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哈尔滨发布8大“假药案” 黑作坊竟用新生儿胎盘做胶囊卖
2016-10-12 06:53:57 来源:黑龙江电视台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10月10日,哈尔滨市食药监管局发布了近4年来的8起典型案例(结尾附详细案情)。其中最令人作呕的,当属2014年11月查处的“用新生儿胎盘做胶囊卖黑作坊”。

  屋内腥臭扑面水池鲜血淋漓

  记者曾对此进行暗访,在哈尔滨市某妇产医院旁边一个老旧的居民小区,一间一厅一卫的民居房就是“胎盘加工厂”。刚上到四楼,一股腥臭味扑面而来,狭小的一间厨房,各种炊具、杂物占满了灶台。水池边放着等待加工的胎盘,水池下的垃圾桶内鲜血淋漓,水池对面的桌子上放着微波炉、小烤箱、胶囊架。

  据推销人员介绍,产妇胎盘制成胎盘胶囊的价格是150元,你如果没有胎盘,他们可以提供“货源”,150元胎盘再加150元加工费,一个胎盘加工成100多粒灰色粉末胶囊,可供食用数月。剪碎、开水烫、磨成粉胎盘变胶囊

  推销人员从冰箱里拿出一个印有“某妇产医院”字样的塑料袋,透过袋子能够看到尚未加工的新生儿胎盘。“这是昨天刚收上来的,而且是男孩的胎盘,特别好。”推销人员一边说一边打开袋子让记者看:血淋淋的一个胎盘,散发着腥臭味。

  随后,推销人员将其拿到厨房交给一名正在加工的中年男子。他告诉记者,冲洗后,要把胎盘剪碎,用开水烫,再放到烘干机里烘干,完全烘干后就能研磨成粉、灌装胶囊,整个过程一个半小时……

  2014年11月,哈尔滨市食药监局对17处医院附近进行摸排,查处了多处制作胎盘胶囊的黑作坊。有违法嫌疑人承认,确实通过特殊渠道向医院产科购买到部分胎盘,执法人员随后对工具进行了收缴。但据“央视新闻”2016年7月的报道,如今,这种胎盘黑作坊仍旧存在……


  医生提醒:乱吃胎盘胶囊可能患上梅毒艾滋

  “这味药要根据病人的体质,配合其他饮片一起服用,以达到进补的效果,不建议单独使用。自己乱吃乱补,有害无益。”黑龙江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保健中心主任尹艳说,胎盘如果服用不当,不仅不能起到滋补效果,反而会干扰正常的内分泌,损害身体健康。

  专家提醒,食用胎盘或服用胎盘胶囊,均存在一定的风险。如果来源是感染了乙肝、丙肝、艾滋、梅毒、麻疹等病毒的产妇,胎盘在制作过程中也很可能成为传染源。

  8起典型案例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