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无车日市民享受绿色出行 哈尔滨倾力构建便捷低碳公交体系
2016-09-23 11:14:2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邢汉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9月23日讯 22日是我国的第十个无车日,主题为“绿色交通智慧出行”。当天,哈尔滨市公交行业管理人员走上街头,在防洪纪念塔、哈一百、省博览中心等市区主要公交站点开展“绿色出行”活动,工作人员通过向市民发放宣传单、规范公交车辆运营秩序、引导市民文明乘(候)车等方式号召市民低碳、文明出行。近年来,随着公交都市创建不断深入,哈市大力推进公交配套设施建设,借助“互联网+公交”及“公交+自行车”等发展理念,倾力构建便捷、低碳的绿色出行体系。

  公交新模式引导绿色出行

  除两端终点外全程不设站、每天早晚高峰定时发车、车上不设“站票”,一人一座……“定制公交”以其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一经开通便受到了市民们的热捧。22日早7时,记者在103路公交车终点站传染病医院登上一辆定制公交车。记者注意到,工作人员在座椅靠背上都贴上了号码,乘客需对号入座。7时30分,拉载着乘客的公交车缓缓驶离始发站,车行至中山路,车流量加大,驾驶员将车拐入公交专用道,继续畅通前行。8时8分,定制公交到达终点。在早高峰时间段,跑完全程11公里仅用时38分钟。“以前都是开车上班,今天是无车日,为了践行绿色出行我选择了乘坐定制公交车上班,没想到比开车还快。”乘客孙斌告诉记者。

  据哈市公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行公交优先理念,哈市创新公交服务形式,目前已经先后开通定制公交、定时公交、大站快车等特色公交形式,方便百姓快速出行。同时,哈市加大公交专用道的建设,目前公交专用道已增至41.85公里。按计划,预计到2017年,哈市还将建设116公里公交专用道,助力公交优先。

  “互联网+公交”让出行更智慧

  为了保障市民快速出行,哈市引入“互联网+公交”理念,推出“艾公交”APP,让市民体会到了“互联网+公交”的便利。

  家住西大桥附近的孙女士在和兴路上班,她每天要乘坐64路公交车。如今她手机上安装了“艾公交”,从住宅到公交车站600多米,走路需要5分钟左右,她可以通过手机,根据64路公交的到站时间,算好时间再出发,避免在站牌下苦等。“市民使用‘艾公交’,可在家中操作手机查看所需乘坐公交车的运行状态,算准时间出门乘车。同时,‘艾公交’还有到站下车提醒功能,乘客可选择到站地点,系统会在车辆即将到站时进行振动提醒。我们就是想通过‘互联网+公交’的这种理念,唤醒市民乘坐公交绿色出行的意识。”“艾公交”相关负责人李经理告诉记者。

  除了推行“互联网+公交”外,目前哈市正加速推进智能公交建设力度,明年哈市将打造综合性的智能指挥中心,并将逐步完善12个智能化交通指挥分平台系统,使其融入到一体化的大型指挥中心,建成公交行业数据中心,接入从业人员、车辆静动态数据、站点数据、IC卡数据等,并实现对车载动静态数据的存储和分析,随着智能交通建设的推进,公交智能化管理水平也将随之提升。”哈尔滨市交通局规划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公交+自行车”打造“慢”行样本

  发放低碳环保倡议书、开展10公里自由骑行活动、举办自行车趣味运动会……无车日当天,为倡导市民绿色出行,哈南公共自行车运营服务中心在平房区建文广场开展以“绿色出行、美好家园”为主题的纪念活动。2013年,平房区率先启动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系统,将自行车纳入公共交通,目的就是让慢行交通破解交通末端“最后一公里”难题,倡导绿色出行。

  22日,记者来到平房区友协大街的自行车服务网点看到,网点内停着一排红白相间的“飞鸽牌”自行车,车体喷有“哈南公共自行车”字样和专属图案。手持I C卡正要取车的李女士告诉记者,相比开车,她更喜欢骑自行车。她下公交车后要走大约15分钟到家,现在有了公共自行车,下了公交车可以租一辆自行车,约5分钟就能到家,方便又环保。

  “按照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创建要求,到2017年,哈市将完成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绿色低碳交通改善工程等公交都市‘六大工程’,使市民出行更方便、更快捷。慢行交通作为创建公交都市重要组成部分,公共自行车的推广主要解决市民从公交车站点到家门口的这段路程。”哈市公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公交部门已着手在全市规划打造“公交+自行车”的交通方式,在部分条件允许的公交站点设置自行车停放点,还可以和免费自行车租赁双管齐下,彻底解决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