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监狱基建战线上的铁娘子 黑龙江监狱警察楷模故事(十二)
2016-09-28 14:12:07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8日讯 黑龙江监狱系统有这样一位“特别”的女民警,说她“特别”不是因为她是一位柔弱的女子,而是“特别”在她所从事的岗位,她并非奋战在监管改造一线,也非忙碌于机关后勤,而是33年与红砖泥瓦打交道,用圆规、直尺为监狱事业描绘出了一幅壮美的画卷,她就是鸡西监狱基建办副主任、土建工程师——晏红珍。

  带着金属瓣膜坚守在工作岗位

  2016年3月的一个下午,正坐在电脑前撰写监狱扩建工程报批材料的晏红珍,突然手捂胸口、脸色煞白地晕倒在地,同事张坤赶紧扶起她说:“晏姐,您快到沙发上躺会儿,我给您拿药。”张坤熟练的从晏红珍的办公桌上找到抗凝药递给她。“我没事儿,休息一会就好了”,看着面前紧张的张坤,晏红珍却若无其事的笑着说。

  自从4年前做了心脏二尖瓣置换手术后,医生就嘱咐晏红珍要注意休息,不要长时间从事案前工作,因为长时间伏案会引起心脏供血不足,容易出现视线模糊和昏厥的症状,但把工作视为生命的晏红珍却不听劝,一忙起来就忘了医生的话,所以才会出现刚才紧张的一幕。

  由于置换的是铂金瓣膜,为了防止血栓,每天下午4点晏红珍都必须按时服用抗凝药,助手张坤也因此成为了晏红珍的“闹钟”,每天都会准时的为她递上一杯温水,提醒这位已经53岁的大姐停下忙碌的脚步,但今天这突如其来的昏厥还是着实吓了张坤一大跳,看着晏红珍的脸色逐渐好转,张坤才松了一口气。然而症状稍稍缓解后,晏红珍又开始忙碌起来,望着眼前虚弱而又忙碌的身影,张坤脑海里不由的浮现出“铁娘子”三个字,敬意油然心生。

  用柔弱的肩膀托起监狱发展希望

  2010年,鸡西监狱启动“十二五”扩建工程,由于缺乏具备土建水暖电气专业资质人员,唯一懂得基建的晏红珍带病坚守,加班加点,一人承担起了所有报备材料和各项内页的筹备、制作、整理工作,使得该项目于2011年得以审批。

  2015年,省发改委调整了政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缩减了鸡西监狱改扩建工程的投资和建设规模,原有规划被打乱,监狱建设一下陷入困局。这期间,为了合理规划监狱建设,晏红珍废寝忘食,多方查找资料,多次进行论证和计算,历时数个昼夜完成了五层框架结构、能押犯2000人、总建设面积为16507.8㎡的4栋监舍楼工程和3163㎡警备综合楼、2052㎡警体训练馆的工程方案设计。此外,还包括锅炉房、门卫房等10个独立项目以及室外供水、排水、外网供电、消防等配套附属工程的方案调整,为监狱党委决策提供了准确的参考信息和实施依据,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托起了整座监狱的发展大计与希望。

  三十三年的严谨筑成一道安全屏障

  从事基建工作33年,晏红珍养成了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监狱改扩建工程由造价咨询机构编制完清单、控制价后,晏红珍拖着病体针对每项单体工程的工程量清单逐项按设计图纸进行对量,每天从早上校对到晚上,连续奋战了10多天,检查出10多处漏项,将该工程的工程量清单错误降到最低。

  套价时晏红珍多次到哈尔滨建材市场调研,了解市场材料价格,保证所用材料在质量合格的基础上做到单价最低。其间,有人找到晏红珍,希望把价格上浮,并许诺予以一定好处,但她把所有的说客都拒之门外,所有经她编制预算以及申报的材料,她都将工程造价审核控制到最低,公开招标的项目审核结算,无一差错,使投入到工程建设上的财政资金得以有效利用。

  在办理用地批准书时,监狱土地证与国土资源局的地界图有了偏差、界线不符,如果征地,再评审,需到省国土局审批,不但多交费100多万,还将影响工程进度,晏红珍利用专业知识,与同事们历时一个多月据理力争、诚恳耐心的沟通下,终于顺利通过审批,公示期满办理了规划用地、用地批准书。在办理扩建工程规划手续时,晏红珍多次协调相关部门,终于获得了近500万的行政事业等7项收费的减免,为监狱的扩建项目争取到了更多的资金,顺利地办理了工程规划许可。

  事业家庭兼顾的女红妆

  工作中,晏红珍是同事敬佩的“铁娘子”,已经接近退休年龄的她,虽然疾病缠身,政治生涯即将落幕,但仍以饱满的热情始终忘我地投入工作和学习之中,浑身上下充满了吸引力、感染力和感召力。

  2012年,晏红珍通过坚持努力,自学考取了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证书。近几年,省财政投资近360万元专项维修资金,都由她亲自动手进行方案设计。三年来,她组织维修了办公楼、监舍、罪犯膳食中心、罪犯教育中心等场所,维修规模25800平方米,更新屋面平改坡8000平方米,为监狱发展提供了环境保障。

  生活中,晏红珍是温柔贤惠的“好媳妇”,家中的公公婆婆都已是耋耄之年,需要人照顾,丈夫身患严重的糖尿病综合症、冠心病,去年又感染了肺结核,需要隔离治疗。面对两难,晏红珍尽心尽力地扛起了家里的全部重担,常常是脱下警装就走进了厨房,离开单位就赶去了医院。

  对老人,她精心照顾;对子女,她用心教导;对患病的丈夫她更是贴心呵护,她用女儿、母亲、妻子的爱把家人紧紧的凝聚在一起,让家庭温暖之花永远绽放。

  个人简介:

  晏红珍,女,1964年11月12日出生,中共党员,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1983年7月参加工作,200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鸡西监狱基建办副主任。2008年荣获“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08年—2012年连续5年荣获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0年5月荣获优秀公务员荣誉称号;2013年2月、2016年3月分别荣获优秀监狱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黑龙江监狱党员民警楷模故事——我向党旗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