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放歌亚布力 唱响五花山——五花山森林诗画音乐会侧记
2016-09-24 18:18:2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白林鹤 杨帆 王忠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4日讯(记者 王春颖 白林鹤 杨帆 王忠岩)锅盔山下,雨过天晴,纵情放歌,秋日之美与诗情画意完美相拥。9月24日下午,五花山森林文化周在亚布力旅游度假区盛大启幕,五花山森林诗画音乐会精彩上演。

  陈迪朗诵《大森林二重奏》。东北网记者 白林鹤 摄

  棱角分明的舞台背景,依山势而建,搭配亚布力熊猫馆绿色的墙体设计和草坪,整个音乐会现场如同置身于童话般的森林中。观众们头戴五彩帽子,身披五彩丝巾,人在画中,如同五花山中五彩缤纷的精灵,等待着即将开幕的盛宴。

  快闪《快乐的大森林》拉开了五花山森林诗画音乐会的序幕。东北网 白林鹤 摄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我的未来不是梦……”下午14时,森林诗画音乐会以活力四射的组曲《快乐大森林》拉开序幕,黑龙江林业职业学院“大森林”艺术团以快闪的形式把整场音乐会气氛拉向高潮。看到一个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欢快的神情和舞态,全场观众的心情都为之一振,感受青春气息的同时,观众们也充分感受到了森林给予人类的快乐。

  水鼓表演《鼓舞五花山》。东北网记者 白林鹤 摄

  音乐会的开场演出由“大森林”艺术团呈现的一场气势恢宏的水鼓表演《鼓舞五花山》。迎着午后初晴的阳光,混着水鼓澎湃恢宏的音效,看着四溅飞扬的水花,人们感受到了五花山和林区的强大气场和顽强生命力。

  歌曲《大王叫我来巡山》。东北网记者 白林鹤 摄

  随后,一首欢快的、脍炙人口的流行歌曲《大王叫我来巡山》使整场音乐会气氛放松下来,朗朗上口的曲调和歌词引起现场观众的共鸣,纷纷舞动着双手,跟随着演唱。

  “巡山”过后,诗人、作家姜超朗诵了一首现代诗《所有的森林寂静无声》把观众引入深思。“所有的森林寂静无声,牲畜、人、田野与城,整个世界都进入梦境……”宽厚的男声使观众们充分体会了森林的静谧和神秘。

  姜超诗朗诵《所有的森林寂静无声》。东北网记者 白林鹤 摄

  音乐会还荣幸邀请到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月琴大师冯少先,来到现场演奏两首月琴经典曲目《驯鹿》和《欢乐的日子》。冯少先老师在收到邀请后,今年77岁高龄的他坚持要来亚布力参加此次森林诗画音乐会,用琴声让世界爱上五花山。

  现代长篇诗歌《大森林二重奏》是龙江诗人赵亚东为了此次森林诗画音乐会创作的新作,由龙江著名朗诵家陈迪、泓雅担纲朗诵。“我是大山的孩子,我也是山中流水的孩子。我是树木的姐妹,也是你们的亲人……”全诗还原了龙江林区从成型到发展的历程,期间穿插了近代建设中东铁路、强国掠夺的历史,以及当下林区打造转型升级的新林区和喜迎八方客的重大改变。

  月琴大师冯少先演奏《驯鹿》、《快乐的日子》。东北网记者 白林鹤 摄

  歌曲《我是一只小小鸟》、《站台》、《Yellow+Sunday》等多首年轻人“主流”的流行歌曲连续登台,电声乐队X电台、省歌舞剧院年轻歌手王毅、“大森林”艺术团纷纷献上才艺,为龙江五花山美景“添姿着色”。

  王毅演唱《我是一只小小鸟》、《站台》。东北网记者 白林鹤 摄

  孟思梅演唱《五花山》。东北网记者 白林鹤 摄

  龙江籍著名词曲人车行、李昕的主题歌《五花山》,是音乐会上的“重头戏”。“黑土地的金秋有个画卷,召集了海棠茉莉牡丹玫瑰紫罗兰,给五彩的心儿发出缤纷的请柬……让所有的画家都来留下感叹,这才是大自然的奇观。”优美的曲调配以华丽的词藻,使观众融入五花山醉人的美景。

  马占丽演唱《亚布力之歌》。东北网记者 白林鹤 摄

  森林诗画音乐会共呈现14个节目,涵盖水鼓表演、歌曲、诗朗诵、月琴独奏和俄罗斯舞蹈等多种类型。为与森林音乐会的主题相呼应,音乐会不打印纸质节目单,特别设计了电子版的节目单,既绿色环保,又紧密贴合了时尚便捷的潮流,龙江群星和林区观众共同唱响五花山,并在这里走向龙江的金秋。

  俄罗斯舞蹈《绚丽》桑巴。东北网记者 白林鹤 摄

  本次音乐会东北网进行了网络PC端和移动端视频直播,网络大咖、知名网红、旅游达人还通过微博、微信、小米社区、映客、北京时间、一直播、嘿秀和花椒直播等各路平台进行了直播,通过三重直播与全球网友互动,实现了会场内外、线上线下的精彩共享,让广大网友与龙江五花山“零距离”接触。

  王庆辉演唱《龙江一幅画》。东北网记者 白林鹤 摄

  精彩演出赢得观众阵阵掌声。东北网记者 白林鹤 摄

  龙江金秋风景秀,山色斑斓水碧透,峰峦红灿如玉带,五彩画卷天绘就。随着五花山森林诗画音乐会的唱响,“五花山不是一座山,大王叫我来巡山”系列活动随之进入高潮,为国内外游客带来无限精彩,无限惊喜。

  今天,我们走近黑龙江;今天,我们相约亚布力。

  无数丹青妙笔临摹美轮美奂的龙江。

  无数光影梦幻定格鬼斧神工的风光。

  无数诗情画意朗诵如痴如醉的情愫。

  无数颗天真烂漫的心捧出对美的收藏。

  无数网络红人邀约四季如歌的地方。

  无数旅游达人难平心里久违的激荡。

  无数徒步穿越爱好者为你的神奇而痴狂。

  这就是黑龙江得天独厚最迷人的交响。

  被精彩演出深深吸引的观众。东北网记者 白林鹤 摄

  观众不时拿出手机、相机记录精彩瞬间。东北网记者 白林鹤 摄

  网红直播五花山森林诗画音乐会。东北网记者 白林鹤 摄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秋来龙江看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