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打飞的跨国献熊猫血救人 最美女导游是哈师大毕业生
2016-10-11 13:30:29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宫玉范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正在献血

  东北网10月11日讯 近日,南京女导游救助同胞跨国献熊猫血并受到泰国旅游与体育部长科甘亲切探望的新闻引得国人点赞。这位现居南京的女导游就是哈尔滨师范大学2002级学生杨莉。她说,正是在哈尔滨读大学的4年,影响了她的性格,让她变得大气而有爱心,如果有机会她还想回这座城市看看。

熊猫血与泰国旅游体育部长合影

  泰国旅游与体育部长送来致谢信

  5日,对于国庆假期期间的南京导游杨莉来说,是一个繁忙的工作日。那天她刚带队到达曼谷,让她没想到的是,泰国旅游与体育部长科甘专程到酒店看望了她,不但送去封致谢信,而且还赠送她一条象征着泰国国旗的红白蓝三色相间的手链。

  科甘部长在致谢卡上亲笔写道:“亲爱的杨莉女士,十分感谢您为在泰国的中国游客所付出的善心善行,我谨代表泰国政府对您致以崇高的敬意!”杨莉双手接过致谢信,脸上露出质朴的笑容,“感谢您的专程探望,没有什么,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原来不久前,杨莉为救同胞,专门打飞的飞赴泰国,献了450毫升Rh阴性AB型熊猫血。


 

  熊猫血救治的医院

  连夜赴泰献出450毫升熊猫血

  杨莉回忆,那天是9月22日,她刚结束在泰国普吉岛的带团任务飞回南京。9月23日清早,她在微信里看到了同行发出的一条紧急求助信息,一名四川中年女游客在普吉岛游玩时不慎脊柱受伤,碎骨压迫神经,急需稀有血型Rh阴性血动手术。如果不能及时手术,这位四川游客以后可能就无法走路了。杨莉知道自己是Rh阴性AB型血,当时她想都没想马上与对方取得联系,当晚就乘飞机飞往普吉岛。24日,她赶到当地红十字会,献出了450毫升Rh阴性AB型血。因为献血过多,在返程机场,她感觉自己冷得有些打颤。

  “手术共需1200毫升血,包括我在内,一共有3名中国人献血。其中一名是唐山人,也是专程从深圳赶赴普吉岛的。”杨莉说,在大家帮助下,备足了四川女游客手术所需血液。


 

正在献血

  不知名的好人也为她献过熊猫血

  “因为我的血型特殊,所以我也常想,茫茫人海中拥有Rh阴性AB型血的人能有多少可以相遇呢”杨莉在她的微博里曾这样写道。

  杨莉也是几年前才得知自己是这样稀有的“熊猫”血型的拥有者。当时杨莉要剖腹产,医院却没有足够的备用血液,是一位好心人来到医院献血,她才顺利完成手术,那位献血者却连名字也没留下。这件事一直深深影响着她,温暖着她。

  杨莉说,这次跨国献血也是她将这份温暖与爱心延续下去的一次实践,“通过这次献血,我也被许许多多这样有爱心的人所感动,无论是国内其他两位跨国献血的同胞,还是泰国友人的救治,都让我觉得每个人如果都献出一点爱,这个世界将充满爱与温暖。”


 

  生活中的杨莉

  哈师大的关爱为她种下爱心种子

  杨莉老家在四川绵阳,2002年考入哈尔滨师范大学历史系旅游管理专业,毕业后一直在南京做导游。

  她说,在哈尔滨读书的4年对她性格影响很大,让她见识到了人性的真善美。大一,她刚来学校报道就患了过敏性紫癜。辅导员每天都安排同学轮班背她到校医院打点滴。

  “每次我路过军训场地时,同学都会安慰我,希望我早日康复,还有同寝室的室友给我买来好吃的补养身体。虽然远离父母,但我觉得老师和同学带给我的温暖让我感到很幸福。”因为怕父母担心,杨莉没将生病的事告诉家里。辅导员将杨莉的这种情况向学校汇报后,学校决定她可以先将学费缓交,并把学费转交医药费尽快医治。

  她还清晰记得,同学还曾为贫困同学捐款,这都让她感到班级就是一个充满关爱的大家庭。这些充满爱的点点滴滴汇聚成杨莉大学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在哈尔滨读了4年大学,大家对我性格影响很大,他们的善良、爱心、开朗、大气是我一直看重并努力践行的。”

 

  不想炒作 也不是有钱才能献爱心

  对于媒体的报道,杨莉说,国内国外的反应都出乎了她的意料。在她看来,这就是一件小事,力所能及而己,如果自己当时不去做,以后想起来肯定会愧疚。

  对于网上一些网友表示,打飞机去献血,只有有钱人才能做好事,杨莉澄清,当时决定去献血,受伤游客的组团社主动为她订了机票,而且当时普吉地接社也在积极救助,现在那名受伤游客还在泰国治疗。她去献血,自己并没花机票钱,也不是大家脑补的“没钱就做不了好事”。

  直至回国,她才发现这件事得到了很多人的传播和肯定,可她并不想炒作,接受采访只是希望更多好人受到鼓励或有所触动和启发,能参与到帮助别人的行列中,传递更多正能量。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