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我省传统出租车改革和网约车管理将多部门联动
2016-09-21 09:26:21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史东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1日讯 20日,记者在全省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传统出租车行业的改革以及网约车的管理是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需要多部门联动。我省交通部门将针对改革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分析,指导各地完善改革措施,做好注册地在我省的网约车平台公司线上服务能力的审核认定工作。而公安等部门也将做好网约车司机的准入资格、犯罪记录审查等工作。

  据介绍,出租车行业的改革发展稳定,既是一个民生问题,也是一个事关社会稳定的政治问题。从网约车看,“无序生长”、规模急剧膨胀,平台公司持续“烧钱”补贴、经营模式不可持续,监管严重缺失、各种风险不断累积,迫切需要规范。从传统出租车看,长期累积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近年来又受新业态冲击,营业收入持续下降,迫切需要转型升级。可以说,出租车行业的一些矛盾濒临爆发的边缘,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紧要关头。

  据介绍,统筹好出租车与城市公共交通的关系,这是深化出租车行业改革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从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规律看,由于城市道路资源承载能力有限,现阶段必须树立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理念,要依靠城市公共交通满足公众的基本出行需要,出租车主要为满足公众个性化出行需求起到补充作用。还将统筹好新业态与老业态的关系,这是深化出租车行业改革的关键。对老业态,要通过政策调整,优化发展机制,增强发展活力,加快传统出租车转型升级,提升服务品质。对新业态,要秉持开放包容的态度,建立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鼓励网约车创新发展,最终是要实现新老业态融合发展。

  另外,深化出租车行业改革,特别是网约车管理属于跨界服务,涉及的部门和领域较多,需要各部门各司其职、加强协作,打好“组合拳”。交通运输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全省出租车行业改革的指导督促,及时对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分析,指导各地完善改革措施,做好注册地在我省的网约车平台公司线上服务能力的审核认定工作。公安部门要做好巡游车和网约车驾驶员的资格准入、违法犯罪记录审查、车辆登记管理等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出租车行业重点群体的稳控力度,切实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公共安全。商务、工商、质监、通信、网信等部门要根据职能分工对涉及出租汽车改革的价格管理、信息和网络安全、劳动合同、网约车报废政策等重点工作,尽快完善相应的配套政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