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我省文化志愿者打造基层舞台“微笑名片”(图)
2016-10-11 16:00:31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11日讯(记者 许诺)“不忘初心,持续前行,坚持梦想。”9月28日下午,在安达市举办的全省文化志愿者向国庆献礼文艺专场上,文化志愿者们用歌声唱出了自己的心愿,用舞蹈演出了他们对黑土地的热爱,他们发挥艺术专长,与左邻右舍“结对子、种文化”,调动全社会共同参与,让人人都做文化要素,为社会提供公益性文化服务。

开场舞《盛世欢歌》演出现场。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演出现场安达市书法爱好者现场挥洒笔墨。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安达市文化历史悠久,文化人才辈出,先后被评为中国书法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深厚的人文积淀,彰显出这座城市的文化魅力。自六十年代起至今,安达市的一大批文化工作者组织起了各类文艺文化队伍。曾任安达京剧团副团长的郝德全培养了一批京剧爱好者,组织了民间剧团;作家篆刻家白云起老先生坚持写下一百万字的安达百年文化历史钩沉,还带领其他人共同研究完成了抗日长篇人物传记《李海青传》;安达市老宣传工作者孙连福自退休后,参与书画函授老年大学的创办,普及安达书法艺术,吸引了大批热爱书法艺术的群众加入。他们每年坚持送书法进社区、进校园,免费开设文化讲堂,传播着书法技艺和书法文化。目前,安达市省级书法会员发展近40个,国家级会员达到16名。


  安达市拥有老、中、青文化志愿服务领军人物三百人,在他们的带领下,安达市形成了戏曲,器乐,文学创作,书法创作等近十余个类别的文艺队伍,他们培养了自己的文化特长,并成为了新生的文化志愿者带头人。此外,作为安达市文广新局、群艺馆和文化馆的文艺工作者们,组织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和文化志愿者同台演出,共同编创文艺作品,每年原创的各类文艺作品近百个,在省市都获得了出色的成绩。他们利用露天开放场所,举办了广场舞、健身舞、秧歌舞等丰富多彩的广场系列文化活动。在2016年安达市举办的第五十届运动会上,文化志愿者们推出了原创大型系列文艺表演,现场二百余名演员全部是文化志愿者,演出效果震撼全场。文化志愿者们利用节日开展文化活动,坚持举办群众性春节文艺晚会十余年,让更多的百姓在文化精神上受益。他们带动城市近万名群众直接受益,奋力推动文化服务走向繁荣。

  近年来,安达市把强化文化基础阵地建设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多种渠道整合各类资源,先后投资400多万元建立了书院、画院、书画函授大学等多种文化平台,修建了文化活动广场等,全市23个社区全部建有文化活动室、图书室,一些街道社区设置了器乐、舞蹈及书画活动室以及电子图书室、志愿者之家等,城乡新建广场近60处,新增阅报栏30多处,新安装电子大屏10块。建立了三家影院,秀英剪纸博物馆,填补了历史空白。这些文化活动的配套设施逐渐完善,也成为了文化志愿者和百姓们活跃的主阵地。

  目前,我省有超过36000名文化志愿者,他们带动了社会百万人次参与各种文化活动,打造群众文化品牌队伍超千支。他们通过自己对文艺舞台的热爱,展示了“阳光、快乐、奉献和担当”黑土地风采,当他们被广大群众所喜闻乐道时,产生了越来越多的社会文化效益时,文化志愿者成为了黑龙江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成为这个城市最美的积淀。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