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市发布租房合同范本 租房超20年不算数
2016-09-22 09:00:26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9月22日讯 水龙头漏水、电视没有图像、家具餐具被拿走……租房市场日渐活跃,纠纷也随之增多。记者从哈市仲裁委获悉,在今年前8个月受理的案件中,租赁合同纠纷占4.3%。为确保合同内容的全面,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哈市仲裁委发布房屋租赁合同范本,今起开始启用,今后房东房客的合法权益能更大程度上得到保障。

  合同不规范麻烦一箩筐 出租房甲醛味大却不能退租金

  租房纠纷维权难,很多房东、房客对于租房的权利、义务不甚了解,往往只凭口头约定,即使签合同也只是草草了事,最终惹了很多麻烦。近日,市民王先生就遭遇了一起纠纷,他租了一套新房,因为新装修有甲醛味,双方产生纠纷找到中介,因签订合同时王先生没有闻到甲醛味,合同中也没有提到,所以房子退不了款。房费已付,却不能住,造成了损失。

  无独有偶,香坊区张先生也向记者讲述了最近遇到的一起纠纷。张先生将自己的一套房屋租了出去,双方通过中介公司签订了房屋租赁合同,但是由于张先生首次出租房屋,不明白合同签订程序和条款,很多合同条款没有书面约定,也没有要求租房者缴纳一定数额的履约保证金,致使对方提前搬离时连屋内的床单、被罩、家具、餐具都被带走,造成损失。

  据悉,由于房东房客在签合同时没有按照规范的文本签订,导致水龙头、下水道漏水,电视没有图像,家具被房客带走等房屋租赁纠纷时常发生。

  规范住宅门市租房细则 合同应注明房产证编号

  此次发布的房屋租赁合同范本共有16条,标注了住宅和门市租房的细则,其中主要包括:

  1、租金交付方式、时间;2、承租人负责支付出租房屋的水费、电费、煤气费、电话费,光缆电视收视费、卫生费和物业管理费;3、租赁房屋的用途;4、出租人、承租人维修的范围及负担费用;5、出租人、承租人解除合同的条件等。

  哪些内容必须写明?

  房屋的坐落地址,房屋的间数、层数,建筑面积,房产证编号,规定租赁房屋的用途是居住还是用作经营场所。

  出租房应该有房产证、土地使用权证,如果没有房产证,则要看房东有无房屋买卖合同或授权委托书等手续。

  出租店面和摊位注意啥?

  大型店面房统一出租的,合同范本规定房客应当要求房东对此有承诺或保证。同时规定,专业性的市场,开办单位要对外大量分别出租摊位,根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的规定,应当事先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领《市场登记证》,只有领了《市场登记证》方可对外招商宣传及出租。

  租房设期限超20年不算数 两种计算方法还有免租期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租房期限因为是交易双方或是房屋中介自行界定制定的,从哪天算起截至哪天等都不清楚,由此引发纠纷不断。对此,合同范本也对租赁期进行了规范,房屋租赁合同设定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二十年,超过二十年的不算数。

  租赁期限的起算一般有两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是从房屋租赁合同签订之日起开始起算。

  第二种情况,考虑到承租方要对房屋进行装修等因素,或出租方要办理有关报批登记手续,租赁期间的起算时间可约定在几月几日开始或者合同签字后多少日开始,从合同签订之日到正式开始起算租赁期限的这段时间称为免租期。免租期内,承租方无需承担租金,但在此期间发生的装潢施工所耗水、电费则应承担。

  保护出租方利益 承租方要交履约保证金

  哈市仲裁委提醒市民,为了保护出租方的利益,防止承租方提前撤场,或拖欠有关费用,应当要求承租方向出租方支付一定金额的履约保证金。合同在履行过程中发生争议,由双方当事人协商解决;也可由工商部门调解;协商或调解不成的,可提交仲裁委仲裁或向法院起诉。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