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绥化消防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 助推优化发展环境工作顺利开展
2016-10-19 09:49:2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涛 张楠 吕天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19日讯(刘涛 张楠 记者 吕天霞) 为进一步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近日,绥化市消防支队将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与优化发展环境工作有机结合,通过抓队伍建设、抓执法质量,抓民生办实事等措施,有力地推动了优化发展环境工作顺利开展。

  抓队伍建设,提升执法人员能力素质。以提高培训质量,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抓执法过程促养成。支队先后2次召开优化发展环境工作推进会议,通过研讨优化发展环境工作中正、反两方面的实例,进一步提高全体监督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服务意识。支队定期开展“大培训大教育”视频学习活动,深入解读上级和省公安消防总队颁布的优化发展环境便民利民举措和工作要求,同时组织各基层大队建审、火调等岗位监督人员深入建筑工地、重大项目建设现场、真实火灾现场等地观摩,开展现场实践教学。支队还利用深入基层开展消防执法质量考评等时机,积极组织全体监督人员开展优化发展环境消防监督业务考试,并将考核成绩纳入单位总体考评成绩,与单位、个人绩效挂钩,全面提高了全体监督执法人员业务素质。

  抓执法质量,推动工作科学化、信息化。积极推行科技强警软实力,依靠现有应用监督管理系统和先进技术提高工作效率。落实网上执法制度。支队全面实行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程序网上运行、执法审批网上流转、执法工作网上考评等机制,确保了网上数据真实、完整,网上项目与纸质档案一致,执法档案和执法现场一致。支队投入专项资金建设了专门档案室,并每半月开展一次全市执法档案整理、登记、完善工作,确保了档案的完整性、真实性、实用性、法律效力性,最大限度的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支队还借力科技装备强警,在监督执法工作中,支队要求全体监督执法人员全程佩戴执法记录仪,并将完整录音录像凭据录入消防执法采集工作站、视频存储管理服务器,保证数据客观、真实有效。同时,分级建立执法记录仪资料“周回放、月抽查、季点评”制度,既可以有效约束监督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也可以通过保留全面证据,保护执法人员合法行使消防监督管理的权利。

  抓民生需求,高效优质服务树形象。以优化发展环境“三个满意”为工作目标,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标准,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用好、用足各项优化发展环境消防便民措施,切实为单位和老百姓办实事。对前来咨询或办理消防相关手续的单位或个人,一次性告知所需材料、办理程序等有关内容,热心、耐心、细心进行说明、解释。对辖区关乎民计民生重大建设工程、省市级重点工程,指派专员提前介入、上门服务、跟踪指导,切实为单位提供可行性建议和意见,并将办理结果在12小时内以短信、电话进行告知,不让办事企业单位、群众“多跑腿”、“跑断腿”。支队全面推行警务公开,通过开设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热线、消防微博微信、举报投诉互联网邮箱等方式,随时接受社会各界群众监督。支队实施社会单位“网格化”管理,采取以“小网格”为点,辐射“全辖区”等措施,重点监管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员密集场所,不放松“九小场所”,定期联合基层消防民警对辖区网格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积极开展优化发展环境“助企活动”,受到了企业和社会各界一致肯定。

责任编辑:刘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