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进一步做好农民创业工作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2016-10-13 20:02:3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蒋国华 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陆昊在省政府召开的农民创业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看到变化应对挑战发挥优势进入市场

  进一步做好农民创业工作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东北网10月13日讯(黑龙江日报记者 蒋国华 东北网 孙英鑫)13日上午,省政府召开农民创业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吕维峰主持会议,省农委负责同志通报全省农民创业情况,会上播放了农民创业典型专题片。

  陆昊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农业战线广大干部群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发表的两次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去年省政府农民创业工作会议部署,大胆探索,大力推动,农民创业工作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涌现出一大批农民创业典型,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信心,明确方向,努力推动全省形成农民创业蓬勃发展的局面,促进广大农民持续增收,为全省农业产业化、农民真正进入市场经济做出贡献。

  陆昊强调,进一步推动农民创业工作,一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视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业发展、创新创业的工作部署,深刻理解总书记强调的转方式调结构是苦干出来的,不是硬等出来的;现代农业是包含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在内的有机整体,要统筹抓好等一系列重要要求。二要看到国际国内农产品“两个市场、两种价格”的新变化和国家实行农产品收储制度改革及对我省粮食收购的重大挑战。三要看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变化,如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不断提升、创新创业蓬勃兴起。四要看到龙江农业领域的突出优势和产业机会,同时清醒认识到优势资源并不必然形成经济活动、形成财富,要与市场化改革、创新驱动特别是新思想理念、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相结合。五要看到全省大量涌现的农民创业典型。我们要大力引导、推动农民从事能够增加收入、把生产出来的农产品以高于政府最低收购价卖给市场的种植、养殖、销售、加工等各种产业化活动,这些都是农民创业。

  陆昊强调,要不断探索、总结农民创业致富路径。一要在种得好上下功夫,大力推动种养殖达到无公害标准、绿色标准、有机标准甚至欧盟有机认证标准;二要卖得好,不断强化营销,注重原产地标识、线上线下渠道、“互联网+”等新商业模式以及全生产过程展示性营销、定制营销等,努力把好东西卖出好价格。要在营销上舍得花精力、舍得花钱、舍得请高手合作;三要以市场需要和客户、消费者订单为导向,以农民增收为目标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优质高效农业;四要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注重产品设计体现营养概念、注重品牌;五要通过季节性打工增加劳务收入;六要在种养加销环节开展股权合作,以实现农产品在销售环节增值收益的分享机制;七要拓展社会化服务;八要发展种植、养殖、加工相结合的林下经济。广大农民在创业过程中一要选准国内有需求增长空间、龙江有供给优势的领域,二要高度重视营销,适应激烈市场竞争;三要高度重视不断出现的各种新商业模式;四要高度重视“互联网+”等新技术变革;五要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和各种融资工具运用;六要高度重视小而专、小而强的企业形态;七要注重更多得到农产品批发零售环节之间的收益和税收生成。各级政府一要突出精神力量,挖掘和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等龙江优秀精神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时代内涵,用规律、用案例引导农民面对挑战、克服困难,敢到市场上去拼、去闯。二要看透周围新事物和新变化的本质,跟得上形势发展。三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首先要旗帜鲜明,同时加强典型引导、组织推动和务实帮助,既让广大农民朋友看,又教大家怎么干。

  省扶持农民创业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中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省政府主会场,市(地)县(市、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农业部门及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乡村两级干部及农民创业代表1万余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辉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

【专题】龙江热土 双创热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