异,让新生快速融入集体,大家入学后都要进行适应性团体训练,手拉手做“心有千千结”的游戏,戴上眼罩在别人的帮助下前行,围成两个同心圆找朋友依次向别人介绍自己及前一位同学。李函章说,饮食上现在南北方的差异也不是很大,以学校来说,全校3个食堂,每个食堂有4层楼,菜系丰富,菜品达几百种,所有南方人爱吃的东西在学校食堂都能找得到。

  “太好玩了!老师,大学生活真有意思,我都盼着快点开学了!”经过一个小时的网聊,小男生不再担心自己来东北不适应了。

  问:一个月1500元不够花怎么办?答:你有一个学长自己攒钱去的西藏

  “老师,上大学我家一月给我1500,如果不够花怎么办?”1500元,按正常的消费标准,一个月足够了,但有一些同学,花着花着还是花冒了。做这种同学的思想工作,光讲道理没用,“你跟他讲10遍要节俭,他都不可能听进去,对他们,只有讲故事。”李函章讲的自然还是学长学姐的故事。一个学长,开学报到时,家里把一个学期的生活费7000元都给了他,结果这个学长不到两个月就花没了。“啊?他那么能花钱,他是咋花的?”“刚入学,同乡会三天两头聚会,今天他请,明天你请,哪次都得300多,吃来吃去,钱没了。”“哦,看来参与同乡会也要有节制。”“你还有一个学长,一个月也不多存,就存100元钱,结果到大学毕业自己存起了四五千,假期他拿着这笔钱去了趟西藏,拍的照片别提多好看了。”

  “老师,我也要向这个学长学习,争取毕业前也去趟西藏。”李函章说,学生理财的问题上,教育他们一定要举例子,这样他们就会以身边人为榜样。

  问:凭什么给我分到8人间?答:得奖学金的概率更大

  “我从小到大在私立学校上学,我要住条件最好的4人间,凭什么给我分到8人间?”李函章说,如果放在以往,这个问题回答起来可能就一句话:“给你分哪你就住哪!”但作为一个学工老师,他不能那么说。他耐心地向那些同学讲了宿舍分配的前因后果。全校现有7000多新生,所有4人间和8人间都按一定比例分配至各系,各系一个宿舍里住的都是一个班级的同学,这样能保证大家作息一致,集体活动一致。而且统计表明,8人寝,同学得奖学金的概率更大,朋友圈子会更大,因为一进校门你就有了7个好朋友。大学生活什么最珍贵?同窗的情谊,大学4年共度的时光,最留恋的还是室友,你将来的规划发展,人生收获,都和你的室友有关系。你说是住热闹的8人间还是冷清的4人间好呢?

  “老师,我想明白了,我觉得8人间也挺好的,反正我也想挑战一下自己,我住8人间,应该问题不大。”问:上大学用不用带电脑?答:我觉得你妈说得对

  刚上大学带不带电脑,一些同学一直很纠结。他们和李函章说:“一方面怕有学习上的需要,另一方面,又觉得这种需要好像也不是太多。”李函章问:“那你家长是什么态度呢?”“我妈说不让我带。”“那我觉得你妈说得对。”李函章问学生:“你会做PPT吗?”“不会”“你会PS修图吗?”“不会!”“你啥也不会,那你带来干什么?带不带电脑,得看你是把它作为工具还是作为玩具,啥都不会,电脑显然不是你的工具,只能沦为你的玩具。你的一个学长,原来也和你一样,以为带来一台电脑能辅助学习,结果,自律性不强,一回寝室就开机上网聊Q Q、看电影,电脑玩没电了,就开始玩手机,手机玩没电了就开始听广播,很晚才睡觉。严重影响作息和第二天的学习。为此,学习成绩一落千丈,现在后悔死了。”“哎呀,老师,您提醒得太及时了!我不带了。”李函章说,学校一直不建议新生带电脑,学校更希望学生基础习惯、学习习惯养成之后再带电脑来学校。自己没有电脑,学校还有机房,即便有需求,也不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习。

  截至9月4日,经过近两个多月的建设,黑大学工现在微信粉丝总用户数22673人,增加11000人,从6月15日到现在微站总访问量29. 48万,很多问题,学生通过留言板匿名与学校沟通,“说教”不再冷冰冰。连一些家长也粉粉地加入了,通过平台了解孩子,了解学校,微信平台成为新的教育窗口。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