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把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打造成为金山银山 实现绿色发展促进经济转型造福林区人民
2016-09-21 08:15:4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贾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9月21日讯 18日至20日,就林区转型发展、对俄口岸建设、民生改善等工作,省委书记王宪魁深入到大兴安岭地区调研。他强调,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和推动林区转型发展是国家重大战略。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对黑龙江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要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提升生态功能,围绕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扎实推进国有林区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发展,切实改善职工生活,维护林区社会和谐稳定。

  九月兴安,秋色正浓。王宪魁从哈尔滨乘火车抵达漠河后,直接转乘汽车前往兴安镇,考察漠河口岸建设情况,强调要争取漠河口岸尽快复关,打通对俄贸易快捷通道。随后,王宪魁赶往中俄原油管道漠河输油站考察,称赞该管道是双方经贸合作的成功典范,鼓励石油人要继续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确保国家能源安全。在塔河县,王宪魁来到县中心医院,详细询问诊疗情况,要求发展“互联网+”医疗,定期派专家会诊,通过医联体、分级诊疗、远程医疗等载体,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共享,把优质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到基层,让高寒地区多发病、常见病在本地得到有效诊治。他还到相关企业和电商平台,调研蓝莓加工、酒业和食用菌生产加工销售情况,建议深度开发优势资源,叫响特色品牌,建立质量标准体系,让产品“来自兴安、销往全球”,带动林区产业升级和职工增收致富。王宪魁还深入林碧地方铁路现场,就铁路运营及设施维护情况进行调研,要求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加快铁路维修改造进度,确保边远地区职工群众出行安全顺畅。

  调研过程中,王宪魁主持召开林区转型发展座谈会,听取大兴安岭地委、相关县(区)和部分林场主要负责同志情况汇报。他强调,加快转型发展是国有林区必由之路,也是当务之急。要扎实推进国有林区改革,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坚持从实际出发,逐步推进林区政企分开、国有林场事企分开,健全森林资源监管体制和公益林管护机制,推进权、责、利相统一和森林管护、增收致富双赢。要切实提升林区生态功能,坚持保护优先,牢牢守住生态红线,强化森林防火,搞好森林培育,落实生态保护责任,切实营造保护生态环境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要大力发展接续替代产业,依托特色优势资源,加快林下经济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依托绿水青山,大力发展旅游养老等现代服务业;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拉长矿业经济产业链条,发展外向型产业,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特别是边远地区要制定出台特殊的吸引留住人才政策措施,切实提高医疗保障和教育水平,全力抓好就业增收,落实落靠扶贫攻坚责任,做到一户不落。当前,要着力抓好供热准备工作,确保让职工群众住上暖屋子。

  省直有关部门、哈尔滨铁路局及大兴安岭地委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座谈活动。

责任编辑:姜继周

黑龙江省委书记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