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假老板盗号进群玩"潜伏" 摸清情况让汇款10万
2016-10-19 09:38:31 来源:大庆网  作者:刘健 尤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19日讯 无纸化办公既节约资源,又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带给人们很多便利,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企事业单位,在QQ、微信等聊天工具里建立工作群布置任务,已经是普遍做法。

  在享受便捷的同时,我们也要小心防范不法分子进入各种工作群招摇撞骗,这些人由“撒大网”转而瞄准各单位财务人员,而且诈骗金额也相对较大。10月15日,大庆市一家公司的财务人员,就被假冒老板通过QQ骗走了10万元。

  17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骗子冒充领导发指令

  小张是一家公司的财务人员,平时负责公司收支,老板也经常吩咐她给一些单位或个人大额转账。

  公司的QQ群已经开了好几年,领导通过这个群布置任务或是安排人员与客户对接,因此很少有人在这里闲聊。

  15日的下午,小张正在单位上班,电脑响了两声提示音,她抬头扫了一眼屏幕,发现有人通过QQ与自己说话。

  小张点开闪烁的QQ头像,发现这条消息是老板发来的,头像和网名均没有错。

  对方问小张在不在单位,她立即回复,正在单位工作。

  这名所谓的老板询问小张,公司账户里还有多少可周转的现金,小张如实地进行了回答。

  之后,老板用严肃的口气告知小张,供应商一直在催款,要马上向对方的账户里汇款10万元。

  紧接着,对方发来一个银行账户,小张不敢怠慢,赶紧通过网上银行转账的方式,向老板指定账户汇款。

  以往每次汇款完成,小张都会向老板汇报,可当天她汇完款,回过头通过QQ联系老板时,对方却一只没有回答,QQ号是下线状态。

  小张心里有点纳闷,拨通了领导的电话,说10万元已经汇出去了。可领导却一头雾水,说自己根本没有让小张汇款。

  挂断电话后,小张一下子瘫坐在椅子上,身为财务被骗走10万元,且不说公司要追究责任,从她内心来说,也实在觉得憋屈。

  骗子QQ群里玩“潜伏”

  那么,骗子究竟是如何得逞的呢?

  “在QQ上冒充熟人实施诈骗,已经不是什么新手段,但针对公司财务人员的诈骗,通常危害性都比较大,一般受骗金额较高。”防忽悠团专家、市公安局刑侦七队大队长张会臣说。

  据介绍,此类诈骗通常是不法分子从黑客手中购买大量盗窃来的QQ号码,再一一进行登录和筛选,留下那些有价值的QQ号,从而潜伏在群里。

  骗子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后,对公司里谁是老板、谁是财务,以及最近公司有些什么项目、进程如何等都了如指掌。

  掌握了公司的全面信息后,骗子可以盗取老板的QQ号发布指令。

  如果老板的QQ号防盗措施周全,骗子便会复制老板的QQ头像和昵称,再模拟老板的口吻,对财务人员进行诈骗。

  财务人员要“留心眼”

  针对类似案件,张会臣提醒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财务人员,在QQ聊天中,一旦涉及到单位负责人要求立即汇款的,不要怕麻烦,必须要当面或通过电话确认后再汇款。

  如果一时无法通过电话与负责人取得联系,宁可暂缓汇款,直到联系上,再汇款不迟,以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此外,财务人员处理日常支出指令时,如发现对方账户或收款人信息陌生,所在单位、区域平时与本单位无往来等异常情况,应暂停汇款操作并进一步确认。

  另外,市民们还要对身在国外的亲戚通过QQ或微信要求汇款的求助提高警惕,因为这种诈骗案件也时有发生。

相关新闻