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不负青春做榜样 90后创客大学生跨界成3家公司董事长
2016-10-11 14:19:43 来源:东北网  作者:栾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8日讯(记者 栾微)22岁的大三学生,每年都能拿到奖学金,看似文质斌斌的他却已经是3家公司的董事长:哈尔滨小红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晏然财务咨询有限公司、创客咖啡,这3家看起来行业不相关的公司,在他的带领下已经在创业路上越走越顺。比起很多大学生创业的“赔本赚吆喝”,已经达到收支平衡并且有稳定收益的他却说:“比起赚钱,创客的经历才是更重要的财富。”他就是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大三学生刘浩然。

  青春时光 越充实越快乐

  刘浩然的父母和姐姐都是事业单位的公务员。本也应该过着安稳生活的刘浩然却在2013年进入东北林业大学后,走上了让家人大跌眼镜的“不寻常”路。

  大一刚入学,家境殷实的刘浩然就开始四处做兼职。“不为赚钱,就为体验生活。”那时候,刘浩然做过送餐员、传单员、服务员、销售员。“除了家教,你能想到的兼职我都做过。”

  有一次,刘浩然在一个酒店当服务员,要同时拿三四个盘子上下楼梯,五六个小时下来,就像跑完一千米一样,累得不想动弹。虽然异常辛苦,可刘浩然对于各种工作仍然乐在其中。“从社会底层干起,才能更了解社会。这些辛苦也让我感觉到社会是残酷的,自己更加需要努力。充实的青春让我觉得快乐。”刘浩然说。

  大一结束,刘浩然已经在兼职领域做得风生水起,做到了某品牌销售的最高级别,每天收入130元,日子过得“挺滋润”。可是,他却渐渐找不到满足感:“在别的公司里打工,公司再大个人也是渺小的。我希望能够有更好的平台,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创客试水 越潮涌越搏击

  就在刘浩然寻找平台时,他的学长刘大睿出现了。刘大睿大一入学时还是家庭困难的学生,靠贷款交学费。可是现在他已经是时光慢递公司董事长,公司月收入几十万元。而在“时光慢递”成立之初,刘浩然就作为第三大股东加入了公司。“毕竟这是我们大学生自己的创业,很多天马行空的想法都可以通过行动变成现实,这种感觉太棒了。”

  在“时光慢递”期间,刘浩然发现了社交软件的商机,于是自己另起炉灶,注册成立了哈尔滨小红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当时刘浩然想开发一款名为“相遇”的社交软件,类似“陌陌”,可以让大家与熟悉的或陌生的朋友聊天。刘浩然的想法来自于每天晚上从图书馆出来后总有想找人聊天的冲动。刘浩然找到了投资商,也找到了合伙人,“小红点”开始运营。

  可是运营不久,刘浩然就碰到了难题。“大学生毕竟经验不足,对软件开发又不甚了解,走点弯路也正常。”虽然刘浩然把这些“难题”都当做成长不可避免的过程,但他还是不愿意过多谈及投资人和“相遇”,只说“这是一次失败的创业” 

创客咖啡

  2015年7月,刘浩然和“小红点”合伙人、同样是在校大学生的范磊、郭永亮把目标瞄向了“创客咖啡”。“在大学里,咖啡馆有十几家,我们的咖啡馆定位在为‘创客’服务,为学校的创业团队提供一个交流、碰撞的平台。”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刘浩然敏锐地作出判断,并马上付诸实施。

  他们在学校家属区租了一个76平米的房间,并开始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装修。“本以为大学生创业会有人照顾照顾,但在装修方面我们还是花了不少冤枉钱。而且由于对咖啡文化不了解,有些机器买回来却用不上,有些桌椅买得也不适合。”不懂不怕,只要肯学,一切都不是问题。刘浩然团队花了4000元,去专业的咖啡培训机构学习了半个月,当创客咖啡正式营业时,他们已经成为咖啡的行家里手。


  如今创客咖啡每月营业收入基本稳定在1.5万元左右,附近的几家咖啡馆要么出兑,要么想要与刘浩然寻求合作。

  而创客咖啡更大的作用则在于让东北林业大学的学生创业者在交流碰撞中产生耀眼的火花。现在每周,学校的十几个创业团队或有创业想法的学生会在创客咖啡的“聚义堂”里举行聚会,谈谈创业碰到的问题、聊聊未来的方向。在这样谈谈、聊聊的过程中,新的创业公司诞生了。

“晏然”公司获得营业执照。

  另辟蹊径 越碰撞越开阔

  哈尔滨晏然财务咨询有限公司就是在“聚义堂”聊出来的。很多大学生创业团队觉得,虽然公司每个月业务有限、账目简单,但是却要去外面的财务公司聘请兼职会计,每个月350元的会计费也是一笔开支。而东北林业大学的会计专业是黑龙江省重点专业,在校学生近1000人,是学校第一大本科专业,那么能否用在校学生为创业团队进行会计服务呢?

  这时会计专业大三学生晏文娟进入了刘浩然的视线。晏文娟一直有创业的想法,每次放假都会主动找一些会计事务所实习,实战经验丰富。而晏文娟还有已经获得会计从业资格证的同学,申办财务公司的时机已经成熟。

  2016年4月初,哈尔滨晏然财务咨询有限公司正式注册,4月13日获得了营业执照,“晏然”正式起步。

  现在“晏然”已经接管了大学生乡味土特产、哈尔滨东林动物养殖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哈尔滨世说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绿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道印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东北林业大学师生创业团队的财务管理,为这些团队提供记账、报税等服务,每月收取各公司管理费160元,是社会财务公司的一半左右。“对于我们来说,给这些公司记账就像是做个练习题一样,不用耗费太多精力。我们成立这个公司,不仅可以降低大学生创业团队的成本,还可以提升实践经验,一举两得。”“晏然”的成员之一韩永健说。

  虽然“晏然”的几名成员都是大三学生,但是他们底气十足,“毕竟在学校,有什么不懂的还可以请教老师,不会出错。”会计专业的“学霸”苏芮说。

  “如今,创业的人这么多,我们也算是另辟蹊径,寻找更广阔的天地。”刘浩然曾经看过一个小故事,说河的对面有金山,大家都想过河去淘金,这时一个人开始出租小船,在大家淘到金子以前就已经赚到了。而“晏然”正想做这样的“租船者”。

  问及刘浩然未来的目标,他说并不想制定太过宏远的计划,只想“踏踏实实做好目前的事”。

  或许未来,在刘浩然毕业的时候,创客咖啡、晏然财务也会随着他的考研、就业而易主,或许也可能他会以此为事业,开启真正创业的人生,对于创客,他的未来有无限可能。正如东北林业大学的创业导师刘学聪所说:“创业并不一定要开公司、做老板,只要学生有创客的经历,有创造、创新、创业的精神,不论在哪儿、不论从事什么职业,都一定是佼佼者。”

[1]  [2]  下一页  尾页

【专题】龙江热土 双创热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