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哈市六旬老人搭建免费“相亲墙” 8年为两千多男女牵红线
2016-09-22 07:43:17 来源:生活报  作者:徐日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9月22日讯 9月21日,又是一个晴天。8点钟,哈市67岁的高常飞老人又像往常一样扛起30多公斤的3个布袋去往道外区阿拉伯广场。布袋里装着2000多个塑封的征婚信息卡,最小的20岁,最大的83岁。一小时后,这些资料被老高一一分好类,

  挂在广场上……一切显得很娴熟,因为这些工作,他已经坚持2800多个日子了。

  起源在女儿 女婿就是“相亲墙”牵的线

  高常飞原是哈市一建筑公司的架子工,退休后,他一直希望女儿早点成家,可女儿的婚事一直没着落,他也只能干着急。

  2008年,老高看到一些老人拿着子女的信息站在一起交流,他觉得这方法可以一试。于是,老高做了个女儿的个人信息卡,每天抱着卡片站在革新街教堂的广场上。当时广场聚集了20多个老人,可他们的儿子并不适合女儿,接下来怎么办呢?老高又开始带着女儿的信息卡到各公园参加“家长相亲会”。在革新街认识的老人们见老高跑的地方多,大家就出点钱,把儿女的资料都做成塑封的,托老高一起带上。

  于是,高常飞开始每天带着20多个信息卡,穿梭于哈市各个公园和广场的“家长相亲会”,结果很快就攒了六七百份资料。后来,老高灵机一动,把这些资料串在一起建成了一个免费的相亲平台,如今“相亲墙”上的信息卡已经有2000多个了。

  最让老高欣慰的是,女儿小高有男朋友了,“小伙子就是我在这几千份资料中找到的,他们明年春天就要结婚了。”老高晒得黝黑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多事”为安全 老高去过100多家了解情况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悬挂,“相亲墙”挂成了,老高依然闲不住,穿行于来看资料的老人们中间,解答着种种问题。“老高可‘欠儿’了,有一些相亲者的家他还去过。”在附近打牌的一位老人逗趣着说。据高常飞粗略计算,为了核实相亲者资料的真实性,他大约去过100多个相亲者的家。

  高常飞随手拿起一个信息卡说:“这一份资料上说男方有一处单独住房,大约80平方米,来看资料的女方提出了质疑,当时我就给这个小伙子打电话,‘资料上说你有一套大房子,现在有人问起来,你能不能让我去看看?’在得到同意后,我真的坐公交车到他们家去看了房子。此后,其他人再问起这个小伙子时,我就可以很有底气地说,他家房子不错,我去看过。最后这个小伙子找到了一个满意的姑娘。”

  “有人说我‘多事’,不过我觉得当媒人一手托两家,应该多了解双方一些情况。虽然去人家里给对方添了麻烦,不过这样‘安全’些,起码保证在我这儿登记的没有骗子。”高常飞说。

  也会受委屈 当媒人被骂是常事

  “老高不容易,他帮着相亲没少挨骂。”住在附近的居民老刘说:“因为见不着面的,或见了面不满意的,或被拒绝的……一堆不是理由的理由,只要不顺心就来骂媒人。”

  记者看到,这些资料上都写着电话号码,也就是相亲者可以自行见面,不必经过高常飞,不过这样一来,登记者所写的信息真实性就打了折扣。为此,高常飞还做了一块牌,提醒来相亲的人在相中以后,应该一起带着身份证到派出所去查一下,以免遇上骗子。

  “还有因为相不着亲骂我是骗子的。”高常飞说,“前些天来了一个小伙子的母亲,因为儿子的信息挂了5个月也没找到合适的,就来骂了我一顿。”老高没太计较,“我也是从这个时候走过来的,为了孩子的婚事焦急、暴躁也正常。”

  结婚高峰期每周都能收到喜糖

  扛资料每天都很累,委屈挨骂常常发生,如果说这些都是代价,老高还是愿意坚持下来,因为每到结婚高峰期,他每周都能收到喜糖,“高叔,把我的资料撤下来吧,我有对象了。”

  在广场遛弯的老张说,“我认识老高30年了,自从2008年秋天,老高就办了这个‘相亲墙’,我没事就来陪他坐一会儿。每年五月到十月结婚高峰的时候,经常有人来给他送喜糖,老高从来都是给大家分着吃。”

  8年来,经老高介绍结婚的大约有300多对了,这还不算那些看了资料自己打电话联系的。

  了解父母们的苦心会坚持办下去

  有幸福,有动力,高常飞充满了干劲儿。

  上个月生病住院后,老高身体一直不好,67岁的他有点扛不动这30公斤的资料上下楼了。今天他突然感觉腰力不够,在楼梯上缓了半天。

  在这儿为女儿相亲的王阿姨说:“虽然两年了还没找到,不过高师傅很靠谱,平时只要不下雨,他一定会准时来。去年大年初二我经过阿拉伯广场,看见高师傅的相亲资料已经挂出来了,大冷的天,周围根本没有人,高师傅自己在那儿站着,我心里挺不是滋味,又感觉很可靠。”

  “我了解父母为儿女婚事操心的心情,那是一种急切又无助的感觉。只要我还能走动,我就会一直做下去,让年轻人早点成家,让老年人早点有个伴儿,这样就好。”高常飞说。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