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小丫头”不离不弃用真爱唤醒沉睡两年植物人丈夫
2016-10-05 08:51:13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华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5日讯 家住创业城的刘宝兰,丈夫曾是植物人,是她用真爱,将睡了两年的丈夫唤醒。

  丈夫患病时刚刚47岁,如今已80岁高龄,她也已过了古稀。丈夫在她的精心照顾下,生活已经能够自理。

  33年,不是短日子,她像照顾婴儿一样照顾着丈夫。“这对老夫妻是小区里的楷模,值得年轻人学习。”创业社区四居委会网格长赵宏波,在带记者去刘宝兰家的路上说。

  植物人丈夫被她用真爱唤醒。

  手里攥着“小耗子”

  刘宝兰的家,收拾得一尘不染,丈夫王德林正坐在沙发上看电视。“中央、黑龙江、大庆新闻和体育频道,是他每天必看的。”刘宝兰笑着说。

  如果不介绍,看不出王德林曾是植物人。记者注意到,王德林的手里攥着一个小东西,刘宝兰说: “我和丈夫就叫它‘小耗子’。”

  原来,王德林患病后,一只手一直伸不开,夏天手心出汗就溃烂,刘宝兰就用棉布做了一个像小耗子的东西,放进丈夫的手里,棉布吸汗,还可以定期更换清洗,丈夫的手心,再也不溃烂了。

  除了在生活上付出比别人更多的照顾,情感上,她的爱也让丈夫振作精神。“没事我就逗他开心,现在他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好。”说着,刘宝兰捧起丈夫的脸亲了一口,王德林竟有些害羞了。

  患病两年出现奇迹

  1962年,王德林从佳木斯汽车修配厂调到大庆采油一厂三矿维修队工作,经人介绍,与家在密山八五五农场的刘宝兰相恋。 1964年,二人结婚。

  婚后,刘宝兰在大庆采油一厂三矿家属管理站工作,开大胶轮车。刘宝兰下班时间不固定,王德林下班后回家做好饭,不管妻子下班多晚,都等她一起吃饭。

  刘宝兰性格开朗,爱说爱笑,王德林常叫她“小丫头”。那时家里虽不富裕,但浓浓的蜜意,让他们的家成了快乐的天堂。

  王德林47岁时,在井上干活时突发脑梗,两年昏迷不醒,医生诊断为植物人。

  那年,她41岁,三个孩子最大的16岁,最小的12岁。她整天往医院跑,照顾丈夫,还惦记家里的孩子。

  为了防止卧床的丈夫肌肉萎缩,她每天都给丈夫按摩全身。为了唤醒丈夫,她一边给丈夫按摩,一边不停地和他说话,一遍遍呼唤他的名字。

  也许是刘宝兰不离不弃的爱,感动了上天,奇迹终于发生了,一年多以后,她再喊他的名字和他聊天时,他的手指竟然动了!渐渐地,他能听懂妻子说的话了,后来眼皮也会动了。

  两年后,她用真爱,唤醒了丈夫。

  丈夫33年没感冒过

  丈夫被唤醒后,因脑梗后遗症不会说话,她就每天教他数数,教他说简单的字句。经过她耐心的训练,他不仅能听懂别人说的话了,也能说话了。

  为了训练瘫痪的丈夫走路,她弄来一根绳子,拖着拽着,训练了两三年后,丈夫能自己走路了,生活也基本能自理了。丈夫患病后,她坚持给他按摩了三年,四肢没有一点萎缩。

  医生说这个病一旦感冒就易反复,33年,她从没让他感冒过。天气一有变化,她就赶紧给他添衣服加被子。“我就把他当成小孩一样照顾!”

  “除了脑梗后遗症外,老伴啥毛病没用,比我还健康!”刘宝兰笑着说。

  不知不觉,两个人已携手52年。现在,王德林每天5点起床,自己乘电梯下楼到小广场溜达几圈。6点回家,她已经做好了早餐。

  做志愿者回报社会

  王德林的三个孩子都在油田工作,每个周末都回家给父亲和母亲洗澡。头些年,王德林喜欢吃冰棍,三个孩子就成箱往家买。

  这几年,王德林喜欢吃香瓜,三个孩子还是抢着往回买。搬到创业城后,创业城社区四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听说了刘宝兰家的事,经常到她家去帮忙。爱说爱笑的刘宝兰闲不住,她还第一个报名当上了社区的志愿者,去帮助小区里的人。

  小区里有一个瘫痪的老人摔倒在地上,刘宝兰听说了,找了几个邻居一起,去帮忙把老人抬到床上。两年来,这样的好事,她做了很多。

  “在我最艰难的时候,是社会帮助了我,现在我丈夫好起来了,我有时间了,我也要去帮助别人,回报社会!”刘宝兰说。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