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跑马拉松看珍奇鸟类 大庆城市与湿地和谐共处驻建鸟类家园
2016-09-22 18:16:34 来源:东北网  作者:郎艾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2日讯(记者 郎艾迪) 2016大庆国际马拉松将于9月25日在大庆鸣枪开跑。来到大庆一定要看看湿地的珍奇鸟类,因为大庆不仅拥有着全国最大的城区内湿地——龙凤湿地自然保护区,还有扎龙湿地(部分)、当奈湿地、连环湖湿地、肇源沿江湿地等多处湿地,鸟类的数目、种类极多。下面小编就先带您领略一下部分大庆湿地及珍奇鸟类的风光。

  连环湖湿地景色。

  大庆的湿地有三个鲜明的特点:一是湿地面积大。湿地地区的范围有120万公顷,占全国已知湿地总面积的3.12%,接近1/30;二是湿地发育比较成熟。大庆湿地发育的环境基础为流速缓慢的河溪、池塘、淡水湖泊及相邻的沼泽地,具有显示湿地的全部标准;三是湿地景观类型丰富。除了数量很多的湖泊和沼泽外,还有与之共存的草原草甸、自然次生林、天然灌丛、人工林、沙地等,它们共同形成陆地上一种风光壮美的系列景观,同时也对大庆调节降雨和干旱时的水流量、调节气候、降解污染、保持生态平衡等起到了重要作用。

  连环湖湿地内飞翔的丹顶鹤。

  龙凤湿地公园,总面积5000余公顷,是黑龙江省省级自然保护区,是大庆市辖区内保留比较完整的淡水沼泽生态系统,是大庆城市与湿地和谐共处的一大城市特色,同时也是目前除香港之外我国仅有的位于市区内的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该湿地具有面积大、鸟类密度高、原生性强等特点,并具备较强的稀有性、独特性、自然性以及便利的交通条件。

  龙凤湿地丹顶鹤风光。

  当奈湿地人居生态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总面积57万亩,现在仍然保持着完整的原始风貌,大小湖泊星罗棋布,生物类别多种多样,这里有丹顶鹤、大雁、野鸭子等珍贵鸟类200多种,水生植物30多种,水产品10多种。

  龙凤湿地俯瞰图。

  连环湖是松嫩平原上的一个大型浅水湖泊,水面由哈布塔泡、他拉红铴、西葫芦泡、红源泡、东湖等18个湖泊联合组成,总面积达到840多平方公里,有些湖泊平均深度只有半米,最深处5米左右,是典型的湿地地区的浅水湖泊。数个湖泊之间以芦苇荡与岛屿相分离,高水位时水域相通,形成连环,湿地范畴的旅游资源类型非常丰富。

  肇源沿江省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57870公顷,保护区成立于2008年,主要保护对象是湿地生态系统、自然景观资源和栖息于其中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属于自然生态系统、内陆湿地和水域生态系统类型。

  肇源沿江湿地。

  小黑山湿地总面积8604公顷,属于市级湿地自然保护区,与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毗邻。主要湿地类型为沼泽湿地、草甸湿地和湖泡。在春秋迁徙季节,雁鸭的数量可达15万只左右。

  龙虎泡湿地面积1.18万公顷,是大庆市饮用水的主要来源之一,龙虎泡湿地为水禽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每年都有大批水禽到此栖息、繁殖,是水禽迁徙的重要驿站。

  肇源沿江湿地俯瞰图。

  据统计,大庆市现有野生动物348种。其中鸟类272种、兽类23种、爬行类2种、两栖类6种、鱼类45种。大庆市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有52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7种(丹顶鹤、白鹤、白头鹤、黑鹳、东方白鹳、金雕和大鸨),国家二级保护动物45种(大小天鹅、灰鹤、蓑羽鹤、白琵鹭等),省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8种,大多生活在大庆各湿地中。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2016大庆国际马拉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