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明年哈市大庆七台河基本公共服务事项超8成可网办
2016-09-23 07:50:07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海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9月23日讯22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为加快推进哈尔滨市、大庆市、七台河市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建设,我省出台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信息惠民试点实施方案,预计到2017年,我省初步实现试点城市间政务服务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基本公共服务事项80%以上可在网上办理。

  “一号”申请:直接查询所需相关信息

  依托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以公民身份号码作为唯一标识,构建电子证照库,实现涉及政务服务事项的证件数据、相关证明信息等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互认共享。在群众办事过程中,通过公民身份号码,直接查询所需的电子证照和相关信息,避免重复提交。

  建立跨区域电子证照互认共享机制。推进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的电子证照互认共享,逐步实现在全省范围内异地业务办理。

  “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务精简办事程序

  探索建立涉及多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协同办理机制。加快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和城乡社区综合服务机构功能升级,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分级进驻,采取“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实现一站式服务。

  实体大厅主要作为网上政务服务的补充和辅助,受理登记和备案,通过网上预约、二维码扫描预填表、现场引导、增设受理代办窗口等方式,为网上审批提供便利条件。拓展自助服务、社区代办、邮政快递等服务渠道,构建跨区域、跨层级、网上网下一体化的政务服务体系。“一网”通办:一次通办所有民生事务

  梳理整合教育、医疗卫生、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区服务、婚姻登记、殡葬服务、社会工作、劳动就业、社会保障、计划生育、住房保障、住房公积金、公共安全等民生服务领域的网上服务资源,借助统一身份认证体系,联通各个网上办事渠道,构建便民服务“一张网”。

  据悉,2016年,在试点城市内部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2017年,我省基本建成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政务服务信息系统和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体系。跨省电子证照流转交换与网上身份认证体系全面投入应用,初步实现试点城市间政务服务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基本公共服务事项80%以上可在网上办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