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市主城区居民健康卡明年批量发放 用卡可简化就诊流程
2016-10-10 09:10:55 来源:大庆网  作者:齐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10日讯 9月29日,全市区域医疗服务信息化暨居民健康卡建设启动会召开。

  大庆市各大医院、卫生机构,将实现医疗信息互联互通、信息共享,计划今年年底前大庆市30万城镇职工、居民及百万新农合用户,将率先用上居民健康卡。

  为投用创条件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目前大庆市的医疗卫生机构,还不具备使用居民健康卡的条件,这就需要对医疗卫生机构HIS系统,进行建设和改造。

  接下来,大庆市将为8所市级医院和大庆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龙凤区医院,改造居民健康卡使用环境;为县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萨尔图、让胡路、红岗区医院、东北石油大学、八一农垦大学医院和杜尔伯特蒙古族医院,建设居民健康卡使用环境;为573个村卫生室,68个乡镇卫生院,4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4个社区服务站,改造居民健康卡使用环境、配备读卡器、SAM卡、POS机具。

  为19所县(区)所属一二级医院、两所大学医院、8所市级医院配备读卡器、SAM卡、POS机、自助挂号机、自助检验单打印机和ATM机。

  实现一卡通用

  很多市民都有这样的体会,病历本、CT扫描图、体检报告,每次看病都要带着一大堆资料去医院。除了病历,患者有没有其他疾病史、是否患有慢性病、是否对药物过敏等,这些碎片化的信息,如果患者说不清,就要重新进行相关检查,无形中加剧了“看病贵”的现象。

  有了居民健康卡,这些问题就解决了,整个就医过程,变得“智慧”起来。

  居民健康卡就是一张“健康身份证”,居民到能够使用居民健康卡的城市就医,可以读取本人的最近5次诊疗记录,同时,可用健康卡进行诊疗结算。

  在本市可以用健康卡查阅本人的电子病历、电子健康档案以及进行诊疗费用结算,在大庆市,居民健康卡将逐步实现126项应用。

  使用居民健康卡,不仅可以有效降低就医成本,还能简化就诊流程,为患者赢得救治时间。

  大庆市计划今年年底前,在四个县和大同区批量发放居民健康卡、新农合卡、金融卡三卡合一的健康卡100万张。

  发放城镇职工和居民健康卡、金融卡二卡合一的健康卡30万张。

  计划2017年在萨尔图区、让胡路区、龙凤区和红岗区批量发放居民健康卡与银行卡二卡合一的健康卡154万张。

  实现信息共享

  记者获悉,大庆市将对部分医院进行信息化建设,为8所市级医院建设合理用药、健康体检信息系统。

  待信息系统全部建设完毕,大庆市8所市级医院、5所区医院、4所县医院、4所县中医医院、4所县妇幼保健院、两所大学医院、杜尔伯特县1所蒙古族医院,与已建成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对接,28所一级以上医院,将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