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30年打造品牌 "庆安大米"品牌战略体系形成
2016-09-25 13:35:11 来源:东北网  作者:贺金龙 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5日讯 (贺金龙 记者 陈显春)第四届绿博会举办期间,由黑龙江省贸促会和庆安县联合主办的现代农业品牌化发展的路径探索论坛在华旗礼堂举行。“庆安大米”品牌历经30年、从五个方面下功夫成功塑造成品牌。

庆安大米参加绿博会展览。

  谈到庆安大米品牌朔造中的经验与心得时,庆安县人民政府县长李立新说:“庆安大米”品牌历经近30年打造,通过“三个阶段”的发展,逐步做大做强的。上世纪90年代,立足庆安大米优秀品质,面向全国做市场,老县委书记廉继颇背电饭锅到北京卖大米,迈出了打造品牌的第一步。1994年,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向“庆泉”牌大米颁发了绿色食品证书,庆安成为全国最早发展绿色食品的县份之一。2004年初,对庆安大米进行了域名注册,用域名商标规范庆安大米品牌,“庆安大米”品牌初步成型。2001年开始,连续举办五届绿色食品节,助推了庆安绿色食品产业快速发展。2009年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报告显示,农产品著名品牌“庆安大米”以33.69亿元的品牌价值,列全国大米品牌第二位。2015年再次评估,价值为43.33亿元,6年升值10亿元。2014年,成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识保护产品,完成了品牌扩张阶段。从2015年开始,正式进入品牌升级阶段。聘请了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为庆安大米做品牌规划,庆安大米品牌建设进一步规范,庆安大米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尤其是今年举办的水稻文化节,进一步扩大了庆安大米对外影响,提升品牌价值,实现了庆安大米品牌的再次升级。

  李立新重点以庆安大米为例,畅谈了品牌塑造的体会。他说:要塑造一个好品牌,必须在“五个方面”下功夫,即做品牌产品质量是根本、做品牌准确定位是关键、做品牌宣传推介是手段、做品牌物有所值是动力、做品牌坚持不懈是保障。庆安大米的好品质源于产地的好生态和生产的高标准,好山好水好土孕育好稻,良种良田良法出好米。2016年8月末,经过反复调研、研究、研讨,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品牌研究课题组,为庆安大米构建了全新的价值体系、符号体系、产品体系和渠道体系,并依此制订了传播策略与保障措施,形成了庆安大米品牌的发展战略体系。

  同时,围绕“农头工尾、粮头食尾”、“绿色、有机、优质、健康”、“线上线下”双轮驱动作文章,建设产业、生产、经营“三个体系”,靠政府树品牌、靠企业创品牌、靠品质强品牌、靠品牌做市场。以“销得好”引导倒逼“种得更好”,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进而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税,推动庆安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