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市在创新产品中做大旅游蛋糕
2016-09-20 11:40:3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樊金钢 李天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2016哈尔滨国际马拉松、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中国大奖赛等活动次第举行,促使旅游与体育产业融合加快;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主题乐园,进一步延长了冰雪旅游时间,丰富了夏季旅游产品;金河湾湿地低空飞行等新产品,满足了不同游客的消费需求,成为旅游新热点……记者从哈尔滨市旅游局获悉,年初以来,哈尔滨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打造千亿级产业项目的目标,加快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步伐,老品牌越擦越亮,新产品引人注目,实现了旅游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旅游文化时尚体育产业融合加快

  游览湿地风光,欣赏俄罗斯民族歌舞。夏日里,哈尔滨伏尔加庄园重现冬季旅游火爆场面,游人络绎不绝。年初以来,该景区游客同比增长50%左右。秘诀何在?“我们景区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为游客推出冰雪和湿地旅游产品。游客还可欣赏俄罗斯不同时期风格的建筑,品尝俄式西餐。为了增加文化内涵,2014年,我们就开始在景区内的巴甫洛夫城堡展示、销售俄罗斯油画,既有俄罗斯艺术家临摹的世界名画,也有俄罗斯艺术家原创作品。此外,还展销铜版画、布艺画。年初以来,便于携带的铜版画尤其受到台湾游客的青睐。”哈尔滨伏尔加庄园总经理韦敏芳告诉记者。

  这是哈尔滨市旅游和文化产业融合的一个缩影。作为既有国内总需求增长空间、又有本埠供给优势的产业,旅游业成为哈尔滨市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的发力点之一。哈尔滨市依托整体生态化优势,把旅游、文化、时尚、体育产业融合发展作为加快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不断推出新产品。

  8月28日,2016哈尔滨国际马拉松比赛结束后,大约3000名身穿赛事服装的选手奔向太阳岛,一睹国家5A级景区的风采。“跑一场马拉松,识一座城”。“哈马”选手中,全程马拉松5280人、半程马拉松6725人,70%来自黑龙江省以外,其中165位外籍选手来自33个国家。由于途经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金河湾湿地、哈尔滨大剧院、太阳岛等多个著名景点,“哈马”既提高了冰城夏都哈尔滨的知名度,也吸引来大批游客。

  在旅游业与重量级体育赛事、绘画艺术、时装展示等领域融合的同时,体验农场、定制式健康养老旅游产品也纷纷涌现。一大批A级景区的文化内涵和时尚元素不断增加,游客增长率也随之显著提升。中央大街继续开启“夏季模式”,业态调整持续推进,老街音乐汇的艺术气息和休闲氛围持续浓郁。

  哈尔滨市还千方百计促进旅游业大项目早落地,早达产,早收益。上半年,全市推进投资2000万元以上旅游产业项目27个,总投资额达720.06亿元。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4个,总投资额达719.07亿元。续建项目24个,总投资701.56亿元,新开工项目3个,总投资18.5亿元。万达文化旅游城、波塞冬海洋王国、新海都国际温泉旅游城、松北香格里拉大酒店等一批旅游文化产业大项目建设全面提速。


 

  核心旅游品牌越擦越亮

  虽然是夏季,但是能赏冰戏雪。这在哈尔滨已成为现实。6月30日开园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主题乐园,使冰雪大世界首次实现了冰雪项目由一季转变为四季经营。迷你小火车、冰滑梯、冰上自行车、冰上碰碰车等互动娱乐项目引来大量游人。每天最多接待游客近千名。截至8月末,已累计接待游客近4万人次,且以外省来哈游客为主。

  “我们经过市场调查,依托本地冰雪人才,建成了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冰景数量最多的室内冰雪乐园,改变了哈尔滨本地既有四季冰雪旅游场所规模小、内容单一的状况。该主题乐园占地面积达6000平方米,采用了国际先进的充气膜建筑技术,内部没有一根立柱。主题乐园将冬季冰雪旅游项目延续到了夏天,丰富了哈尔滨夏季旅游的多样性。实践证明,这种反季经营的策略是符合市场需求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副总经理王增钰说。

  年初以来,哈尔滨市冰雪旅游继续扩大领先优势,核心旅游品牌建设取得新突破。目前,哈尔滨市冰雪旅游的国际化程度和市场化运作水平得到显著提升,成为国家对外展示旅游形象的一张王牌,哈尔滨连续多年位居我国冬季最“热”旅游城市前列。

  避暑旅游品牌效应全面显现。正在进行中的2016“迷人的哈尔滨之夏”旅游文化时尚活动声名远播,湿地节、啤酒节、哈夏音乐会等各大板块多点开花。哈尔滨国际啤酒节吸引了德国、捷克、比利时、荷兰等国家的上百种品牌啤酒参与,搅动了哈尔滨夏季旅游市场。今夏,哈尔滨跻身全球避暑名城百家榜20强,位列中国避暑旅游城市排行榜三甲。

  通过丰富旅游产品,哈尔滨市全面实现了从冬季旅游“一枝独秀”到“两季繁荣、四季发展”的转变。据统计,从6月起,哈尔滨机场进出港航班明显增加,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及南方城市游客扎堆来哈避暑,逗留时间也从过去的1~2天上升到3~ 4天。

  “新字号”产品不断涌现

  今夏,哈尔滨金河湾湿地公园推出了新项目——低空游湿地。在直升机飞行高度低于300米的空中,金河湾、哈尔滨大剧院等松花江湿地风光尽收游人眼底。这个十分钟的私人订制式高端产品,让游客可以用全新视角领略大美湿地。

  游人来到哈尔滨普罗旺斯薰衣草庄园,可任选旅游观光、科普体验、家庭娱乐等内容。这个相当于100个标准足球场的绿色体验公园,让游人不用远赴法国普罗旺斯和新疆伊犁就能欣赏薰衣草花海。

  在“绿·世界”生态体验基地,东北铁锅炖菜、蘸酱菜、烀玉米,让南方游客既大快朵颐,又体验了黑土民俗。

  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哈尔滨市的旅游新业态不断涌现,满足了不同旅游者的吃住行游购娱的消费需求,也提升了哈尔滨旅游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呼兰河口水上乐园、格林水世界、永泰世界主题公园、松松小镇等主题产品扮靓了哈尔滨市的夏季旅游,滨江湿地等6个湿地旅游景区成为城市发展核心生态区。啤酒博物馆、金河湾湿地低空飞行等产品成为旅游热点。

  通过不断丰富产品体系,哈尔滨市旅游业供给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进一步增强。冰雪、生态、艺术、建筑、历史、文化、时尚、美食的产品质量全面提升,以市场为导向的旅游产品开发体系逐渐完善,一批个性化、多样化新产品、新线路亮相市场,哈尔滨旅游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显著提升。目前,哈尔滨市已形成不同需求、不同主题的旅游精品线路98条,成为引领全省旅游发展的核心“卖点”。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刘博

【专题】龙江热土 双创热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