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央视科教频道《文明密码》栏目组赴伊春拍摄
2016-10-10 10:16:24 来源:东北网-伊春日报  作者:尹燕国 纪晓辉 刘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10日讯 9月28日至10月8日,央视科教频道《文明密码》栏目组来我市拍摄。摄制组先后深入到五营、上甘岭、翠峦、乌马河等地,实地采访拍摄林区采山人、养殖森林猪、经营农家院、开发北沉香工艺品四方面内容,生动记录伊春绿色化转型发展进程中林区人的生产生活。9月30日,摄制组一行5人来五营拍摄红松的守卫者。在五营国家森林公园,央视10频道《文明密码》栏目编导马秋迪等与打松子人李焕启等5人进行了有关打松子经验的交流,并实地观看了他们如何上树采摘红松果实过程,对林区职工不畏艰险、吃苦耐劳的精神所折服。在五营国家森林公园内,当他们看到苍天红松树、良好生态,吸允清新凉爽的空气、宜人心肺的气候脱口称赞,不由得齐声说:“这里太美了,生态好极了,犹如人间天堂!”随后,摄制组全体成员高高兴兴地又来到打松塔人家里与之共享了林区传统火烧松塔吃松子的传统民俗。10月1日,正值举国欢度国庆佳节之际,中央电视台十套《文明密码》栏目组来到伊春生态经济开发区的永达工艺品有限公司,深入采访我市最早发展北沉香工艺品加工项目之一的张桂侠和周力勇夫妇。

  为全面了解北沉香工艺品的生产过程,10月1日上午7时30分,《文明密码》栏目组便与张桂侠、周力勇夫妇驱车近百公里来到带岭区寒月林场,跟随永达工艺品有限公司北沉香原料采集者之一的寒月林场53岁下岗职工张典志一同深入到大山之中拍摄北沉香的采集过程。

  虽然深秋的兴安群山处处呈现着五彩斑斓、层林尽染的无尽美景,但《文明密码》栏目组的记者们却无暇顾及,他们把全部精力和注意力集中到了张典志身上。

  由于密林之中却荆棘丛生,再加上北沉香多深埋土里可遇而不可求,所以寻找采集过程异常的艰难,但记者们并没有被困难难倒,他们肩扛沉重的摄像机一步不落的跟随张典志穿梭在密林之中,并一边寻找一边向张典志了解北沉香的特点、特质以及林区的生态保护和开发等情况。突然,经验丰富的张典志在一个不起眼的土包里发现了一块北沉香原料,这时“嗅觉敏锐”的记者们马上便围了过来,经过张典志奋力挖掘,一大块北沉香原料呈现在了大家的眼前。随着寻找采集的脚步不断深入,一块块被出镜记者形象的形容为“连心锁”、“可爱大猩猩”、“迷你大象”、“跳动的心”等北沉香原料被陆续挖掘出来,摄像记者则一个不落的将一段段精彩画面揽入镜头之内。

  下午1时30分,完成了北沉香原料寻找采集采访的记者们又马不停蹄地来到永达工艺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继续采访北沉香的加工过程。 在永达工艺品生产车间,记者们对选料、创意、原料画型、开坯、打坯、修型、修光、打磨、修补等北沉香从原料到成品的整个生产加工过程逐一进行了拍摄和采访。10月2日,央视科教频道《文明密码》摄制组一行5人,来到位于上甘岭区溪水经营所的“养顺农家院”进行采访录制。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溪水经营所调研时,在刘养顺家与林场职工们亲切座谈,叮嘱林区职工一定要利用资源,发展产业。习总书记走后,刘养顺一家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和鼓励下,开起了养顺农家院,而且生意非常红火。来自《文明密码》节目的外景主持人陈晨分别对刘养顺老两口和就餐的游客进行采访,详细了解当地的人土风情和目前伊春绿色化转型发展及引领职工致富等情况。10月4日,央视十套《文明密码》栏目摄制组一行5人,深入到乌马河区西岭中心林场、前进经营所辖区内的“伊春森林猪”繁育基地、放养基地拍摄,全景记录“伊春森林猪”的繁育、饲养及野外放养等环节,野猪啸聚山林、狂野生存的震撼场景被节目组完美呈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