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点燃创新创业激情 厚植创新创业热土
2016-10-12 08:56:3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彭溢 衣春翔 兰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在校生超10%参与创新创业,3915家科技型企业注册成立,农民创业领头人不断涌现

点燃创新创业激情厚植创新创业热土

  黑龙江日报10月12日讯 日前,哈尔滨工业大学和黑龙江大学被教育部评为我国50所年度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2015年下半年至今,我省超过10%的高校在校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2015年以来,我省累计注册成立科技型企业3915家,形成主营业务收入超500万元的科技型企业663家,推动57家科技型企业上市(挂牌),吸纳本科以上人才10481人。我省大批农民主动对接新技术、新业态,在农村电子商务、农产品深加工、乡村旅游等领域积极创业,日前,其中10位创业者获得“龙江最美创业农民”荣誉称号。

在哈工大通用工程技术训练部工业系统运行训练室,科研人员正在调试一台机器人码垛系统,工业机器人赢得越来越多企业的青睐。

哈工大学生参加全国智能车创新大赛。

哈工大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制成功的高性能仿人型假手。 兰锐摄

在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学生通过“猪骨”模仿医疗机器人辅助人工颈椎间盘置换手术,此机器人将大幅提高此类手术精度。

  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若干意见》、《关于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激励人才创新创业若干政策的意见》等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极大地激发了大学生、科研人员、农民等群体创新创业的热情,他们在积极转变观念、通过创新创业创造财富的过程中,也为我省经济转方式、调结构注入了新的活力。

  打造双创高地人才聚拢而栖

  “虽然我可以留在美国,但哈工大机器人集团这个平台将我吸引回来了。这里不但有好的科研环境,还有政策、资金和资源等全方位帮助。”曾在美国尖端康复机器人实验室工作过的留美工学博士杨炽夫说。

  作为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旗下哈尔滨天愈康复医疗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炽夫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研发出10余款康复机器人样机,公司市场估值达到1亿多元,他有信心在黑龙江将“天愈”打造成为全球一流的医养和康复机器人供应商和服务商。

  据介绍,2015年我省实施“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以来,积极鼓励高校科技人员依托自主研发的科研成果创办企业,组建了一批产业集团和高新技术企业。除了哈工大机器人集团,还成立了焊接产业集团、激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雷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哈尔滨哈船动力技术有限公司、导航技术有限公司、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等。省政府以股权形式对7个高校科技成果注册成立的科技型企业投入引导资金2.95亿元。其中,哈尔滨哈船动力技术有限公司依托哈尔滨工程大学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的天然气发动机控制关键技术项目成立,2015年公司主要从事双燃料发动机控制系统和液化天然气动力总成业务,产品已应用于长江流域的绿色运输船舶,实现批量订货。今年,公司制定了与大型船务公司和能源公司合作的产业化模式,并谋划船联网、大数据服务平台业务,从贯穿产业链上下游上做文章。未来10年计划实现产值100亿元,打造成为中国船舶动力智能装备的领军企业。

  这些依托我省研发的国内尖端技术成立的产业集团和高新技术企业,正在成为我省吸引人才的新高地。2015年以来,我省“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通过鼓励科技人员创办企业,支持科研机构组建公司,支持大学生、农民创新创业,新注册成立了3915家科技型企业,形成主营业务收入超500万元的科技型企业663家。通过建设科技成果产业化载体,做大科技企业孵化器总体规模,提升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功能,使科技企业孵化器增加到150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总数达到13家。通过开展147场次科技投融资对接活动,为242个科技项目融资45.7亿元。省科技创业投资政府引导基金在引导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16支创投基金、规模23.5亿元的基础上,在今年高新技术产业创业投资大会上新签约4支基金、规模18亿元。累计推动了57家科技型企业上市(挂牌),还储备了80多家拟上市(挂牌)企业。良好的发展大势,吸引、留住了10481名本科以上人才。

  优化双创环境成就创业梦想

  短短3年,东北林业大学大三学生刘浩然从一个兼职打工的大学生,变为3家公司董事长,同时还利用自己的创业咖啡馆将学校的创业团队孵化为财会公司。他告诉记者,正是黑龙江不断优化的创新创业环境,成就了他的创业梦。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动下,越来越多龙江大学生像刘浩然一样选择创业。2015年,我省在校大学生创业人数达4019人、带动就业1780人,毕业生创业人数达6167人、带动就业16221人。毕业生自主创业率已经接近3%,而就在两年多前,这个数字仅为0.63%。

  从0.63%到3%,体现着我省不断主动适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要求。省委省政府将大学生创新创业纳入重点工作范畴,确定了有关政策支持、教育培训、平台建设、资金扶持、公共服务、氛围营造等52项核心任务。2015年省级财政一次性投入2亿元资金,成立全国首家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有限公司,坚持政府公共财政和资本市场力量相结合,专门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低费率担保。截至目前,累计为大学生创业者发放773笔创业贷款,金额达到5499万元。2016年,省政府新增2亿元作为创新创业专项资金,构建市场化运作机制,完善创业担保体系建设,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吸引天使投资,支持创新创业项目培育和孵化,解决大学生创新创业中的融资需求。同时,每年安排1亿元大学生创业“种子资金”,采取无偿资助方式,专项用于支持在校和毕业五年以内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为解决大学生的后顾之忧,我省出台的《关于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明确允许在校本科生休学创业,学籍最多可保留8年。

  我省还结合龙江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主线,以“创新带动创业、创业促进就业”为指引,以搭建项目孵化平台为载体,以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方资源整合为支撑,以完善创新创业政策支持为保障,扎实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着力构建起“政府主动服务,产学研全力支持”一体化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目前我省各高校均已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开设创新创业课程约700余门次。

  结合龙江特色农民创业潜力大

  “今年春节前后最忙,一天能发千八百件有机鸭稻米。”拜泉县鸿翔亨利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洪利告诉记者,公司从2014年12月开始网络销售以来,已实现销售额2亿多元,连续数月在淘宝网有机糙米销售排名中位列第一。今年公司更是将有机大米的种植面积由去年的2200亩增加到5000亩。

  张洪利是我省众多农民创业者中的典型,他的成功缘于以“互联网+”对接了我省绿色(有机)食品产业。10月11日,在省委宣传部、省农委联合举办的2016年“龙江最美创业人(农民篇)”发布会上,黑龙江王老宝食品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忠宝等10人从300名创业农民中脱颖而出,获得“龙江最美创业农民”荣誉称号。记者发现,这些“最美创业农民”从事的绿色食品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乡村旅游业等各个领域无不显露出浓郁的龙江特色。

  同时,越来越多的农民主动寻求高校、科研院所研发的新技术、新成果,成为我省农民创新创业的又一大亮点。东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李玉花及其科研团队15年如一日,在对100余种国内外菊花种源进行研究的基础上,成功研发了“耐寒露地菊育种技术”,这项技术可以让我省一直到11月也有鲜花盛开,能够极大美化我省城乡环境。日前,该科研成果成功与市场的对接,为更多农民增收提供了新的选择。

  近两年,我省把农民创业作为解决农业市场化程度不够、推动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突破口,引导农民学会新的营销方式、种植养殖技术及利用电商平台等,充分挖掘农民创业的巨大发展潜力,推进农产品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日前,在我省举办的“互联网+农业”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中,27所高校组建师生实践服务团队,与55个农业高标准示范基地对接,有效满足了农民在创业中对新技术的需求。

  为大力推进我省农民创新创业工作,今年7月,我省制定出台了农民创业三年行动方案。力争到2018年年末,全省农民创业实现“五个1”目标,即创建10个农民创业示范县、100个农民创业示范园区、1000个农民创业示范基地,培育1万名农民创业典型,农民创业人数达到100万人。同时,形成一批农民创业支持政策、搭建一批创业平台、培育一批创业带头人、树立一批创业典型、构建一套公共服务体系。农民创新创业的活力被进一步激发,民生改善、经济结构调整和社会和谐稳定的新动能正在不断孕育而生。

责任编辑:王艳

【专题】龙江热土 双创热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