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十一”可去林甸赏白头鹤
2016-09-30 10:40:37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张澍 吴志林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30日讯 “白头鹤已经来林甸了,目前有700多只。”29日,在电话那头,林甸县林业局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付建国对记者说。

  白头鹤,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996年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是湿地的旗舰物种。付建国从1984年开始,就在林甸育苇场湿地附近观察到白头鹤。据他介绍,白头鹤在春秋两季都会在林甸境内停留1—2个月左右,觅食,补充能量。“目前世界白头鹤种群的数量约为14000只,我们观察到在林甸停留的数量接近一万只,约占世界种群数量的70%。”付建国说。

  今年秋天,向南迁徙的白头鹤,从8月中旬开始就陆陆续续抵达林甸县三合乡、四合乡的建国、建新、建华、新丰等处。白头鹤是一波一波来,每个种群大大小小不一样。小的种群十几只,大的种群近千只。一个种群在林甸平均停留时间约为20天。白头鹤抵达林甸的高峰一般是15号前后,10月26日之后,就会全部飞走。

  世界最大种群的白头鹤之所以钟情林甸县,是因为这里食物充足,可以为白头鹤继续南迁提供能量保障。白头鹤的食物以玉米、豆类、草籽为主,但最喜欢吃玉米。每年秋天,白头鹤抵达后,草甸周边玉米地外围的玉米,基本都被白头鹤叨得溜光。即使这样,当地老百姓也没人报复白头鹤,没人去捕杀它们。

  拍摄白头鹤十余年的大庆市野生鸟类摄影家协会副会长吴志林,观察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前些年,迁徙来的白头鹤对人的警惕性非常高,觅食时,也要和人保持三五百米的有效安全距离,人一靠近到三百米之内,鹤马上飞走。但从去年开始,农民在田里收割玉米,大群白头鹤就跟在后面吃,距离人也就三四十米的。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