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安全监管局开展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检查
2016-10-14 10:37:4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荣家莹 谭迎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0月14日讯 日前,省安全监管局组成2个执法检查组,采取暗查暗访方式,对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等11个地市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共检查企业39家,发现隐患问题262项,下达限期责令整改指令书34份。

  这次专项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一是部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10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管理机构职责未按新安全生产法调整到位;安全培训走过场,9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未按规定考核合格,13家企业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档案不健全,应付检查。二是管理滑坡,安全投入严重不足。受市场形势影响,多数企业处于维持状态,安全管理和技术人员流失严重、调整频繁,导致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下滑,哈尔滨市阿城双利石场等11家企业隐患数量均达到10项及以上,个别企业隐患自查自改工作存在等靠思想和应付现象,给安全监管增加了难度。三是基层执法能力和执法力度有待提高和加强。本次专项检查发现每家企业平均隐患近7项,而且都被市、县安全监管部门检查过,但隐患长期存在未得到有效治理,反映出一些基层监管部门执法人员业务水平不高、执法能力不强,在日常监管上还存在漏洞和死角。

  针对以上问题,省安全监管局专门印发通报,要求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强化属地监管。对本次检查发现隐患要限期整改,实行闭合管理,逾期不整改或整改后仍不合格的企业要依法严厉处罚。要扩大执法检查覆盖面,严查严处举报案件,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加大媒体曝光力度,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秩序。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