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刚上一年级就厌学出走 哈市专家详解抑郁症那些事儿
2016-09-21 08:10:51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杨颖 霍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9月21日讯 近日,28岁男星乔任梁自杀辞世,让抑郁症再次进入大众视野。随着社会发展,抑郁症不再是成年人的“专利”,这一心理疾病已悄悄“潜入”儿童和青少年群体中。记者从哈市一院了解到,近来该院儿科接诊的患者中,每50名就有三四名是抑郁症患儿,最小的年仅7岁。专家提醒,儿童抑郁症较为隐蔽不易诊断,当孩子出现持续性情绪低落、漠不关心、好奇心不足、食欲不振、体重下降等症状时,家长要尽早带孩子就医治疗。

  喜欢“宅”总挑食 不守纪律还打同学

  洋洋(化名)今年7岁,这不,刚上小学没几天就出事了——说什么都不去学校,有一次甚至离家出走,幸好被及时找回。

  洋洋妈告诉医生,洋洋性格敏感内向,不爱与小朋友玩,就喜欢一个人“宅”在家,平日里稍有不满就大吵大闹,“他总挑食,你看他多瘦啊!”开学没几天,洋洋妈就被老师“请”到了学校,原来洋洋不遵守纪律,总在课堂上说话,搞小动作,课下还打同学。洋洋妈实在分析不出问题在哪儿,就带着洋洋来到哈市一院儿科就诊,查出洋洋患上了抑郁症。

  对此,哈市一院儿科纪烈勤主任介绍说,儿童抑郁症的成因来源于多方面:

  首先,遗传因素不可忽视,家族内有抑郁病史的,孩子患抑郁症的风险较高。

  其次,家庭因素也是导致儿童青少年抑郁的重要因素之一,父母常吵架,对孩子过分溺爱或严厉也可导致孩子患病。

  另外,孩子跟大人一样也会面临压力,这种压力可能来自于同学、师生、父母之间的不和谐关系等。

  很焦躁爱失眠 常摔东西大哭大闹

  12岁男孩明远(化名)初到诊室时身材瘦小,面容惨白,眼神呆滞。据明远妈讲,明远从小敏感多疑,大人说话他总是在角落里偷听,上学后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同学们聊天他以为是在说自己坏话,后来发展到失眠,整个人焦躁不安,常摔东西大哭大闹。在医院,明远被诊断为注意力缺陷多动症伴抑郁。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他失眠抑郁的症状得到了明显缓解。

  纪烈勤主任告诉记者,儿童抑郁症较为隐蔽不易诊断,很容易和注意力缺陷多动症相混淆,比如后者的注意力不集中,精神烦躁、易激惹等症状前者都有,但是抑郁症患儿也有一些特别的症状,比如持续的情绪低落、对事物漠不关心、失眠、食欲不振、体重下降、疲惫无力等,若孩子持续两周以上出现上述情况,家长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就医治疗。

  如何预防儿童抑郁症?

  1、耐心倾听孩子的烦恼,及时疏导孩子不良情绪。

  2、尽可能多一些陪伴,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

  3、减少家庭矛盾,让孩子在和谐氛围中长大。

  4、减轻孩子压力,不要过于看重课业成绩,不要安排过多的课外学习活动。

  5、饮食尽量合理清淡,同时也要注意营养搭配。

  6、锻炼孩子的独立能力,父母不要过多干涉日常小事。

  7、直面抑郁,千万不要引以为耻或“讳疾忌医”。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