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配合地铁管廊施工 哈市公交部门全员上街疏导保障出行
2016-09-21 08:13:39 来源:生活报  作者:殷璇 姜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9月21日讯 每天天还没亮,它载着一车睡眼惺忪的乘客奔向商场、公司、学校;月亮露牙星星眨眼,它载着一脸疲惫的乘客遥奔万家灯火。据不完全统计,哈市目前每天出行人数在600万人次左右,公交出行人数达到340万人次左右,占哈市出行人数的57%,也就是说,出行的两个人里面就会有一个人乘公交车。尤其是今年4月份地铁和管线廊道工程施工以来,哈市公交行业管理部门先后5次对公交线路进行集中调整,累计调整线路达到100余条,涉及运营车辆3000余台,克服困难,尽全力保障市民出行。

  500余人全员上岗贴示意图疏导交通

  “今年地铁和管线廊道一起施工,施工周边区域多条道路封闭,对公交的出行压力前所未有,配合交警部门调流,我们先后5次对公交线路进行集中调整,竭尽全力最小范围内缩小站距,保障市民顺利出行”。据哈市公交行业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份以来,哈市地铁和管线廊道工程开始大规模施工,公安交管部门进行交通调流,施工周边区域多条道路封闭,为公交运营带来了影响,针对这些情况,公交行管部门积极开展工作,用最大力量引领全市公交行业保障市民正常出行。

  先后五次对受地铁和管廊施工封路影响的公交线路进行集中调整,累计调整线路100余条,涉及运营车辆3000余台。同时,按照公交线路、站点的调整方案,加班加点安排对取消、迁移和新立站点进行施工,保证公交线路和站点调整与交通调流同步进行、同步实施。

  根据分批次线路、站点调整情况,行管部门制作站点调整示意图和宣传单页,行管干部500余人次取消休假,全员上岗,在取消、新立站点张贴示意图、发放宣传单页、维持站点候车秩序、向广大市民告知站点调整情况、接受市民问询,尽最大努力保障市民顺利乘坐公交出行。

  同时要求调整涉及线路的公交驾驶员在乘客上车时要说明本线路调整情况、在途经取消和新立站点时及时提醒乘客、在有乘客询问本线路调整情况时要耐心解答。

  严格执法力度遵章行车提高服务水平

  “越是到困难的时候,越是展现我们公交人形象和服务水平的时候”,哈市公交行业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今年哈市前所未有的交通状况,公交管理部门强化规范管理,严格实行“共产党员先锋岗”,引领的从业人员着装、车辆外观、车厢服务标准、车容卫生标准、车辆标识的“五统一”管理措施;实施“暖心关怀驾驶员工程”,通过设置“工人之家、爱心氧吧”等措施,让公交驾驶员感受到关心关爱,缓解了驾驶员短缺和流失问题。

  针对公交运营服务中的倾向性问题,制定了“五提倡、五必做、一杜绝”行为规范。建立公交运营服务红黑榜,加强社会监督。开展“服务民生让百姓满意出行”安全优质服务竞赛和春季“干净出行”、夏季“凉爽出行”、秋季“秩序出行”、冬季“温暖出行”主题活动。

  同时严格执法力度,要求驾驶员遵守交通规则,不抢行、不越站,提高服务态度,尤其是遇到老弱病残孕等群体,上车下车都多等一小会儿,确保乘车安全。

  哈市公交人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展示了新一代公交人的光辉形象,塑造了哈市文明风尚的新典范。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