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互联+物联”托起中俄云仓
2016-09-12 08:24:4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文天心 贾红路 杜怀宇 陈宝林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中俄云仓。

  黑龙江日报9月12日讯 中俄云仓是通过“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基于智能仓储物流与贸易融资服务相结合的集成供应链金融创新模式,借助云计算及物联网技术,将中国和俄罗斯的产品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物流商、金融机构等节点进行整合,提供线上备货、线下融资及仓储物流服务的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工程,因为借助互联网以及云计算技术,所以被称之为“云仓”。

  ●总投资1.6亿元占地2.5万平方米

  ●电商包裹出口完成687万件

  中俄云仓,坐落于绥芬河边境经济合作区。它的另一个名字是“中国绥芬河跨境电商监管中心”。

  中俄云仓来头不小,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北京航天信息股份公司建设,是全国首个中俄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2015年10月中俄云仓监管仓投入运营,实现跨境电商通关服务平台、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三台联动”,为电商企业提供从交易到报关、报检、结汇、退税和物流配送的供应链全程服务。

  记者看到,中俄云仓整个仓内总共分为五个区域,依次为待处理区、查验区、拆包区、封发区、待发区。在待处理区内,码放着一批打包完成的跨境电商包裹。这些待处理区的包裹很快被送到了查验区。通过查验区内云计算智能物流监管系统的同屏对比系统,以及仓储管理系统,包裹内的商品是否与提前预报的商品一致,马上就能够得以分辨。随后,问题商品会进入拆包区,由海关工作人员对问题包裹进行拆包查验,并且全程视频监控,采集信息图像。没有问题的商品则来到封发区,工作人员对商品进行细分、封装后,处理完毕的包裹全部来到待发区,来自俄罗斯的车辆已经在封发区等候,工作人员把包裹依次装车后,这些来自国内电商平台的商品,就运出国境送往俄罗斯消费者手中。

  在中俄云仓,电商所销售的商品是通过“三台并联”送到境外消费者手中的。据介绍,中俄国际邮政开通时,云仓内货物日处理量平均在2000件以上,单日峰值可达10000件左右。

  现在,航天丝路(黑龙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合作伙伴越来越多,巨狐、俄通收、畅达、俄速通等电商和物流公司纷纷“进驻”。绥芬河市畅达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峰源说:“以往通过国际邮路运输方式从货物报关到运输到莫斯科需要14~20天,快件物流新方式的开通,仅需4~ 7天,极大地缩短了时间,节省了成本。”

  随着“云仓”越来越接“地气”,这里的生意也注定会越来越红火。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黑土地 开往金秋的列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