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秋山秋水秋韵龙江美景绽放 我省“十一”黄金周旅游市场“人财两旺”
2016-10-09 10:33:2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闫一菲 那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0月9日讯 “十一”黄金周期间,我省旅游市场火爆。省旅游委8日公布,2016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251.22万人次,同比增长12.19%;实现旅游收入28.42亿元,同比增长18.8%。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我省多个地市旅游接待量、旅游收入飘红,同比都有大幅增加,多数景区游客接待数量较去年都有明显增长,部分景区涨幅甚至超出1倍多。

  “五花山色”醉人 吸引全国游客“一路向北”

  “进入山区,看着层林尽染,骑行其间,别提有多么舒服和愉快!”在哈尔滨通往牡丹江方向的乡道上,身穿红蓝相间骑行服穿行在林间路上的马浩麟一行格外明显,马浩麟向记者介绍,今年“十一”期间,由于我省林区景色迷人,他们平均年龄58岁的7人小队选择来此骑行出游。我省拥有大小兴安岭、张广才岭等丰富的森林资源,每到国庆假期前后,伴随天气转冷,山林呈现黄、绿、红、白、紫五色,形成特有的“五花山”景观。今秋,我省旅游委将省内不同地域和时间段的“五花山”景观“打包”,推出包括“探秘小兴安岭”、“纵贯张广才岭”、“兴安林海天路”、“中国两极穿越”和“行摄华夏东极”在内的五条“五花山”主题旅游线路,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

  “山道、桦林,一步一景,五花山色犹如油画般写意。”领略“五花山”景色后,外地游客孙先生激动地在微信朋友圈分享道。记者从我省多个旅游景区了解到,黄金周期间,“五花山”主题旅游主要以吸引散客为主,自驾游最受游客喜爱。“十一”期间,很多北京、天津、吉林、内蒙古等地游客多自驾来我省,哈尔滨、牡丹江、鸡西、伊春、黑河、抚远、漠河等地接待省外自驾游客数量有大幅增长。其中哈尔滨市累计接待游客90.51万人次,同比增长81.79%;收入14.0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45%。省内游客占47.7%,省外游客主要来自辽宁、吉林、河北、山东、广东、浙江、河南、北京等地。

  哈尔滨“十一”黄金周期间,也是第5届中国·哈尔滨五花山赏秋节盛大启幕之际。据哈市旅游委统计,帽儿山、金龙山、伏尔加庄园等景区表现出较高的人气,游客量普遍同比增长30%以上。其中,太阳岛风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0万人次,门票收入536.9万元;帽儿山风景区游客量达到5万余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150%左右;金龙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5.2万人次,收入214.6万元;伏尔加庄园累计接待游客2.5万人次,收入401.6万元;极地馆接待游客3.1万人次,收入351.5万元。

  除哈市外,我省其他地市重点旅游市场也吸引了大批游客。记者从我省多景区了解到,黄金周期间,五大连池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近8万多人,同比增长14%,旅游收入2298万元,同比增长22%。伊春全市旅游接待人数39.4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96%,旅游收入1.64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18%。牡丹江市东宁、穆棱及市区周边的果园、养鱼池吸引了大批市民和外地游客前来采摘、垂钓。鹤岗市人均停留天数和人均消费都有显著增长,散客游比例达69.1%。

  冰雪游掀“热潮” 短线游、一日游表现不俗

  6日,身穿羽绒服、头戴耳包的曹伟正在实施冰景维护,这是他“十一”加班的第六天。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工作十几年,头一回在秋天维护冰景,他说:“虽然每天挨冻五六个小时,但看到南方游客、外国游客那么喜欢哈尔滨冰灯,我就有干劲儿。”目前,“反季营销”冰雪已经成为我省提升国际知名度的一步好棋,其世界规模最大的室内冰雪乐园已于6月末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园区首次开放,在“十一”黄金周期间也再度掀起“热流”,受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尤其是南方游客的青睐。

  浙江小朋友董一乐的家乡和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室内温差有50℃,上飞机时她还穿着裙子,此刻已经被层层棉衣裹成“粽子”。“十一”期间,在冰雪大世界,她和小伙伴们打冰滑梯,开冰上碰碰车,骑冰上脚踏车……小脸虽然冻得红扑扑的,她却高兴地说:“我玩儿出了一身汗。”此次董一乐全家八口人来到黑龙江度假,家长林群说:“我们先去了中国漠河北极村,特别幸运地赶上了秋后的第一场雪。我们都是第一次见到真雪,第一次玩儿真冰,特别兴奋!感觉秋天来黑龙江没冬天那么冷、那么拥挤,却一样能够领略到冰雪的魅力。”


 

  其实“十一”期间,3日,我省伊春、鹤岗等地就纷纷迎来了今秋首场降雪,积雪为山色披上一层迷人的洁白外衣;同样是3日,五大连池山口湖旅游区和兴安乡等地也飘起雪花,许多游客在微信朋友圈晒出穿短袖在雪景中留影的照片;5日,很多到黑河市逊克县旅游的游客也发布了雪景的照片。

  同时,今年我省国庆节短线游、一日游明显升温,五花山观赏游、乡村采摘游、边境自驾游、城市休闲游等特色线路火爆。据统计,黄金周期间,我省一日游游客量大幅增加,中央大街在假日旅游高峰期单日客流量近80万人次;香格里拉、太阳岛花园、马迭尔等高档宾馆酒店客房出租率普遍增长,在高峰时段多家宾馆客房出租率达到80%以上。

  今年新增的景区英杰温泉小镇、普罗旺斯薰衣草庄园等也备受游人追捧。据统计,“十一”期间,普罗旺斯薰衣草庄园接待游客1.6万人次,收入43.4万元;在新增的英杰温泉小镇的带动下,二龙山风景区10月1日接待游客同比增长超过900%;帽儿山景区新建省内唯一的、全长108米的玻璃栈道后,游客量大增,仅10月2日当日就达到了1.2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400%。此外,大庆市推出石油工业游、金秋采摘游、科普游学游、温泉养生游等4条金秋精品线路供游客选择,吸引了大批周边游客和本地市民。齐齐哈尔市假日办推出系列生态度假游、魅力乡村游等特色产品,梅里斯达斡尔族区梅里斯湖首届菊花文化旅游节成为新的热点。黄金周拉动消费成绩亮眼

  重点零售和餐饮业销售收入81亿元

  由于旅游市场火爆,在“十一”黄金周的拉动下,我省今年假日期间的旅游购物、餐饮消费较往年也有明显增加,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全省重点监测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实现81.0亿元,比2015年国庆节假日期间增长10.6%。

  大众化餐饮成为主角,餐饮市场增长明显。国庆期间,全省餐饮市场节日效应明显,喜庆婚宴、休闲聚会和旅游快餐成为今年“十一”黄金周的餐饮消费主流。全省重点监测的22家餐饮企业实现营业额776.79万元以上,同比增长11.7%。旅游和婚庆拉动节日消费市场,增加了节日亮点。徒步、自驾游等消费方式备受青睐,旅游业增长迅猛。很多新人选择在国庆节期间举行婚礼,婚庆喜宴成为各大酒店最大的卖点,节前许多大型餐饮企业婚宴订桌就已爆满,对全省节日期间餐饮消费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我省的大马哈鱼,兴安岭蘑菇(有猴头蘑、榛蘑等60多种实用蘑菇),黑木耳,松子,山野菜(蕨菜、松茸、薇菜等)及虎骨,刺五加参及珍贵毛皮兽皮张等土特产品十分畅销,成为外地游客来我省“十一”假日必买的“战利品”。“蘑菇、榛子、黑木耳见啥想买啥,龙江货大把掏钱买不够”,“十一”期间,走在哈尔滨国际机场或是哈尔滨火车站,总会看到踏上归程的游客们提着大包小裹,里面大多是黑龙江土特产。

  旅游市场秩序安全文明 来哈游客满意度达九成以上

  据悉,“十一”期间,为确保游客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十一”假期,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加强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巡控密度,加大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震慑力度,全力消除治安隐患;加强道路交通、消防、危险物品、大型活动和人员密集场所、旅游景区安全管理。据统计,节日期间,全省共出动警力114681余人(次),出动车辆52615辆(次);救助群众2626人(次),受理求助4871人(次),提供咨询39294人(次)。旅游、公安出入境等部门大力倡导旅游出行文明意识、文明行为和礼仪规范,积极开展旅行社、导游、领队文明创建活动,培养文明旅游典型,倡导鼓励文明旅游新风尚,保障全省旅游市场秩序安全文明。

  黄金周期间,哈市在旅游信息获取渠道方面,互联网达到53.7%,同比增长24.8个百分点;在游客年龄段方面,25~44岁之间的达到63.5%;在旅游组织方式方面,自助游达到61.6%,同比增长5.3个百分点;在家庭人均年收入方面,3~5万元达到42.8%,同比增长14.8个百分点;在旅游商品单价方面,100~500元占39.3%,同比增长8.0个百分点;自驾游比重达到24%,同比增长1.6个百分点。截至7日12时,哈市无重大旅游事故发生,累计接听、接待旅游咨询6000余次,累计受理旅游投诉12起,均已做出处理;抽样调查显示,黄金周期间,游客满意度为96.3%。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