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金秋走龙江 勃利黑陶产品高端定制
2016-10-18 18:05:24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庄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18日讯(记者 孙英鑫 庄园)勃陶诞生于西汉,盛于隋唐,至今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被列为黑龙江省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8日,金秋走龙江媒体采访团走进勃利县黑龙江省勃陶实业有限公司陶瓷文化产业园,感受到勃利黑陶传统手工技艺所散发粗犷精美的艺术魄力。如今,企业制作的陶瓷产品已逐渐向高端私人定制化方向发展,产品远销新加坡等地。

画家正在陶瓷半成品上创作作品。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黑陶产品。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勃陶实业有限公司始建于1959年,总资产2700万元,总占地面积56000平方米,现生产“勃利黑陶”、“龙江彩陶”、“勃利窑变瓷”等高档陈设工艺品。陶瓷文化产业园是勃陶公司倾力打造的文化产业项目,产业园下设五区一馆四个基地。

黑陶作品演示产品制作流程。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在产业园陶艺体验馆内记者看到,近百件陶瓷半成品占据了馆内一半的空间,十余位画家和手工艺师正在桌前仔细打磨、雕刻黑陶和彩瓷作品。“DIY陶艺体验项目不但具有经济价值,对于勃陶的传承来说更有着深刻的社会价值”作为勃利釉陶代表性传承人的王玉臣向记者介绍说,勃陶诞生于西汉,盛于隋唐,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被列为黑龙江省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如今这项技艺的传承人越来越少,陶艺体验馆年接待游客上万人次,希望通过体验能让青少年对于黑陶技艺产生浓厚兴趣,培养培育勃利黑陶制作技艺的传承者,弘扬中国陶瓷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金秋走龙江—中省直主要媒体集中采访报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