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全民补硒万里行”把老人当“爹妈”哄着 骗完就跑路
2016-09-27 09:34:49 来源:大庆网  作者:韩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讲课场地挂有多个条幅和宣传画报。图片由当事人提供

  东北网9月27日讯 “开始把我们当‘爹妈’一样哄着,我们掏完钱他们就没影了,大伙别再上当了。”

  “当时孩子劝也没听,上当了才后悔。”

  这几天,大庆市让胡路区不少老年人发现被骗了,他们参加了保健品“忽悠大会”后,买回一些根本用不上的“药”。

  9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让胡路铁路西虹小区内,见到了几名被骗的当事人。


 

  免费送药吸引老年人

  打出“全民补硒万里行”的旗号。

  几名老人说,受骗老年人多数都选择“忍气吞声”,因为被骗的经历很丢人。

  他们虽然心里气愤,但想讨说法却找不到人了。

  据了解,7月份,在大庆市让胡路龙岗小区附近一商服楼,出现一挂牌公司。

  说是公司,其实谁都没见到该公司相关证件,但牌匾挂了,办公地点也很气派。

  这里主要经营的是保健品,打出了“全民补硒万里行”的旗号,以“乐天九号”为名,用讲课的方式推销保健品。

  当初,许多到场听课的居民都称,不论从办公地点、办公室配备等方面,这个公司都很讲究。

  “因为从外观和排场来看,很是气派,谁也不会想到这是个骗局。”采访时,许多上当的居民都这样说。

  每天都有超过百余人赶到这里听课,讲课的人主要介绍“硒”对人体的重要性,以及他们的保健品能给人们带来的好处,如睡眠不好、眼花等等老年病都能治疗。

  同时,只要来这里听课,对方就会免费给提供保健品服用,称让听课者自己感受效果。

  一名受骗的当事人说:“每天给我们发两粒胶囊,让我们吃,并说能治疗各种疾病。因为是免费的,大伙都吃。”

  就这样,来听课的人越来越多,而且还有人称,每天吃这些胶囊,“疗效”非常好。

  “一个传一个,一个劝一个,我就是被朋友劝来的……”一名当事人说。


 

  众居民掏钱买保健品

  瓶上标注保健食品,却称可以治病。

  “免费吃了半个多月的药,对方开始让我们交钱买他们的保健品。”当事人魏先生说。

  他说,卖保健品的人对前去的老人都很好。

  对方说,交钱买保健品,看诚意,如果没有诚意可以不买。交2400元钱,就可以将保健品拿到手,这些钱会返还,每月返200元,直到全部返还,最终做到让众人免费服用这些保健品。

  魏先生说,对方说,“全民补硒万里行”是国家的政策,所以才是免费的。可他后来才明白,对方一直在引诱他们,一步步地让他掏钱。

  最终,魏大爷与小区里参加听课的许多居民都交了2400元钱。

  交了钱后,对方给众人拿了一种瓶装的“天然维生素E硒”,并让居民回家吃,且承诺每月都会给返200元钱。

  魏先生称,他知道身边就有10余人交了钱,还有一些他不认识的老年人也都交了钱。

  大伙都认为一分钱不花,还能吃到保健品是一件好事,也占了便宜。

  另一位当事人告诉记者,她前去听课是熟人介绍的,当时只想试试,但最终也花2400元钱,没想到这一切都是骗人的。


 

  人去楼空返现没指望

  牌匾原本挂在这里,过后竟被摘走。

  从7月份一直到8月份,继续有听课的居民交钱买保健品。

  魏先生与几名熟悉的居民也都买了,但到了返钱的日子,对方却迟迟没有动静。

  8月末,魏先生与几名花钱买了保健品的市民,来到这家公司询问。

  此时,对方仍在给老人讲课。见魏先生等人,对方给了每人200元钱,并表示不会食言。

  起初魏先生等人也怕对方是骗子,但看到对方真的返钱了,再次认为是捡到便宜。于是众人纷纷离去,等着下个月的返款。

  可不久,魏先生等人就发现,这个公司的课停了,办公地点也是人去楼空,连当初很显眼的牌匾都没了。

  对方承诺的返款再也没有兑现,电话也打不通。

  当初一名自称经理的人电话虽能打通,但对方起初称,会帮助联系,后来就不接电话了。


 

  公司主要人员已失联

  没多长时间,发现不对劲儿的居民越来越多,众人这时才幡然醒悟,这就是一个骗局。

  一名当事人对记者说,当初交2400元钱,除了拿到保健品外,对方称只能返还2000元,另外400元钱给大家买蜂蜜了。

  事后众人才知道,有的人拿到了蜂蜜,有人没有拿到。但对方承诺每月返还200元钱,众人都没有拿到钱。

  知道上当受骗了,众人四处寻找这伙人,却迟迟没有消息。最终,市民只能通过电话与对方联系。

  市民将该公司一名工作人员电话提供给记者。

  打通电话以后,一名杨姓男子称,他早就离开这家公司了。

  该男子说,他在该公司就职时只是打杂,不负责、也未经手保健品等事情。

  随后,记者又拨打了当初收钱吴姓女子的电话,却无法接通。

  别再深陷“会销”骗局

  类似的“忽悠大会”与“保健品骗局”,在我市并非第一次发生,但每一次骗局都会有些“新花样”,总是以各种各样的诱惑,以保健品“能治病”为诱饵,让老年人“走火入魔”。

  其手法大都以“天上掉馅饼”这种好事为引,然后用免费保健品这张“馅饼”,让老年人亲自去体验。

  再通过各种“忽悠术”进行洗脑,还有各种小礼品“拉人上钩”,最后称交纳一些保证金(押金),就能免费获得半年或一年用量的保健品,或保证金在一定期限内全额返还。

  直到人去楼空,许多老年人才知道上了当,此时已于事无补。

  当事人魏大爷无奈地说,希望能通过他们的经历,提醒一下其他老年人,千万别再上当。

  其实,类似的骗局从一开始就能够识破。

  在此,哈医大五院一名医生说,保健品其实是具有保健功能的食品,不是药品。

  如果身体有任何的不适,最好的办法就是去正规的医院治疗,千万不要把治愈疾病的希望放在这些保健品上。

  此外,如果老年人发现小区附近有以这种形式推销保健品的情况,一定要向相关部门举报,以免上当受骗。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刘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