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龙江大小事
搜 索
[编辑推荐]“毒跑道”危害健康 黑龙江省发布室外塑胶跑道铺设地方标准
2016-09-13 22:36:22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13日讯 近年来,校园“毒跑道”事件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映。作为全天候的室外运动场地,塑胶跑道已成为很多中小学体育设施的标配。平整度好,抗压强度高,既有利于学生运动,又可降低摔伤率,优点确实很多。学校操场跑道原本应该是学生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场地,而今却成为伤害孩子健康的武器。

  “毒跑道”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所谓“毒跑道”是指在校园操场改造中出现的塑胶跑道中含有毒成分的现象。据不完全统计,从2014年至今,被报道出来的校园“毒跑道”事件至少有30余起,波及全国13个省市。

  据了解,塑胶跑道对人体或环境可能产生危害的化合物主要是聚氨酯胶水中的氯化物、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苯类化合物、橡胶中的硫化物、多环芳香烃中多种化合物、颗粒及胶水中重金属。这些物质一旦超标,不仅会导致在校学生健康受损,使他们出现流鼻血、头晕、皮肤过敏等症状,更有甚者,还有可能诱发白血病或者癌症。而且,低成本和低价格的跑道在一段时间内遇炎热天气或紫外线照射会加速释放有害气体,造成地下水体污染、空气污染加重,从而进一步加剧环境的污染。这种不良影响会在相当长时间存在,对人类、动植物和环境会造成致命伤害。

  黑龙江省发布室外塑胶跑道铺设地方标准

  13日,记者从省质监部门获悉,按照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要求,省质监局启动地方标准快速制修订程序,并于12日审定发布了目前国内最为严格的《室外塑胶跑道技术要求》(DB23/T 1800—2016)地方标准。

  省质监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室外塑胶跑道铺设地方标准指标方法上,引入了欧盟现行的禁用多环芳烃的指标要求,对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释放率(TVOC)和甲醛释放率进行了详细规定。地域特性上,结合黑龙江省冬季严寒、春秋冻融实际,对跑道的耐久性、抗寒性、防滑性和冻融循环性进行了具体要求,体现了安全性与实用性的有机结合,对黑龙江省室外塑胶跑道铺设提出了新标准新要求。


 

  教育部通报校园塑胶跑道治理情况:停建2191块铲除93块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9月4日报道,教育部通报校园塑胶跑道综合治理工作情况:目前,全国中小学共有塑胶跑道68792块,其中2014年后新建的18977块,目前正在建的4799块,其中停建的2191块,已经铲除的93块。

  针对前一阶段部分地方和学校出现了“毒跑道”问题,教育部专门成立了塑胶跑道综合治理工作组,利用暑假期间积极开展排查。暑期期间,塑胶跑道逐一登记造册、摸清底数;坚持学生健康第一的原则,坚决消除了“塑胶跑道”使用中的隐患,对经过环保、质监等机构检测认定不符合质量标准的“塑胶跑道”,要立刻进行铲除;切实落实责任。对于因徇私舞弊、玩忽职守、吃拿卡要、索贿受贿等造成场地设施不符合质量标准而危害学生身体健康的,要予以问责和严肃查处。

  他山之石

  日本对于包括生产跑道材料等可能含有危害性化学成分的生产商,在开始生产前必须获得相关的资质认定。比如《毒物及剧物取缔法》《劳动安全卫生法》《促进特定化学物质对环境排放量的把握及改善相关法律》等法规,都会对相关生产、建设单位有具体的规定。而政府经济产业省及环境省则会依照相关法规严格实施管理。

  而英国政府针对学校设施的标准有细致的法案,对地区官员、学校领导和官方机构提供详细建议。对于儿童游乐场所是否需要配备防护地面(复合材料)是没有法律规定的,但是安全组织建议配备保护设施。英国环境部在1978年“强烈推荐”保护性地面(复合材料)的使用,同时英国文化体育部在条例“游乐场安全指引(1993)”中推荐使用,作为安全的场地需要融入设计中。

  美国则对工程各个程序都有严格的法律法规,而且,每个环节都有不同的公司分别来完成。以塑胶跑道为例,并没有专门一个机构来规定学校塑胶跑道的生产商或者工程方等,而是针对整个行业材料生产有严格的规定与流程,所有材料在生产、加工、使用前都经过多方、多次考证。如果出现任何问题,不仅仅是厂商,就连学校都会遭到起诉,面临巨额罚款,乃至破产。

  美国校园的跑道建设都是公开招标,任何步骤和数据都必须公开。为了从源头降低校园安全和健康风险,美国环境保护署以及各个学校,都会通过系列标准流程,降低风险可能性。尤其强调在建设规划阶段,做好预防和必要的防护筹备。例如,在动工之前细心检查施工区域,确认以及评估施工可能带来的健康风险,并向建筑师、工程师或建造者传达看法,以确保他们在施工时以及竣工后的环境安全。

  【小编结语】校园不可无跑道、操场,但新的跑道应该有新的安全、环保要求,要完善从招标采购到施工、验收等各环节的监管机制。另外,塑胶跑道建设问题,并不只是教育部门的事,还涉及到体育、环保、住建、质监等部门,各部门要防止九龙治水相互推诿和扯皮,应建立协调机制,齐抓共管。

  (资料来源:东北网、天津日报)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