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12000亩土地高产 十七年只用农家肥
2016-09-20 11:40:3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马智博 李天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9月20日讯 爱强村的西瓜到了收获的季节。别看西瓜个头小,但口感特别好,在哈尔滨的农贸市场能卖上每斤一元的高价,北京、上海、广州等多地客户更是纷至沓来数以万斤的收购。哈尔滨市双城区希勤乡爱强村的西瓜成了远近闻名的抢手货,就是因为这个村子的地十七年不施化肥只上农家肥。

  “马哥家的西瓜别看卖相不咋地,但口感却个顶个的棒。这甘甜爽脆十几年来没变过,就是贵我们也要。”提起马凤海家的西瓜,老客户们都不由得竖起大拇指。望着满载的货车远去,马凤海脸上也乐开了花:“十七年不上化肥只用有机粪肥,就是我家西瓜打人儿的秘诀。”目前,爱强村12000亩土地已全部实现有机种植,农产品不仅卖上了好价,更远销香港等地。

  8月中旬,记者来到马凤海家的瓜地,看到一块写有“双城区有机农业核心转换区”的大牌子赫然矗立。此时马凤海正忙着为来自福建的客户宋强将西瓜过称装车。5万斤西瓜,每斤0.4元,这一车马凤海净赚7500元。“在马哥家收西瓜已经15年啦,虽然收购价比普通的高,但这西瓜不用化肥口感好,回去一斤能卖到1.6元,这西瓜在我们那里也是一个品牌啦。”宋强告诉记者,今年马凤海家的西瓜收购价较比普通西瓜每斤高约0.2元,以往最高时差价可达0.6元左右。

  不上化肥的西瓜究竟有多好?马凤海从地里随手掐断根蒂拾起一个西瓜。记者看到这西瓜个头较小瓜皮也不十分鲜亮,但一刀下去西瓜发出清脆的炸裂声,诱人的汁水慢慢淌落下来。拿起一块品尝,果肉脆爽,味甜如蜜,流淌到手上的西瓜汁几乎要把手黏住。“这就是施用有机肥的好处。”马凤海告诉记者,自己不仅种地还是村里的养殖户。十几年前,随着爱强村以及周边村屯养鸡户逐渐增多,鸡粪成为了他家地里的主要肥料。“粪肥一亩地的成本要比化肥高出五六十元,但粪肥中的有机物质含量高,不仅可以改善土壤环境,更可以让种出来的西瓜口感格外好。”谈起今年的种瓜收入,马凤海脸上飘过一丝不安,“今年吉林等地西瓜种植量激增,附近许多农户如今都是赔本向外批发,但我却凭着有机种植不仅不会赔本还能实现盈利。”马凤海粗略估算,虽然整体销售并不乐观,但今年这200亩西瓜净利润也可赚到15万元左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十七年前,随着养鸡户的逐渐增多,鸡粪的处理成为了难题,“鸡粪运出村成本高,堆在村里污染环境,这样一来鸡粪便逐渐成为村民主要使用的肥料。”该村村书记刘国宏告诉记者,除西瓜外,该村主要以玉米种植为主,在使用粪肥过程中他们也慢慢发现有机肥不仅可以有效提高耕地肥力、改善土壤环境,还可以提高农产品品质、降低有害物质积累让果蔬口感变得更好,就这样粪肥的使用在该村逐渐推广开来,并在2005年前后实现全村12000亩土地全部使用有机肥。刘国宏告诉记者,天然肥料用上几年后原本板结非常严重的土地如今也变得黝黑松软,而且因为土质好,玉米的种植密度也加大,玉米的产量明显提高。“使用化肥的土地一般一亩地可种植4千株玉米,我们地里能种5千株,再者说可以充分的深松整地,这使得玉米的根系非常发达,抗旱抗风,长势非常好,我们一亩地产量在1900斤左右,比普通种植产量要高300斤左右。”刘国宏表示,有机粪肥的使用不仅提高了产量,粮食的质量也随之提升,刘国宏说:“我们玉米一亩地的收入大概在1600元左右,比一般地多收入300元。”

责任编辑:刘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